还记得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在去年引起网民怒火的“部长高薪论”吗?吴作栋当时捍卫“高薪养廉”,也批评要部长减薪的建议乃民粹主义做法,引起网民热议。

时隔一年,总理夫人何晶,在个人脸书分享一则文章,题为《为何新加坡总理的薪资那么高?》,并且发表个人观点,似乎也有意为夫君的高薪说理。

她开头先言“对于谁值得拥有什么”没有意见,但对于他所分享的文章表达看法,指出在新加坡“裸薪”政策下最大的区别是,为官期间除了薪资外不会再享有任何其他额外待遇,即便离职后也不会有任何退休金和其他福利。

她续指,即使不是全部,大部分其他国家的领导在位时,都能享有许多待遇,例如可以有管家、理发师、乘坐免费航班,甚至家庭假期;而如美国等国的领袖,即便退位后都还享有其他待遇。

她在贴文中说道:“不论是对公共服务,还是在协助贫穷、弱势群体的社会服务领域,我们都需要的确有热诚、肯付出之人,且拥有相符的能力和知识,且拥有智慧和理解长远影响和可持续性的体制。”

“不应占便宜”给不足薪资

她需称,如果这些能人都拥有这些卓越的素质,更不应该“占他们便宜”给他们过低的薪资,或者强要他们戴上圣人的高帽”。

然而,当她提及在其他国家,从政者即便退休后都有额外待遇,但不禁令我们想起,包括前总理公署部长林文兴2011年在离开政坛后,隔年就加入淡马锡基金;前副总理兼内政部长黄根成也受聘为淡马锡旗下子公司星桥腾飞董事长,尚有其他例子,不胜枚举。

至于有关探讨为何总理李显龙薪资为何全球居首的文章,作者声称“没有任何政治背景”,仅是透过研究分析,摆事实讲道理,来厘清网络上对总理薪资的各种流言。

文章内容不外乎对比包括中、美、英和邻国马来西亚领导人的薪资,并提出尽管总理的年薪(220万新元),几乎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的两倍(约86万6千新元),但文章也指出,许多私人企业的总裁,例如星展银行总裁高博德(Piyush Gupta)的薪资,在2018年入账约1千190万新元。

文章又继续阐述,试图透过说明国内生产总值(GDP)自独立以来节节上升,以该表现来合理化本地领导人的高薪。文内举例,美国在2017年的人均GDP达到8万0662元,而新加坡是7万8161元,顺序排在后面的是香港、英国、马来西亚和中国。

文章提到,自1960年以来直到2017年,新加坡的GDP增长133倍,相比下马来西亚增长42倍、香港107倍、美国19倍等等。

但该作者的逻辑谬误在于,半世纪以来领导人都已更迭,不可能半世纪前新加坡建国初期的GDP增长,也算到李显龙的头上?60-80年代的美国GDP增长,是现任美国总统川普的功劳?

实际上,总理李显龙是在2004年才接过总理棒子,当时的人均GDP为3万7114.25新元。

“高薪揽良将”

此外,文章也认为,新加坡人口增长也归类为“表现”;也引用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在1994年的国会致词,指李光耀也曾为高薪养廉辩护,过去世代的政治领袖都如恐龙般绝种,而踏入国会殿堂的男女都有血有肉有家庭,所以当我们谈论崇高的志业,但到最后之后很少人会愿意成为苦行贤人。

而文章也不外乎拿总理薪资和私人集团总裁比较,指“新加坡公司”理应继续招揽最佳的人才和领袖,并且合理地奖励他们。

尽管这篇文章试图合理化总理的高薪乃是“合情合理”,但高薪的争议,在过去我们就曾经探讨过,不少网民也积极给与意见。

就曾有开国元E W巴克(Edmund William Barker的后代,对于“高薪论”感到羞辱,因为过去的领袖即便薪资远低于现在的部长,但是他们绝非庸俗之才,例如E W巴克率领委员会起草新加坡宪法,并且撰写马新分家法律文书,在不同时期统领五个部门,也是全球任职最久的律法部长。

降低生活成本:砍部长高薪

而新加坡民主党也曾指出,总理李显龙曾在2015年选举时,承诺会努力解决人民生活负担问题,但是如今水电费、停车、糖、消费税等生活中种种开支仍在增涨。然而,政府在过去三年来,财政盈余都达到近200亿元。

为此,要降低人民生活开销成本,方法之一就是要砍部长高薪,把总理的工资应该从年薪220万元降低到67万元。

该党估计从整个内阁减薪剩下来的钱每年高达1200万元,足以为乐龄和贫穷群体提供援助。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何晶说不应该占那些卓越人才的“便宜”,给他们过低的薪酬,然而根据新加坡公司法,淡马锡是一家获得豁免权的私人公司,他们也无义务告诉我们何晶的个人年薪。

就连总理弟弟李显扬也不禁问道,为何何晶的薪资成了“如此神秘的秘密”?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不能当“一世在野党” 林鼎:从政需有担当政府责任展望

人民之声党领袖林鼎律师认为,在野党的抱负不应自我设限的,如果要真正为人民服务,必须要有将来能担当起政府责任的展望。 “我没时间耗在那些一辈子只想当在野党的人士身上。”林鼎认为,如果政党已有长达15、20年参与国会斗争的历程,仍没有放眼有天能当政府的展望,那根本是在浪费光阴。 他直言,回顾过去20年,执政党许多政策都是“为自己服务”;再看1988年设立集选区制度,亦是稳固执政党长期执政的举措,这也就是为何在野党需要存在、在那里制衡和监督,这也是在野党最重要的任务,确保政府向人民负责。 林鼎受邀参与餐饮公司JC Global Concepts总监刘婉贞,在Youtube频道的清谈解节目“真情饭局”。除了介绍一些美食佳肴,也会和新加坡社会不同人士,坐下来访谈时尚、政经文教等课题。 林鼎也分析,有别于以往,本届选举因疫情关系,无法办竞选集会等群聚活动,社交媒体反倒成了“主流媒体”,可说是名副其实的“互联网选举”。多达75巴仙的国人都有使用社交媒体,社媒也将越发受到重视,也给予政党一个发声的平台。 林鼎也坦言,从政多少受到父亲的影响。父亲是公务员,在上世纪70年代还当过人民协会执行总监一职。尽管一开始就对政治有兴趣,不过他在出国返回新加坡后,有17年时间都只专注在当律师。 印尼从商深刻体会经商不易 2007年他曾前往印尼创业,开创一家矿业公司。但比起自己熟悉的律师事业,他体会到从商的过程多么地艰辛,这也致使他对本地中小企业处境感同身受,“那种要想办法找钱,支付店租、薪金的担忧和压力,是无法想象的。” 他直言,政治、政治人物的决策会影响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会影响下一代人。 后来加入了国民团结党,但当时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印尼,也鲜少出席该党的会议;在2015年他还在印尼开创他的律师事业。…

Ex-NUS Prof: How can anyone survive on less than $1,300 in Singapore?

Dr Ho Ting Fei wrote a letter to ST Forum which was…

余振忠当志工分派食物分享心得 受惠家庭捐款回馈慈善机构

早前,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介绍,在疫情下该党成员也积极贡献社会,协助受疫情影响的群体。例如该党前非选区议员余振忠,是货真价实的有牌志工,为需要帮助的群体准备和分发食物,且打从阻断措施落实以来,就自愿参与每日分发食物。 阻断措施结束迈入第一阶段,余振忠也完成为时两个月的食物派送任务,他在脸书分享心得以及参与这项工作的缘由。 “4月6日,一个给社区提供必要服务的组织问我,是否可以动员义工隔天早上8点帮忙分派食物。由于当时阻断措施实施,该区的所有居民委员会(RC)和其他工作人员都停止了分派食品。于是隔天我们开始了,先从80包着手。” 三周后,余振忠接到电话,得知其中一名志工入院了,虽然他对后者负责的地区不太熟悉,但仍毅然接受。 ‘第一个地点的工作已经有居民帮忙处理。在新地点刚开始的第一周,情况非常棘手。当我们逐渐与接受食物的家庭熟络后,我们鼓励他们参与,并带头分派食物给这一区的家庭。” 经过一番安排、解释如何有效处理分派食物的流程,第二个地点从第二周开始后就顺利进行了,由两个居民负责。然后,他们也发现附近也有需要食物的家庭,于是开始了第三个地点。在那儿,我也找到几位居民,帮助有需要的邻居。 从开始的80包食物,到后期他们已增加到400包在三个地点分派。 “最令人感到欣慰与满足的是,居民能够自己自主做这件事。开始时我最大的忧虑是我们的食物分派作业是否可持续下去。最高兴的是看到居民自己进行分派,并看到他们感恩的情意。” 受惠家庭捐款慈善机构 更令人惊讶的是,一些接受食物分派的家庭还捐款给提供食物的慈善机构。一位退休的居民说,政府给了他600元,他捐去150元,希望能为一些比他更需要的人提供食物。 “另一人给了我50元的昇菘购物券,我收下了同时把相等的现金捐给了慈善机构。还有更多同样感人的故事。这些多数居住在租赁单位的居民回馈给慈善机构,因为他们知道其他人可能会更需要。” 在阻断措施结束的第一阶段,原来的食物分派计划将回复。有居民的参与,该计划可以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