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论是新加坡或其他地方,少数民族多少都能感受到多数民族如何对待他们。要了解这点,只要问问身边的本地马来和印裔同胞,或来自马来西亚的华裔即可。”

谈及最近epay欠缺种族敏感的广告,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表示“并不感冒”,他说可能是因为自己对于恶趣味的高门槛和自己“皮够厚”,才不感到冒犯。

“但试想想,就因为不懂得说“正确的语言”、需要在特定时段祷告,见工时被一个种族歧视或不敏感的雇主拒绝;或甚至因为身上的味道或头巾被嘲笑。如果他/她一再在生活上感受到这种种族歧视,可能会感受到自己像个次等公民。而每每发声回应时,就像那段受争议视频一样,是激昂而刺耳的。”

他说,当前新加坡的种族宗教现况,乃是不同群体间容忍、妥协的结果。而社会体制的“安全阀”扮演者维持稳定的角色。他认为在某种程度上,新加坡很幸运能维持和谐,但不论是多数族群还是少数民族,都好像生活在孤岛,自己的圈子中。

“对他们来说,有别于和其他族群交融,他们在自己的圈子中,生活在无知的面纱下,对他人的刻板印象和偏见从一代人延续到下一代。”

但他坦言,族群和宗教的进步,往往也是因为课题激起社会的关注,例如最近警方调查“美丽求求你”的视频,他们也是为了反讽epay的广告充满华裔对少数群体的偏见。

毕丹星提醒,在大家先入为主评断普丽蒂兄妹之前,应该先先探讨几个问题:

  1. 如果下次又出现欠缺敏感度“啡色脸”广告,考量到现如今批评广告的人被调查,我们可以怎么做?
  2. 普通公民要如何在无需惧怕被谴责挞伐的情况下,讨论似乎种族不敏感的话题?
  3. 我们要如何处理令少数族群感受如次等公民的种族歧视问题?

毕丹星说,要理解种族问题,需要不间断的观察,并且理解壮大新加坡核心价值是社会集体的责任,每个族群在对话中都扮演着重要角色。

他说,固然很找到关于族群课题的最佳平衡点,但政府等各造理应有更多的沟通和理解,以妥善管理可能存在的问题。他也欢迎社会各造积极对着课题分享看法。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End of the “golden era”?

For the second consecutive quarter, the overall jobless rate climbed from a…

取十全十美寓意 876对情侣结连理

10月10日,取“十全十美”好意头,我国今年有876对夫妇,将于今日对另一半说出“我愿意”,成为我国今年度最热门的结婚日。 婚姻注册局发言人对《海峡时报》指出,当局和穆斯林婚姻登记处已接获876对夫妻的结婚通知书,以便在明日举行这人生一大事。 去年,每周六平均有91场宣誓仪式,而相比之下,今年本周末成为夫妻的人数是之前的10倍。 宣誓官Joanna Portilla指出,10月10日通常是热门的结婚日,因为拥有十全十美的寓意在里头,而夫妻都希望有个完美的结合。“而若约会或这特别的日子落在周末,那么几乎所有的心愿都达成了。” 婚礼筹办人和宣誓官们都指出,今年的10月10日也是非常热门的日子,因为这个日子落在周末,且很容易记住。 许多夫妻都选择在周末进行宣誓和举办婚礼,因为更方便客户出席。 事实上,成千上万的夫妻婚礼计划都受到冠状病毒19疫情影响,今年1月至7月期间的注册人数达1万542对,和去年同期的1万3626对相比,少了23巴仙。 注册局发言人指出,人们都会希望在特别日子皆为夫妻,尤其当12月12日落在周末,更成为情侣的特别今年日。而截至10月6日,他指出今年已有331对夫妻递交了结婚申请书,以便在12月12日进行宣誓。

Nationalising Public Transport – Is Ho Ching in the way?

by: Gordon Lee/ Recent days have seen much talk about public transport…

Singapore Red Cross to donate S$50,000 to communities affected by Beirut explosions

In the wake of the devastation caused by explosions in Lebanon’s capi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