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担心自己的寿命会超过所保留的屋契年限,有意参加屋契回购计划套现部分组屋资产的年长者都停步不前了。

但日前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表示,不会“让参与计划的屋主无家可归”,而且政府或会允许他们原地养老。

至于收取租金一事,黄循财则表示有待商榷。

他出席由《联合早报》主板的“善用组屋,安稳退休”讲解会,首次提出这点。有关活动是由国家发展部和建屋发展局协办,吸引了超过800人出席聆听。

在讲解会上,他对再次租屋99年屋契意味着国人只是租户这说法澄清,并强调即使屋契有限,国人仍然能够自由出租和卖屋,且获得相关收益。

会上,政府也推出了家居改进计划II等协助组屋保值的计划,并且通过屋契回购计划等方式,协助屋主将组屋套现。

自今年1月开始,屋契回购计划扩大范围至所有组屋类型,而首六个月参与计划的近600户家庭中,每四户中有一户是五房式或更大型组屋的屋主。

不多人加入计划非坏事

黄循财指出,据建屋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有近4000户家庭加入屋契回购计划,他认为这未必是坏事。

他指出在家访选区居民时介绍了有关计划,但是居民都表示目前不需要有关计划,而且自己有储蓄,还有孩子需要照顾。“这是好事,表示他们过得很幸福,所以不需要参与计划。”

“屋契回购计划自2009年实施到2018年,这10年里吸引了3400户家庭参与,可是单单在今年首六个月就有592户家庭参加,我相信随着更多国人明白计划的好处,会有更多人加入。”

据数据显示的592户家庭中,有149户是居住在五房式或更大型的组屋内。

而参与计划的约4000户家庭中,有近七成居住在三房式或更小的单位,27巴仙居住在四房式单位。

另外,有三分之二的民众选择保留30年的屋契,26巴仙选择保留25年和20年屋契,5巴仙选择保留15年屋契,仅有约3巴仙选择保留35年屋契。

出席的民众都非常关注若活的比屋契年限的95岁还长,该如何是好时,黄循财保证当局会确保屋主不会无家可归,并会根据个人情况安排适当的住屋。

屋价由专业独立估价师评估

民众因此进一步问道,“这类住屋是否需要付租金?”时,黄循财表示此事有待商榷,但是会做出合理安排。“若屋主希望,可以居住在原本的组屋,除非政府需要重建而回收单位,就可能另外安排住处。”

针对建屋局对组屋估价是否客观一事,民众也表示关心。一名出席者就问道其单位的公开市价可售卖至80万元,那么要如何确保在售卖给建屋局时也能保持一样售价。黄循财表示,屋价评估者是由独立和专业的估价师进行,而非政府的估价师。

对此,建屋局住房管理司科长庄美婵则欢迎有兴趣参与计划的民众,可以先和建屋局接洽,安排估价师进行估价。建屋局待估价数据出炉后,才为屋主及家属进行财务辅导,屋主到时可再考虑是否加入计划。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日本游轮“钻石公主”又增添41名确诊病例!累计确诊61例

日前,日本游轮“钻石公主”因一名香港乘客,1月下旬在香港下船后确诊感染新冠病毒,便开始针对船上近3千700多人的乘客进行检疫,昨日又发现41名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截至目前已增至61例。 根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本月进行了检疫,隔离了约3千700名乘客和本轮游轮“钻石公主”号上的所有船员,包括发烧和咳嗽等症状,并从273位密切接触的人中收集了样本并进行了病毒测试。 然而,继2 月5和6 日各发现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今日(7日)又再度发现41名确诊病例,其中包括21日本人,其他则包括美国八名、澳大利亚和加拿大各五名,阿根廷和英国各一名。 该41名病患也将陆续送往东京、埼玉、千叶、静冈的医疗院所,而船上剩余的约3700 名乘客及工作人员也将继续待在游轮上,原则上为 14 天时间。 据日媒报道,游轮于1月20日从横滨启程后,1月22日停靠于鹿儿岛,并于1月25日抵达香港。 随后,船只再分别前往越南和台湾,于2月1日停靠那霸,再回横滨。

网红美丽求求你拍讽刺视频 尚穆根批“已过界”

本地Youtube网红“美丽求求你”普丽蒂(Preeti Nair,简称Preetipls)因不满epay的宣传照制作视频讽刺调侃。内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对此表示,这种行为已“越过界”,无法接受。 他回应,“该说唱视频以粗俗语言与姿势、对着新加坡华人比中指,刻意挑拨少数族群对华人的愤怒。” 尚穆根续指,“当你利用粗俗的语言与姿势挑拨其他种族的愤怒,我们就必须要画下界限并表明这种行为是不可接受的”,他还表明,如果允许这类的言论或歌曲持续散播,情况将更糟糕。 尚穆根直指,拍摄视频不尽然会引起暴力,可能民众也只会一笑置之,但也不应成为借口。 “如果你感到不满,你可以去要求道歉,如果你认为这是犯罪,你可以报警,但并不是要你越界。” 尚穆根称,如默许该说唱视频,那就行同默许其他人仿效,或将伤害种族和谐与社会结构。 “这样人民会感觉到安全吗?少数民族会放心吗?新加坡之所以能够成为优秀的国家,是因为我们让所有族群包括少数民族感觉到安全,所以我们有责任维持种族间的和谐”,他说。 视频昨撤下  网民重新上载 美丽求求你的说唱视频长达2分50秒,于周一(29日)上传至社交网络平台上,其歌词内容相信是针对日前充满争议的epay的宣传照而讽刺,但在昨天下午已撤下,在撤下前获得1100个赞和110则留言。 视频内普丽蒂批评新传媒拍摄的广告传递刻板印象,艺人打扮成印度人不好笑也看起来很傻,至少可以选用不同的人拍广告;至于她的哥哥苏巴什则揶揄“干嘛要妒忌他的肤色”,而怎么选谁都是华人赢;再者上一次屠妖节还有华人打扮成锡克族,令他感到受不了。…

MARUAH – Everyone ‘should be given due process to justice and fairness’

MARUAH first wrote to TODAY Voices regarding repatriations relating to Little India…

Canada’s PM Trudeau pay respect to his roots as a descendant of William Farquhar

While in Singapore to talk business and trade at the margins 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