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工部长陈振声今日在国会回答议员针对新加坡经济现况的提问,指我国能凭借良好基本面、稳健财政状况和经济结构调整的良好进展,应对眼前中美贸易冲突下的乌云。

不过,他表示政府仍会继续观察经济状况,并随时准备介入给予企业和劳动者必要的支持。

陈振声指出,全球经济走弱,美中争端​​已超越了报复性贸易关税,超出了技术准入和销售限制等其他领域,这是一个关键的不确定因素。加上中国经济比预期大幅度放缓、英国脱欧失序、部分经济体和区域正职不稳定,消费者和商企信心受抑制。

再者,我国关键出口市场需求降低,也使我国外向导向行业如电子、精密工程和批发贸易受影响。

他说,经济发展局(EDB)对外投资,在固定资产投资上放眼达到80-100亿美元,惟他强调我国仍密切关注这些投资决策。

他补充,考量第二季度的所有经济数据和最新的外部经济状况,当局将审查8月份的全年增长预测。

由于新加坡的开放和贸易依赖型经济在第一季度出现了近十年来的最慢增长,因此5月份的增长预测首先缩小至1.5巴仙至2.5巴仙。

对于劳动市场,他表示仍保持“弹性”(resilient),第一季度就业率仍持续增长、失业率约为2.2巴仙。

他认为全球经济可能发生根本性转变,影响我国中长期前景。他也提及多边贸易体制的未来,例如出现新的全球秩序,各国直接推介最低有效税率,这可能影响我国作为全球枢纽的地位;以及利用新技术和数码经济创造新机会。

三管齐下:稳定政治环境

陈振声在国会提出三管齐下策略,克服目前挑战,其一继续加强新加坡在竞争中的基础,例如稳定政治环境、有能力和一致的领导、亲善环境、供需链的链接便利、熟练劳动力等等。

其二,不断更新为商企和投资者抓住新机遇,他说工业转型“取得令人鼓舞的进展”,在先进制造领域如何创造新的利基产品,如增材制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和先进材料等新分支。

陈振声说,一些新领域也取得发展,例如Sungei Kadut设立农业食品创意园,促进我国农业科技和精确医疗的新关注点。后者利用病患生物数据,更准确诊断疾病。

而经济发展局致力招揽生物技术,医疗技术和数码健康运营商,到新加坡投资。

其三,新加坡将继续与志同道合国家和商企,营造有利的全球和区域经商环境。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Singapore designed armoured fighting vehicle impounded by Hong Kong Customs

According to a report by FactWire,  a watchdog news organization in Hongkong,…

贸工部预估明年经济增长0.5至2.5巴仙

上月14日,贸工部公布对新加坡第三季经济的初步预估数据,整体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仅0.1巴仙,与第二季度持平。 不过今日该部公布较乐观的GDP预估增长,2019年约为0.5至1巴仙,以及明年为0.5至2.5巴仙。 贸工部称我国经济在第三季度的同比增长达到0.5巴仙,比之前预估的0.1巴仙高。 经季节性调整按环比折年率计算,经济增长2.1巴仙,而第二季度则是负增长2.7巴仙。 制造业受到电子产品影响同比滑落1.7巴仙,惟其他制造领域增长,如生物医学制造领域增长最强劲。 建筑业在公共与私人领域带动下同比增长2.9巴仙;零售领域萎缩3.3巴仙,主要是因为机械、设备和供应等领域,因为电子出口表现而下滑。 至于运输和仓储领域增长持平,比此前2.4巴仙的增长放缓。空运领域则基于空航搭客增长稳健成长。 贸工部预测明年温和增长 贸工部预测2020年,由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长前景的改善,预计全球增长将出现温和回升。不过新加坡数个关键需求市场,如美国和中国预料仍会放缓。 亚洲方面,中国明年增长预计减速,基于该国进行金融改革以打击影子银行活动,而美国关税仍会对中国出口构成压力;香港等地的地缘性不确定因素亦对周边和新加坡等地溢出负面影响。 该部预测整体上新加坡在明年能取得“温和增长”,特别是电子和精密工程领域有望逐步复苏、数码工艺、金融和保险业务保持健康增长。

涉散播猥亵材料 群组管理员再增五控状

涉嫌在网络交流平台群组散播猥亵材料的37岁男子,今天(10月29日)被控以五项新控状,总共面对九项控状。 37岁的梁天伟涉嫌在社交媒体平台Telegram的群组SG Nasi Lemak中,担任群组管理员,散播猥亵题材。 根据控状,他于今年7月至10月份,曾五次在马林台(Marine Terrace)第8座组屋单位中,进行以上操作。 该曾获得4万4000名成员的聊天群组,被用于分享和散播猥亵照片及视频,一些女子发现自己成为群组散播照片的主角后,引起大众的关注。 梁天伟是于10月14日,和17岁的阿迪拉、19岁的李汉世及26岁的张旻轩同时被逮捕。 他将在12月10日回到法庭聆审。若散播猥亵材料罪名成立,他可能面对不超过三个月的监刑,罚款或两者兼施。

CASS announces temporary suspension of Boeing 737 MAX operation in and out of Singapore from 2pm on Tuesday

The Civil Aviation Authority of Singapore (CAAS) has announced that All varia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