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抗议《逃犯条例》示威行动,自6月9日以来仍未消停,香港政府虽暂缓修订《逃犯条例》但仍未平息众怒,示威香港公民坚持要求撤回条例,及特首林郑月娥下台。

7月1日是香港回归22周年纪念日,一群示威者围堵立法会、损毁香港标志、破坏政治领导肖像。不过其他示威者仍主张维持和平集会。

自6月9日以来,号称数百万名示威者上街抗议香港政府试图推动《逃犯条例》已接近1个月,民众直指修订的条例,等于是允许中国直接引渡香港人民到中国内地进行审讯。

《逃犯条例》引起香港民众的恐慌,莫过于香港司法独立和言论自由的权力逐渐被中共政府接管,一国两制的权力也逐渐被侵蚀。

然而,引起香港民众反弹的是,政府在众多反对声浪下,强行推行《逃犯条例》的行为。对于香港政府而言,目前的引渡条例如同漏洞,若不即可解决,香港或将成为犯罪天堂。

但对于香港政府的说辞,香港人民却不买账。当有人向示威者询问示威原因时,他们既说,“只是因为港府提出的理由并不成立也不合逻辑。台湾政府明明就已说明即使通过《逃犯条例》,也不会承认条例的存在。”

示威者会引述台湾的说辞,是因为《逃犯条例》的触发点在于2018年2月17日台湾曾发生香港籍女子潘晓颖命案。其香港籍男友陈同佳,在台湾将女友杀害后装入行李袋弃尸,再独自回港。

虽然当时已被香港警方抓获,但因与台湾无司法互助或安排逃犯移交协议,故无法将嫌犯移交到台湾进行审讯。

另一方面,台湾也公开说明即使《逃犯条例》通过了他们也不会向香港引渡香港人民。

政治风险分析师:政府对港民心声视而不见

一名政治风险分析师表示,“包括专业律师等多方人士,对该条例所引发的后续风险表示关切,可能会出现将香港人民引渡到中国进行审讯。政府对港民的声音视而不见。”

除了以上的法律漏洞,香港政府亦一再保证只会针对涉嫌在移交地干犯指定37项,而最高刑期是7年或以上的刑事罪行,并确保个案会由法院判断是否有足够的表面证据,方能成立移交。

他们表示在37项罪行中,并未有任何一条与自由集会、自由言论、学术自由和出版有关。政府也向民众保证不会移交政治犯到其他地方。

对此,香港律师却表示反对,强调该条例并未有足够的保障确保该条例不会被滥用。他举例,若涉嫌政治移交,嫌犯必须自己提出移交过程含政治目的的证据,而不是以其他方式进行。

虽然政府一再保证,但最终移交疑犯的决定权却全落在特首一个人身上,经法院判定表面证据后,特首需考虑移交的权力,最后由他发出移交令即可。这也是为什么香港人民认为《逃犯条例》会被中国政府滥用,用于打压身处香港的异己者。

纵使香港民众大声抗议,但始终都未入政府耳中。

港民:政府漠视,示威成唯一发声管道

另一名年仅20岁的香港青年表示,会持续举办示威活动,说真的是因为政府选择漠视他们。

“林郑月娥一直要我们合理讨论,但是她从来不公开出现与民众讨论。香港政府并不是由人民所选,我们无法透过选举将他们一举推倒,所以上街示威是我们唯一想得到的合理方法与顽固的政府对抗”,该名青年表示。

示威行动持续数周,却也不减政府强硬的立场,反而逐渐发展成对立的趋势。警方向示威者投掷催泪弹和橡胶子弹,在外界看来更像是过度镇压。香港记者协会也向警方提告,对现场的媒体记者使用暴力行为。

有些人则指控示威者的行动已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表示生意大受影响。然而,我们也发现虽然示威行动持续进行,但港股并未受到太大的影响,反而出现反弹。这也得感谢香港政府在众多示威者的坚决抗议下,及时暂缓修订《逃犯条例》,才不会造成太多损失。

一名初级战略分析员表示,其实示威者想要捍卫的是香港数十年来经济成就。香港数十年来获得重大的经济成就,其主因在于香港司法制度的独立性,与中国司法制度切割,成为中国与香港之间的一面防火墙。许多外国政党或企业对于《逃犯条例》的修订感到担忧,一旦通过,涉事者或许会被以各种理由引渡到中国,而香港最终会沦为中国另一个省市之一”。

故,示威者其实要守护的就是这一面防火墙。

最后被问及是否对香港未来仍保有希望,一名30岁的香港青年表示,“会,如果我们都团结一致,一起对抗恶势力,我们会更有希望。我们比起雨伞行动时已经进步很多。”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苏利亚患癌妻与世长辞

此前一直与癌症搏斗的印裔妇女莎若吉妮,已不幸在本月11日与世长辞,享年48岁。 莎若吉妮的丈夫苏利亚昨日告知本社此消息。在他的脸书贴文中,也难掩对爱妻的思念与悲痛。 上周,律师拉维曾透露苏利亚的妻子处在病危状态,希望大家能为这位勇敢的女人和她始终如一的丈夫祷告,希望他们一家能度过难关。 2016年12月,莎若吉妮被诊断患有卵巢癌,他们一家为此饱受煎熬,财务状况也陷困顿。 丈夫苏利亚希望能治好妻子的病,向中央公积金局申请,将自己的普通和特别户头存款,转移到妻子的保健储蓄(medisave)户头,好让妻子能继续抗癌,不过公积金局拒绝了苏利亚的要求。 “当我的妻子在受苦,那我留着存款又有何用?我的妻子就是我的一切。”苏利亚每月薪资大约为三千新元。为了筹措医药费,苏利亚已经用了一切方法:向贷款公司、亲友、雇主乃至上网众筹。 上月初,原本苏利亚打算透过拉维入禀高庭,以申请强制令要求公积金局,准许他把公积金储蓄转移给妻子。但在上月15日,苏利亚的诉讼获得与公积金局友好和解,双方也告知法院撤回诉讼。

亚洲内表现居冠亚 国大南洋理工位列QS前十五

我国国大和南洋理工大学表现优越,列入全球大学排行榜前十五名,更是亚洲大学内表现最亮眼的最高学府。 国际教育市场咨询公司QS公布最新全球大学排行榜,我国两间大学皆榜上有名,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排位保持不变,和去年一样排在第11位,而南洋理工大学则从去年的11位,下滑至第13位。 称霸排行榜的大学为美国的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和哈佛大学。

Grab puts an end to its “commute” and “all-access” subscription plans

Technology company Grab has announced that it will be putting an end…

【选举】陈振声反驳没“空头支票” 称行动党“需为国人负责”

行动党两名原部长:陈振声和英兰妮称,行动党并没有“为所欲为的口头支票”,须为国人负责。 他们是针对工人党盛港集选区候选人林志蔚,于周三(7月1日)的电视直播辩论中,促请我国选民投票给工人党,并拒绝行动党“口头支票”一说,这么表示。 陈振声在接受《海峡时报》采访时指出,这并非本届大选的正确描述,并补充行动党会对选民、对人民的福祉负责。“在治理方面,行动党始终为人民负责,无论是选举(时期)与否。” “我不认为有空白支票这回事,就好像行动党可以不负责地做任何事情。我不认为这是正确的描述。我们所做的每一件事、每一个脚步,都要为新加坡人、他们的福祉和他们的安宁生活负责,我们必须为国家的持续发展负责。” 陈振声与英兰妮,以及行动党新人陈圣辉及蔡瑞隆,在丹戎巴葛集选区上阵。 林志蔚于周三的辩论上指出,行动党辩称选举其实是赋予他们权利,让国家摆脱次困境,而且他们需要被委托才能这么做。“事实上,在选举结束前,行动党可能就已有了这个权利……我们不是否认行动党已经被授权,而是否认他们可能会为所欲为。” 以非选区议员制度进行牵制 英兰妮同时也引述非选区议员的存在,来反驳林志蔚的说法:“行动党永远没有空白支票,因为不管发生什么事情,宪法保证了至少有12个反对议席”。 她补充道,非选区议员具有和议员一样的投票权,即表示他们可以对宪法修正案、补助和金钱法案,以及信任票等课题上都有投票权。 我国在1984年采用非选区议员制度,以确保国会内拥有最少人数的反对党成员,而在大选中获得最高票数的反对派候选人将可成为非选区议员。非选区议员制度在2016年经过修改,被赋予更多权力,并从原本的九人增加到12人。 这12人中可以包括胜选议员或非选区议员。这也表示,若胜选的反对党议员超过12人,那么就不会有非选区议员的席位。 英兰妮随后在脸书上帖文补充道,虽然保证了反对党议席,却不能保证“拥有明确授权的强而有力政府,去执行任务以度过难关”。“这些(选择)都在选民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