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五(6月28日),一名网民在脸书上分享,出现出售神奇“电椅”、专攻老年人市场的可疑“骗局”,害他知识水平不高的祖母也差点遭殃。

网友Jeryl Ng(后简称Jeryl)的祖母,差点成为这宗医疗骗局的受害者,为此Jeryl将有关的经过写在帖文上,希望能提醒大家和其他年长者,否则他们的储蓄或许就被骗了。

Jeryl在帖文中说道,他的祖母是透过邻居友人的介绍,才接触到这个商业骗局。他们指这种神奇 “电椅” 能治百病,如中风、糖尿病、关节炎甚至癌症。

销售员指“电椅”可当传家宝

然而,这电椅的售价非常昂贵,就连最基本型号都要价2万6000元,与网友祖母交谈的销售员更强调,这张电椅是一张“可以传承给后几代人的传家宝”。

老人家因此被说服了,她的银行户口中还有些钱,她可以在两个月内取回有关数额。

在得知此事件后,Jeryl担心这是一个骗局,并希望能够在祖母花钱并后悔之前,找到帮助她的方法。因此,他先向祖母了解来龙去脉。

分店设免费使用时段

祖母三个月来几乎从未缺席到访有关“神奇电椅”的勿洛分店。他还了解到,有关公司首先告诉所有的客户,在该中心使用电椅是免费的,客户可以随时来用。

正如预期般,该分店的电椅免费时段“客似云来”,不乏年长的市民。

文中,Jeryl写道,“现场会展示许多经由“坐电椅”而康复的病患照片,其中包括有癌症、中风、糖尿病、关节问题,甚至是皮肤烧伤的患者。当时她也听到了周围的人们在讲述乘坐了有关产品后,对他们的病情有了良好起色的反映” 。

他指出,一个月后,该中心的人员就对其祖母介绍有关的产品,并表示若将产品带回家中使用会更方便。他们没有提到成本,仅指出每个人都能够免费使用该产品,都归功于他们老板的善心。

然而,在第二个月,网友表示其祖母被告知有关的分店将会关闭,因为他们的电椅非常热销。他们还表示,基于租金上涨,他们希望搬到新的地点去。

游说不用吃药就能痊愈

祖母在询问了电椅价格后,了解到基本型号要价2万6000元,而高级型号的价格则是3万6000元。虽然对大多数人来说价格偏高,但是该公司员工在说服年长者时表示就长远来算,这个价算是便宜了,总好过在医药和手术治疗如癌症等疾病上。

“现在它突然变得很值得购买了,因为2万6000元的完全康复总比花费10万元却没有治愈,来的划算。”

Jeryl还解释道,除了这些,该公司员工对年长者们使用了 “心理战术” ,指他们使用了该产品后,看起来更健康了。网友还提到,员工们说服了其祖母减少药物的食用量,导致她暂停了预定的膝盖手术。

“她一直重复说该机器能够治愈她,所以不用做任何手术,她说她的‘朋友’甚至因为使用了这个机器,已经停止服用糖尿病的药物数年了。这令我怀疑到这间公司有可能聘请了演员,声称自己因为此机器而痊愈了,来说服年长者们相信‘那边,他们有人证’。”

祖母付定金引起家人不满

他写道,在第三个月,销售员表示有关机器的销售量非常好,现在仅剩下4套,以1万7000元出售。经过讨价还价,他的祖母支付了2000元的定金。

祖母付了定金之举引起了家庭不满,网友的双亲和姨姨都不赞同买下电椅,进而要求祖母去取回定金。

为了给对此事件感到难过的祖母表示支持,他和妻子说服了祖母到另一家分店去,因为他们也想亲自尝试有关的机器。

店内不可录影、销售员无法回答网友问题

在抵达新分店时,网友立即发现该地区四周安装了闭路电视,而且张贴不可录影的海报。“我们静静地等待,我开始环顾四周,一名中年妇女似乎在环顾四周,我猜她或许正在寻找‘肥鱼’。忽然,他开始和我的祖母说话,指她的脚在没有经过医疗,单单尝试了这个机器三次后就痊愈了。是的,非常可以。”

而如预期般,Jeryl表示他们成为了销售员的目标,毕竟他们算是“新客户”。在向销售员提出多个问题,如这台机器如何治病、电子与乳腺癌有什么关系之后,他发现该销售员无法回答他的问题。

他在相信这是个骗局而非正当商业运作时,他回到家中,以“反向心理学”来说服祖母。庆幸的是,这位老妇人终于明白了整件事情,甚至对自己给周围人士带来伤害,而对自己有点生气。

因此,他表示民众应该意识到这个事件,并且确保他们的父母不会被骗了储蓄。

他强调,“洗脑手段可能已经存在数百年了,但是这些技术一直与时并进,导致人们难以察觉到,尤其是那些盼着尽快痊愈的老人家。不要与这些受害者争吵,因为他们被销售员‘服侍’得很好,吵架只会导致他们更加不相信你。如果你有沟通问题,去寻求专业的帮忙”。

分享录音片段

他也和《网络公民》分享到免费使用机器时段,所录下的录音片段。

录音中,演讲者首先指出,如果妻子基于癌症必须切除乳房,丈夫将可能去寻找另一名女性,因为“没有乳房的女人不完美”。在聆听演讲者将近一小时的解释后,网友要求对方谈论更多有关该产品及其作用。就在对方表示我们的身体需要使用该产品充电时,网友就问到,是否有人可以证明我们的人体能够像电池一样充电。

演讲者进一步讨论正离子和负离子的话题,并表示中风是因为“电线被切断了”,所以电流不能通过。他声称人体可以使用机器充电,表明了该机器能够做到这点。

Jeryl的帖文获得了超过250个评论和回复,大部分网民都很感谢他的分享,以便有更多人能够对这个专门针对年长者的骗局保持警醒。

欺骗年长者,罪过啊!

有人指出,欺骗年长者是“罪过”,而且有太多的年长者已经成为这些不道德营销商的牺牲品了。

一些网民也提出了,在我国不同地方都有这些“诈骗”中心,有些甚至设立在他们的住宅区内。

有些网民则认为Jeryl应该向警方举报有关的中心,并向新加坡消费者协会(CASE)、卫生部、国会议员和其他媒体投报,以便所有人都会对这个可怕的骗局提高警惕。

一名脸书用户Samuel Ling表示,事实上,他曾向警方、消协、卫生科学局(HSA),媒体以及该区的议员投报此类的商业骗局,因为他自2015年就开始一直关注这些人。

他表示想要投诉这些人,因为他认为他们的促销手法、以年长者和弱势群体为目标,加上昂贵的机器售价,都是非常不合情理的。

但是他发现,有关的投报都是徒劳的,因为所有单位都将他转接给不同的群体。由于他不是受害者,他指这导致当局很不愿意对此采取行动,而且他们认为“买主自行小心”的告诫已经足够了,所以他所做的一切尝试,基本上就是徒劳的。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Motorcycle COEs hit a record-breaking $4504

By COE Sgcharts Motorcycle COEs hit a record-breaking $4,504 on Wednesday, in…

SDP will not touch Singapore’s reserves to fund its GE pledges, says Paul Tambyah

The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s (SDP) chairman Paul Tambyah said that the party…

许渊臣针对《防假消息法》表达看法 通讯新闻部发文澄清

上周五,《网络公民》总编许渊臣在个人脸书,针对《防止网络假信息和防止网络操纵法案》(POFMA)发表个人观点,提出该法上诉时间程序,在选举期间可能被滥用,限制公民发表言论的忧虑。 《防假消息法》刚在本月2日起生效。自提呈国会以来,就已饱受争议,不仅政界人士,包括国内外学术界、媒体、公民组织等都已对该法提出质疑,例如担忧法案“定义笼统”、部长/执法机关权力过于广泛、以及可能产生寒蝉效应等,反而不利于公民间对公共政策的良性讨论。 依据该法,如部长/指定人士发出更正/撤除内容/文章的指示,如当事者不满可提出上诉,对上诉的审核期限为两日。 不过,如果上诉也被部长驳回怎么办?可以上诉到高等法院。根据《防假消息法》的附属条例,法庭常务官(Duty Registrar)安排审理当事者上诉个案的聆讯日,通常会是第六个工作日后。 对此,许渊臣认为,仅仅是对部长提出上诉、被驳回再申请法庭聆讯,整个申诉过程就至少要耗掉八天(工作日)的时间,而且还未算上当事人收到指示、以及寻求法律咨询、准备申诉辩词所需的时间。 再者,也没有任何指南显示在聆讯后何时必须作出判决。 反观,新加坡选举从提名日到投票,通常仅需时九日。故此许渊臣打个比方,假设有者要在2015年大选前,想针对集体感染C型肝炎事故进行爆料,执政政府会否发出撤文/跟更正指示,要求证实有关消息是确凿的?那么一般选民就没有机会去听一听,到底爆料消息想表达什么。 而且爆料当事人恐怕要走繁冗的上诉程序,要在工作日抽空提交法律文件到法庭。尽管针对部长撤文指示的上诉聆讯首三日免费,但是第四个聆讯日起,就要6000新元的收费。 有鉴于鲜有政府败诉的先例,这些不利因素,可能让一般民众望而却步,似乎足以堵住悠悠众口。 许渊臣对此讽喻,可能将来新加坡的牛津词典会出现一个新词,形同行动党政府“泼马”(pofma’d)了前方障碍,透过限制公民揭发有关部长和政策的负面消息,在选举中取得空前胜利。 《网络公民》英语站也分享了总编的贴文。…

马六甲海峡受重金属污染 食品局指进口贝类海鲜没超标

马来西亚专家指马六甲海峡受重金属污染,促请人们不要食用贝类海鲜,以免受到影响染病。我国食品局则表示,马国贝类海鲜供应只占了市场约四成,因此人们无需惊慌,仍可享用适量的贝类海鲜。 马来西亚登嘉楼大学(UMT)海洋科学及环境系海洋生物科的高级讲师王明全(译音)副教授指出,一支由25名科学家和研究人员组成的团队,在3月13日至22日的研究活动期间,发现马六甲海峡出现了高浓度的重金属污染。 这些金属包括了有砷、镉、铅和汞(水银)。 他说,调查结果显示,柔佛州、巴生港和槟城附近海域的重金属污染风险较高。 他说,这种情况间接导致食物来源被污染,因为贝类的性质是呆在一个地方,不会因为觅食而移动的。“显然的,如果海水受到重金属污染,它将直接影响到食物链上。” 促当局对付污染海域人士 该研究团队分两条航线(马六甲海峡和南海),收集了超过45个区域的样本。 他指出,与南海相比,马六甲海峡的污染程度更高,因为它浅而窄,且港口和河口的长期工业活动也是因素之一。 “而河口水域的河流较弱,使重金属容易下沉并积聚在河床上。” 专家也促请当局采取行动,对付污染海域人士,避免金金河事件重演。 马国贝类占四成 针对有关的发现,食品局于周二(4月9日)回应《亚洲新闻台》询问时表示,从马来西亚进口的贝类样品和测试,符合我国对食品安全中重金属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