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自网络)

近日(22日)《海峡时报》论坛读者Isaac Neo Yi Chong ,发表一篇《把蛋糕做大,不代表能分得更多》(原文:Growing pie does not mean bigger slices for all),文中重点提及,就算新加坡经济持续增长,但中产阶级收入停滞不前,甚至出现倒退的现象。

他也指出跨世代的收入弹性(inter-generational income elasticity)与社会流动性有紧密的关联。以目前丹麦和挪威的情况而言,他们均拥有较低的跨世代的收入弹性,使他们拥有较高的社会流动性。

“如果收入水平维持停滞,社会流动性也会随之增加,而长期维持收入不平均的现象,便会对下一代的社会流动性产生变动。”他说

家庭收入较高,孩子受较好教育机会

文中说道,尽管教育系统是其中一个能让低收入家庭逐步向上流动的管道,不过他也表明,“收入较高的家庭,可以为孩子投资更多训练课程,从小培养他们的能力。”

“这是低收入家庭无法达到的部分,一旦他们的收入停滞,间接影响了孩子的发展。高收入家庭的孩子,将会拥有更多的机会达到成功。”

Isaac认为,我们必须承认,现在的经济趋势已经不是“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好景,同时也应该去除“把蛋糕做大,每个人就分得更多”的误思。

“不均或许能带动整体成长,但却对于贫穷阶层能接触的机会管道也会带来负面影响,所以,我们应该积极减低不平等,提高更多社会流动性,追求一个更平等的社会。”他总结。

政府站出来反驳

昨日(26日)统计局收入与支出部门的副主任Sandra Lim和人力部人力研究与统计部门的主任Ang Boon Heng,联合发表文章反驳Isaac的陈述。

他们表示,Isaac的文章内容主张“中产阶级收入停滞不前,甚至出现倒退的现象”,有误导之意。

“目前我国收入已有明显的增长,尤其在近10年间。”文中驳斥。

他们代表政府立场发声,指我国实得收入最低的20巴仙受雇居民住户(resident employed households),在过去十年间(2008年-2018年),其实际收入每年增长3.1巴仙。

占五分之一的中产家户,平均家庭成员实际收入每年增长3巴仙。

受雇居民住户是指以公民或永久居民为一家之主,并有至少一人工作的住户。

他们辩称,“对此,一般的家庭收入的增长速度比起收入排名前20的受雇人士(每年增长2.5巴仙)还要快。“

文中也显示其统计数据,过去10年来,全职员工的实际收入中位数已每年增长2.7巴仙,而收入排名前20的受雇人士,其实际收入增长则维持在每年增长2.9巴仙。

“这些数据是与时并进而且经常更新。”他们说。

他们也声称,新加坡目前已取得广泛层面的收入增长,而且在其他先进国家,经济增长情况也不一定就代表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情况。

他们强调,“政府一直都在商讨不同的政策,制衡经济竞争和提供更多有效方案,藉此协助公民。例如鼓励雇主转型、提供更多工作机会和对他们投资、工会支持员工提升技术、也同时为家庭和个人提供有效措施。”

(图源自网络)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关卡通关拥堵投诉 尚穆根归咎人手不足

针对近期兀兰和大士关卡堵塞和交通混乱投诉不断增加,内政部长尚穆根归咎于移民局面对人手不足问题。 但他指出,人手短缺并非只在移民局出现,许多部门也面临同样问题。 他在今天巡视兀兰关卡时表示,在年末佳节期间,每天的乘客量比平时增加10巴仙,在大士和兀兰关卡通关人数增加至43万人。 当局增派人手,单在上周就增加500多名关卡人员加班工作。但基于安全因素,尚穆根未透露实际部署的关卡人员总数。 “关卡人员只能由国人担任” 据《今报》报导,尚穆根告诉记者,移民局人手仍不足,因为关卡人员只能由新加坡人来担任。 他强调,关卡人员都已经竭尽所能工作,在佳节期间,只有10巴仙的职员获准拿假。 针对一些柜台关闭的情况,尚穆根解释职员都是根据实际的需求进行部署,例如出境处通关流量较多,就调派多些人手过去,反之亦然。 他指出,职员根本没有闲暇翘脚,他们可能被调派到人流量更高的岗位,长时间工作。也有柜台改为专门处理罗厘的出入境。 两周前,关卡出现大排长龙现象,有民众堵在车龙中达八小时,一些网民指出,移民局并没有开放更多柜台,来疏导缓慢和拥堵的通关情况。 不过,尚穆根相信运用科技能进一步舒缓和增加通关的效率。当局正研究长期性的措施,相信能在不久后对外公布详情。 此外,他也呼吁关卡职员在年末期间仍需保持警惕,保障通关来往旅客民众的安全。…

Singapore Cancer Society to give $25 funding assistance for mammogram

In the spirit of International Breast Cancer Month, Singapore Cancer Society (SCS)…

教育部推数码学习 冀2024所有中一生都有电子学习配备

教育部放眼2024年,所有中一学生将各有一台个人学习电子配备,登录学生学习平台或其他网上学习平台。 教育部长王乙康在国会辩论部门开支预算时表示,教育部在今年起将逐步推行全国数码学习计划,旨在通过搜索、思考、应用和创造等模式,以加强学生的数码通识能力。 其中将为中学生提供个人电脑,借助科技提升学习成效。 为了确保学生能够负担得起购买电子配备的费用,教育部将拨款7千500万元为中小学和特别学校的公民学生,学生能透过教育储蓄(Edusave)购买个人电脑。除了储蓄额,教育部还为中小学学生的提供额外200元 另外,低收入户家庭也会获得另一笔额外津贴,以减轻低收入户购买电子设备的负担。 为了能够因应未来数码科技的时代,当局会开发更多学习编码、开发应用程序、设计网站或游戏等课程。 明年起,将会有更多学校提供剑桥O和A水准的电脑应用计算课程。预计届时将有30所中学和10所初级学院提供这个课程。 王乙康表示,这会让更多学生受益,而且培养他们对数码科技的兴趣,高等院校也将为学生建立基础数码能力以及提升网络安全意识。 目前无论是在金融、制造、物流和网络安全领域均急需数码科技人才,因此提早培养他们的数码科技能力更能让他们在未来有更多的竞争力。

Election shocker, now a Cabinet cracker

PN Balji / If the results of the May 7 general elec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