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党在五一劳工节发表声明,认为我国PMET(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与技师群体)仍面临无数挑战,呼吁打造公平竞争环境,并加强社会安全网、透过冗余保险计划等,减轻本地员工和失业求职者的不安和忧虑。

该党特别提到,随着S Pass工作准证持有者,在2018年增加1万1100人后,新加坡的PMET目前面对来自外国中等技术人员的新工作竞争。“这正好和外国劳动力的总体增长相吻合,扭转了2017年的下滑趋势。”

“PMET面临着无数挑战,去年被裁减的当地人中,就有76巴仙是PMET,但是其中只有63巴仙的员工能够在六个月内找到工作。年长PMET的情况更糟糕。所有被裁减的员工中,有68巴仙是40岁或以上的人士。”

目前,新加坡有超过120万名PMET员工,占了新加坡本地劳动力的一半以上。

“到了2030年,平均每三名员工中有两人是PMET。”

收入不足,难应付支出

虽然有些被裁减的PMET可能在较后寻得工作,但是他们可能学非所用,以致赚取更低薪金,并且影响了他们的生活素质。事实上,很多被裁的本地PMET无法找到适合他们的工作,最终选择驾驶Grab以赚取每月两、三千元的薪金,远低于他们原本薪金的事迹比比皆是。

“未能充分发挥所学的人们士气低落,他们工作和收入不稳定,难以支付每日支出。”

工人党提出了四个支持本地员工的建议。

“首先,国人必须能够在公平的竞争环境下,与外国人展开工作竞争。所有工作准证和S Pass工作证持有者必须接受教育证书评估,确保他们的证书是真实的。两种工作准证持有者的薪金底线限制也要更严格。”

事实上,多次出现雇主被抓到从外国员工薪金中取回部分现金的案件,他们通过为外国员工向人力部申请更高薪金,企图骗过系统,以取得工作准证。

加强社会安全网

“第二,废除退休年龄,以便有能力并且希望继续就职的年长者能够不受阻碍的工作。政府也应该探讨在企业领域,尤其是中小企业领域能够雇用年长的本地员工。”

工人党指出,第三个建议就是,应该加强社会安全网,以便支持被裁减和失业的员工。

“工人党已经提呈一份冗余保险计划,为被裁员而在寻工的失业者减轻财务压力,减少本地员工的不安和担忧,并完善现有员工的再培训和再就业计划。”

工人党最后也批评,不能只将希望更长时间工作或全职兼职者,归纳为就业不足。

该党指出,“应该顾虑到还有员工技能和薪金,与员工资历不匹配的情况。政策制定者应更好地了解就业不足对不同阶层的影响,并且更好地制定解决方策。”

“很多员工所面对到的经济冲击,并非只限于新加坡。世界各国的政府都缺乏危机意识,选择无视工人的声音。工人党希望新加坡持续保持一个开放的、全球性贸易国,但能强烈保护新加坡员工,包括PMET的福利。这是促进社会团结的唯一途径,对一个强大而团结的新加坡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Civil servants to receive one-off bonus of $500 for SG50

The Public Service Division (PSD) announced on Wednesday that civil servants will…

如政府传假消息怎么办? 唐振辉称一样被新法对付

如果政府或领导传播假消息,该怎么办? 对此律政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唐振辉打包票指出,政府并不会凌驾于法律体系之外,完全不受到监督。他们也受到同样的监管,适用同样的标准。 他认为,政府若作出错误判断或决定,法院便得裁决,若这类事件一再发生,人民对政府的信任也会被削弱。 唐振辉在昨日出席由新加坡管理大学主办的对话会,针对与会者提问,法案是否有制衡机制,确保政府本身不制造假消息。 约150名师生,出席这场讨论假消息草案的对话会。会上唐振辉也解释,法案没有设定人数标准,消息传到多少人手中才构成违法。这意味着,不会因为接到假消息的受众少,就不会被法律对付。 他声称,新法必须具备这种伸缩性,因为一些假消息即便没有广泛散播,但它可能涉及危害国家利益。例如,若意图在短信或私人群组散播假消息以制造恐慌,也得面对法律责任。 民间忧遭诉讼缠身,产生寒蝉效应 另一方面,反假消息法也被指透过法律刑责,来制造寒蝉效应,造成民众因担忧招惹官司而被高昂诉讼费缠身,而不敢再批评政府政策。 对此,唐振辉指出,法庭是比较合适和独立于政府的监督机构,来裁定部长的判断。 对于官司费的担忧,唐振辉认为,目前国内已有充足的经济和法律援助供有需要者申请,对部长的更正指示作出上诉。 “作为消息发布者,在法院也只需要直截了当,提出证明自己所说所写皆属实,这应该不难,如果我写了什么,理应有所根据。” 尚穆根:政府不是假消息真伪最后仲裁者…

Can a gatekeeper innovate?

By Dr. Lai Kok Fung SingTel has just released its financial figures for…

Three-quarter tank rule expanded to cover Singapore-registered diesel-powered vehicles leaving Singapore to Malaysia via land checkpoints

Singapore Customs stated in a press release on Wednesday (2 January) t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