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党在五一劳工节发表声明,认为我国PMET(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与技师群体)仍面临无数挑战,呼吁打造公平竞争环境,并加强社会安全网、透过冗余保险计划等,减轻本地员工和失业求职者的不安和忧虑。

该党特别提到,随着S Pass工作准证持有者,在2018年增加1万1100人后,新加坡的PMET目前面对来自外国中等技术人员的新工作竞争。“这正好和外国劳动力的总体增长相吻合,扭转了2017年的下滑趋势。”

“PMET面临着无数挑战,去年被裁减的当地人中,就有76巴仙是PMET,但是其中只有63巴仙的员工能够在六个月内找到工作。年长PMET的情况更糟糕。所有被裁减的员工中,有68巴仙是40岁或以上的人士。”

目前,新加坡有超过120万名PMET员工,占了新加坡本地劳动力的一半以上。

“到了2030年,平均每三名员工中有两人是PMET。”

收入不足,难应付支出

虽然有些被裁减的PMET可能在较后寻得工作,但是他们可能学非所用,以致赚取更低薪金,并且影响了他们的生活素质。事实上,很多被裁的本地PMET无法找到适合他们的工作,最终选择驾驶Grab以赚取每月两、三千元的薪金,远低于他们原本薪金的事迹比比皆是。

“未能充分发挥所学的人们士气低落,他们工作和收入不稳定,难以支付每日支出。”

工人党提出了四个支持本地员工的建议。

“首先,国人必须能够在公平的竞争环境下,与外国人展开工作竞争。所有工作准证和S Pass工作证持有者必须接受教育证书评估,确保他们的证书是真实的。两种工作准证持有者的薪金底线限制也要更严格。”

事实上,多次出现雇主被抓到从外国员工薪金中取回部分现金的案件,他们通过为外国员工向人力部申请更高薪金,企图骗过系统,以取得工作准证。

加强社会安全网

“第二,废除退休年龄,以便有能力并且希望继续就职的年长者能够不受阻碍的工作。政府也应该探讨在企业领域,尤其是中小企业领域能够雇用年长的本地员工。”

工人党指出,第三个建议就是,应该加强社会安全网,以便支持被裁减和失业的员工。

“工人党已经提呈一份冗余保险计划,为被裁员而在寻工的失业者减轻财务压力,减少本地员工的不安和担忧,并完善现有员工的再培训和再就业计划。”

工人党最后也批评,不能只将希望更长时间工作或全职兼职者,归纳为就业不足。

该党指出,“应该顾虑到还有员工技能和薪金,与员工资历不匹配的情况。政策制定者应更好地了解就业不足对不同阶层的影响,并且更好地制定解决方策。”

“很多员工所面对到的经济冲击,并非只限于新加坡。世界各国的政府都缺乏危机意识,选择无视工人的声音。工人党希望新加坡持续保持一个开放的、全球性贸易国,但能强烈保护新加坡员工,包括PMET的福利。这是促进社会团结的唯一途径,对一个强大而团结的新加坡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Singapore has an independent judiciary

The press secretary to the Law Minister says the Wall Street Journal’s editorial “perpetuates the baseless allegations and errors of fact in the Report of the International Bar Association’s Human Rights Institute.”

雅虎民调:57巴仙受访者 认为应调低部长薪资

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在国庆前夕,澄清早前的“部长薪资过高”论,表示薪资绝不是首要考量,但人才的表现和竞争力,确实反映在他的个人身价上。 雅虎新闻网也在昨日做了份民调,直至今午(8月9日),有1万1048人参与民调投票,评选是否还要给新加坡部长加薪? 民调列出四项选择: 1)部长薪资足够 2)部长薪资还要更多 3)他们薪资应该更低 4)部长薪资应与表现挂钩 根据当前评选结果,有57巴仙受访者投票,认为新加坡部长的薪资应该再低些。有30巴仙认为,他们的薪资应该与实际表现挂钩,意即表现多好才赚多少。 只有4巴仙的受访者,认为部长薪资不足。 根据近期新加坡国立大学做得调查,显示国人对于生活素质满意度有下降之势。当中他们对薪资水平和生活成本感到不快乐,成就感也下降。 相信这也促使越来越多国人,在面对现况和许多待解决民生课题,对部长薪资是否符合表现,提出疑问。  

PSD: “Civil servants may volunteer to serve in grassroots organisations”

With reference to a Straits Times  article on Saturday, 26 February th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