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志同道合的公民,在今日下午3时许齐聚芳林公园,对政府即将推行的《防止网络假消息及网络操纵》法案,表达他们的关注,活动获得不俗相应,圆满成功。

上述活动是由本社、公民组织:功能八号氏族会、社区行动网络(CAN)和“尊严”(MARUAH)联合召集主办。由关汝经主持此次聚会。

活跃社运分子、也是功能八号成员的陈慧娴,还是四个孙子阿嬷的到地新加坡人。她认为,公民必须对防假消息法表达立场,要让公民和政府之间建立信任感,就应把草案撤除。

她在以中文致词时,以“狼来了”和“三只小猪”的故事,揶揄政府辩称新加坡人发表的不可信,所以要推行该法,大喊“狼来了”。

至于三只小猪中,用砖墙建的小屋屹立不倒,如同政府必须信赖人民、有信任感,才可以建设稳健、平等的国家社会。

时评人梁实轩质疑政府究竟在惧怕什么?他指的是政府在组屋、退休年龄、医疗健保和失业率问题上,还有很多该回答的疑问。

例如人民要动用近半的公积金储备买公共组屋,但是到最后组屋屋契到期房价将归零;同时直到近年才告知组屋价格也纳入土地价格因素。

至于学者、《自我审查:新加坡耻辱》的作者高梅兹则直言,根据他走访东南亚其他国家的经验,推行防假消息法等审查法令的国家,只会造成虚伪的选举。

要推行防假消息法,政府通常会提出理由:在多元社会需维护社会和谐、担忧政府信任遭影响、还有外国势力的影响。他提出通常是为了对付三种情况:对付小道消息、预防多元社会内的不良情绪、还有保护当权者和朋党。

但高梅兹也警告,防假消息法带来的深远影响远超过自我审查,甚至会影响媒体、个人、公民社会的言论自由都会被拖累,特别是独立网络媒体。一些政府是假新闻制造者,可以拿法律来对付异议分子,但自己则不受法律审断。

政治工作者毕博渊则提醒,防假消息法其中的C61条文,还可以赋予当权者,豁免特定人士受该法制裁。

对比早期人民对行动党领袖的信任,再对比如今就可知差别,如今更多是花言巧语。而他提到,在印尼是人民自己组织打击网络假新闻,而马来西亚还打算废除掉防假新闻法。

至于律师Khush Chopra则提及,不能忽略假消息的影响,但当前政府要推行的防假消息法,给予政府过多权限,反而弊多于利。

联合国专员甚至致函我国总理,认为该草案把太多权利赋予政府,是令人难以接受的。政府似乎成了真相的仲裁者。

律师Chopra主讲时摄。

感谢各位乡亲父老的支持!

以下为聚会现场直播回顾全视频: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Profiteering or justified? What is HDB’s stand?

Is HDB’s market-value flats pricing in tune with the market? Ash Tong.

为“专注打理市镇会” AHTC市镇会同意遵循国家发展部指示

阿裕尼—后港市镇理事会今日(17日)发文告表示,为了“能把精力投入打理市镇的核心事务”,决定遵循国家发展部指令,限制工人党主席林瑞莲与议员刘程强,在市镇会财务上的决策权。 去年11月30日,该市镇会议决上述二人无需回避市镇会所有财务事务;不过国家发展部随后在12月3日,对该市镇会发出指令,要求限制上述二人财务决策权。 该部认为市镇会提出的陈情理由,和法庭裁决两人疏失“不能相提并论”;也指市镇会的改进措施不显著,恐未能有效避免财务疏失重演。 对此,该市镇会也在今日文告指出,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动用《市镇会法》43D(2)项,要该市镇会遵从指示,对于政府决定“U转”“感到惊讶”。 去年11月5日,财政部长王瑞杰发起在国会发起动议。当时财政部及教育部第二部长英兰妮曾指出,市镇会才有权限裁决是否要刘、林二人回避财政事务。 再者,当时官委议员王丽婷质问,为何要在国会通过没有法律效应的动议,即便市镇会法43D项已赋予部长权利可采取必要行动。 但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随即解释,林瑞莲、刘程强二人2011年着手市镇会,之后数年才加入43D项,也指该条款让部长依据报告或调查、检讨后,才采取行动。 阿裕尼-后港市镇会称,同意部长指上述条款缺追溯权力。不过,有鉴于国家发展部警告若不遵循指示,可能面对惩处,该市镇会只得遵守,以便把精力都集中在管理市镇会事务。 此外,该市镇会也解释,自今年1月16日起,林瑞莲将不再代表市镇会批准支出或单方面授权接受/豁免任何招标及报价等。 同时,林瑞莲和刘程强在市镇会采购和开销委员会投票将无效;并在下月的会议,移除两人支票签署人的权限。

社会家庭发展部公布报告 称我国制度“非完美无缺惟表现优于多国”

随着近期贫富悬殊和社会分化问题闹得沸沸扬扬,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昨天公布《改善新加坡低收入和弱势家庭生活》政策报告,阐明“新加坡制度并非完美无缺,惟比多数国家表现来得好。” 该部透过报告向民众交代政府今年在改善社会贫富悬殊的努力,包括: 更好教育成果 五至六岁新加坡孩童,有超过90巴仙报读幼儿园. 底层25巴仙家庭的15岁新加坡学生,在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优于其他发展国家同龄学生。 属于底层20巴仙家庭学生,10人中有九人学历达中学以上。(15年前每10人中仅五人) 收入增加,七万人在渐进式薪金制下受惠 过去五年,底层50巴仙家庭实际收入增长率,高于首50巴仙家庭。 月入1千200元的60岁劳工,可在就业入息补助计划(Workfare Income Supplement)下活得300元、近25巴仙的月入补贴。 有七万劳工从渐进式薪金制受惠…

国大生犯非礼罪判缓刑遭质疑 法官:不应视缓刑为“判刑较轻”

今年9月,国大生萧凯运(译音)于地铁站和车厢内三度非礼女性大腿和臀部被控上法庭,却因成绩好判处21个月缓刑,引起公众不满,认为判决过轻。法官对此回应,不应将缓刑视为“判刑较轻”的判决。 《海峡时报》报道,地方法官Jasvender Kaur表示,“在21个月的缓刑期间,他必须完成150个小时的社区服务,接受宵禁与参加针对罪行而设置的课程,减低再犯风险,使他能够再重回社会。” 23岁的被告萧凯运(译音)为一名国大生,他承认于去年9月12日晚上11时25分,在乘搭朝榜鹅地铁站方向的东北列车上,用左手触碰一名28岁女郎的双腿以及臀部。 地方法官认为被告在犯罪时显然是不成熟的心智状态,才会犯下罪行,所以目前的判处不仅符合被告,也符合社会最佳利益。 然而,对检察官而言,非礼行为是严重的指控,尤其是发生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检察官Deborah Lee和 Benedict Chan评估,萧凯运已符合成年人嫌犯条件,因此缓刑对他而言更像是一起例外,而非常态。 检察官进一步补充道,萧凯运自2016年8月开始,便出现恶习。针对萧凯运过往的行为,其表现并未出现强烈的改变意图,也正因他过去曾在公共交通工具上非礼,而强化了他的犯罪行为,成为根深蒂固的恶习。目前检察官将对判决提出上诉,要求判处6周监禁。 法官称罪行为受害者带来痛苦,但却未有受害者受到心理创伤 对此,法官承认,在公共交通上犯下非礼罪为严重罪行,但即使罪行相当严重,但伤害性质相对较轻,因此更应该注重其后的康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