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近期贫富悬殊和社会分化问题闹得沸沸扬扬,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昨天公布《改善新加坡低收入和弱势家庭生活》政策报告,阐明“新加坡制度并非完美无缺,惟比多数国家表现来得好。”

该部透过报告向民众交代政府今年在改善社会贫富悬殊的努力,包括:

更好教育成果

  • 五至六岁新加坡孩童,有超过90巴仙报读幼儿园.
  • 底层25巴仙家庭的15岁新加坡学生,在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优于其他发展国家同龄学生。
  • 属于底层20巴仙家庭学生,10人中有九人学历达中学以上。(15年前每10人中仅五人)

收入增加,七万人在渐进式薪金制下受惠

  • 过去五年,底层50巴仙家庭实际收入增长率,高于首50巴仙家庭。
  • 月入1千200元的60岁劳工,可在就业入息补助计划(Workfare Income Supplement)下活得300元、近25巴仙的月入补贴。
  • 有七万劳工从渐进式薪金制受惠

拥屋率更高

  • 家户收入位于底层20巴仙的群体,有87巴仙拥有自己的房屋
  • 2013年至2017年,从公共租屋计划到拥有房屋的家庭,从500户增至1000户。
  • 2013年至2017年间,申请公共租屋的请求已下降了44巴仙。

更容易获得医疗服务

  • 新加坡提供的医疗服务,优于其他先进经济体
  • 前20巴仙的家庭,有11.8巴仙把一成开销用在医疗保健;底层20巴仙家庭则有5.6巴仙这么做。

社会流动获改善

  • 1978-1982年期间出生、来自底层20巴仙的国人,有14.3巴仙成功跻身家户收入首20巴仙群体
  • 新加坡的基尼系数2007年的0.388,降至2017年的0.356(0为收入差距最平等,1为最不平等)

社会与家庭发展部坚信我国许多提升社会流动的政策都取得成功;同时强调新加坡目前处在十字路口,现有政策也应顺应时局和需求而作出调整。

“我们仍持续进行研究,包括观察其他社会的做法,并且尝试是否改善国人的生活。但不要忘记社会政策中难免要作出取舍,好的意图也可能带来反效果。”

强调已为低收入和弱势群体提供更多资源

报告中也简介我国社会契约和福利政策的发展、总体收入差距和社会流动等数据、政府对低收入和弱势家庭的进一步辅助政策等。

报告也指出,在现有的社会契约下,政府保障可负担的基本服务、提供成长机会,透过机构的扶助和打造有利环境,确保个人得以透过努力工作和社会支持,养活家人。对于因残疾等健康条件欠佳者,需提供社会安全网扶助。

报告强调,有半数的劳动阶级无需缴所得税,我国低收入和弱势群体领取的福利优于他国,平均低收入家庭每缴一元税可领取四元福利;中等收入家庭则每缴一元税领取二元福利。(资料来源:财政部)

 

You May Also Like

North Korea accused of using embassy in S'pore to dodge UN sanctions

A United Nations report release on Tuesday says North Korea has developed…

GIC picks up Singtel’s tab sinking S$1b into “junk-rated” Indian telecom company

Last Thu (7 Mar), Bloomberg published a news article revealing that Singapore’s…

【冠状病毒19】非我国公民或永久居民 自印度入境需呈合格检测报告

卫生部严厉要求从印度前来我国的非本地公民或永久居民,都必须在入境前出示获得国际或印度政府认证的实验室所提供,冠状病毒19阴性检测结果报告,否则将无法入境我国。 印度至今已累计超过565万起,情况堪忧,为了确保国人安全,当局于上周四(9月17日)开始就要求曾在过去14天到过印度的非本地公民或永久居民,前来我国之前的72小时,必须进行冠病检测并显示阴性结果,才能入境我国。 然而,印度最近出现伪造冠病检测报告事件。 对此,卫生部将进行双重把关,包括要求入境者在印度机场登机前和抵达我国时,递交检测结果予工作人员进行核实。若被发现有关报告无效,旅客将不被允许入境。卫生部也将对付伪造证明企图入境的人士,包括禁止他们再次进入新加坡。 当局澄清,就算冠病检测呈阴性反应,入境者仍然需要到制定设施内进行14天的居家隔离,并在隔离期结束前接受冠病检测。

徐顺全访武吉巴督遭火患单位 居民反映一消防喉无法运作

武吉巴督21街的第210A组屋13楼的一座单位,日前不幸遭火患而焚毁。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昨日前往该单位视察。 事故发生在上周五凌晨,由于厨房当时堆积大量物品,限制了民防队员的救灾工作,难以救出现场两名已精疲力尽男子,故此最后民防部队出动60米的登高云梯施救。云梯救援具有一定风险,徐顺全赞扬当局专业地执行救人工作。 以下为当时民防部队出动云梯施救的视频: 不过该区居民告知,火患发生时,该楼的一个消防喉竟无法运作,紧急情况下没有水源可救火! 根据有关消防喉的标签,刚在今年10月经过检修,为此徐顺全表示已致函民防部队申诉此事。 邻里也反映单位外也囤积一些物件,当火灾发生时恐怕会造成救援困难。 今年8月通过防火安全(修正)法案 国会刚在今年8月通过《防火安全(修正)法案》,赋予民防部队更大执法权,包括可对不合规的建筑产品加强执法,民防总监可强制要求建筑业主安装警铃系统和消防喉等重要防火措施。在新条例下,所有新建住宅都需安装家用防火警报器。 当时即已有议员提及组屋走道物品囤积的问题,可能引起火患和阻碍逃生出路的隐忧。 新修正法案通过后,民防部队今后可以将怀疑有防火安全风险的产品,列为不合规格产品或材料,禁止在建筑中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