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认为新加坡正朝着对的方向走吗?”

“我国总理是否有把工作做好?”

网民Ervin Tan在脸书揭露,日前接受一份问卷调查,其主旨是调查受访者的新闻消费倾向。不过却出现以上与问卷主题无关的提问,令他感到一头雾水。

他说,有关“新闻消费调查”的问卷,是由我国通讯与新闻部发起,委托私人市场研究公司Rysense执行,随机抽样受试者。

基于受聘进行问卷调查的员工,有需要达成的工作业绩,Ervin Tan就决定帮助他,填写有关问卷。

“一开始是询问我的阅报倾向、收听的广播和使用社交媒体的习惯,以此鉴定我较常消费的新闻来源以及消费频率。”

问卷也询问Ervin Tan对新闻来源可靠性的看法,以及如果质疑新闻真伪,是否愿意花时间查证等。

“有趣的是,最后的问题似乎和新闻消费或假新闻无关。我被问道,从一到十分(即非常不同意至非常同意),是否认为我国正朝着对的方向发展?以及总理是否有把工作做好?”

Ervin Tan 认为有关提问似乎和调查主题无关,也向工作人员反映,后者也不否认这点,惟告知问卷中的答复都是保密的。

Ervin Tan曾要求把这些问卷问题拍照下来,不过遭到拒绝,只获准拍摄调查授权信函。

完成填写问卷后,受试者都能得到一张10元的职总购物券,Ervin Tan则选择把同样的金额转捐给非营利组织情义之家(HOME),帮助更有需要的人。

推测所消费媒体如何形塑政治意见

Ervin Tan一名友人Jordan Ang则分析,可能分析人员是想理解,受试者所消费的媒体,会如何形塑你的政治意见。这对于今日的问卷调查手法是正常的。

从统计学来说,真正的随机样本,应该是把所有人编排在一个列表中,然后随机挑选一组人。确保能较完整涵盖整体人口。这有别于可以随便问任何人的配额样本。

Lian Chuan Yeoh 则推断,可能分析人员希望透过受试者的回答,找到受试者是否支持现有政府的关联。他认为,可能分析人员会对受试者的政治倾向感兴趣。

“如果是在英国或美国进行调查,受试者会因为倍问到是否支持工党或保守党/共和党或民主党,而感到惊讶吗?”

至于在誌期9月21日的授权信函上,则指出通讯与新闻部授权Rysense公司进行问卷调查,以理解“新加坡人的新闻消费习惯”。这项面对面的问卷采访,将从9月进行只12月。

国会特选委员会的蓄意散播假消息报告书在9月20日公布,内容提出22项建议应对网络假消息。相信有关问卷调查,乃是通讯部有意进一步了解民间消费新闻来源的倾向。

 

You May Also Like

Myanmar army sues Reuters for criminal defamation over story on death of two Rohingya women in Rakhine

The Myanmar army has filed a criminal defamation lawsuit against international news…

人力部要求民主党依循程序 申请撤回更正指示

民主党昨日发声明,抨击人力部指控该党发布虚假事实,要求人力部长杨莉明道歉,并坚称该党的相关声明乃是事实。 对此,人力部发言人告知媒体,目前仍未接到民主党提出的要求撤回指示的申请,并要求该党依循《防假消息法》下的程序提出申请。 人力部也指民主党已被知会有关程序。 在《防假消息法》下,若相关人士不满部长的更正指示,可向相关发出指示的部长提出上诉。包括可在www.pofmaoffice.gov.sg,填写表格,挑战相关部长/下指示机构的指示。 而根据条规的14(1)项,相关部长/机构,则必须在两个工作日内对上诉作出决定。 不过,在14(3)项也提到,如果部长未回复,即代表有关上诉申请已被驳回。 如果申请被部长驳回,还可以上诉到高等法院。 上月14日,人力部透过《防假消息法》办事处,援引《防止网络假信息和防止网络操纵法案》(POFMA),针对民主党的脸书贴文和文章,发出要求更正指示。 人力部反驳本地PMET的就业率自2015年实则逐步增长;且并没有出现本地PMET裁员增加的趋势。 民主党则指出,该党文章指的是“失业”( “unemployment”),却被人力部误植为“裁员”(”retrenchment”),张冠李戴,该党却为此被人力部指控发布“虚假事实”。 民主党秘书长徐顺全也在脸书强调,国人面对的职场不确定环境和裁员问题是真实和迫切的,“否认问题存在只会拖延寻找解决方案。”

Aviva Singapore set to reach double-digit growth for third consecutive year

Aviva Singapore (Aviva), one of the largest providers of healthcare and employee…

Dr Thum afforded “special treatment in his representation” by the Select Committee: Workers’ Party Secretary-General Pritam Singh

Local historian Dr Thum Ping Tjin received “special treatment in his represent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