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20岁青年因为在《亚洲新闻台》的留言,暗示想效仿对议员丢鸡蛋的澳洲“鸡蛋男孩”,对我国内政部长尚穆根“也这么做”,结果祸从口出,引来警方调查。

也许太过年轻?这名青年可能没想到,脸书留言的一句玩笑话,似乎引来“对领导大不敬”之嫌,警方更表示“认真看待威胁”,要对他和另一名评论者展开调查。

关心时政的李宁国就认为,既然留言者被调查,那么对于提供脸书平台,让这两人留言的亚洲新闻台,执法者又会采取什么行动?

“这是否说明官方媒体就有免责权,无需对此负责?而其他网站如议论政策(论坛)、The Online Citizen 等非官方的FB,就得背負共谋的罪名?”

他对此质疑,警方又是否会调查亚洲新闻台,为何允许这两人留言继续留在脸书?部长不是曾说过,即便是平台管理者,因为允许、批准了这些不当留言,也要为此负责?

他拭目以待执法者的进一步行动。

总检察署认为《议》管理员需对成员贴文负责

在去年2月,作为本地华语时政群组的《议论政策论坛》,只因为其中一位成员篡改新闻标题,结果包括李宁国等五位群组管理员也遭“连坐”。

总检察署认为他们批准了、也没有删除有关不当贴文,造成贴文继续刊登下去,构成藐视法庭。群组管理员也要对他们的平台上的内容负责。他们虽然不是贴文作者,但他们不能免除责任。

后来,五位管理员都做出道歉和承诺不会再批准任何人在面簿群组上发表等同于藐视法庭的贴文,或做出任何等同于藐视法庭的行为。

网络公民因读者来函内容被调查

至于本社总编许渊臣,也同样因为一则读者来函的内容,涉及指控指控政府高层涉及贪腐,警方去年11月到他的住处充公电子设备作调查,致使本社英语站近一周无法运作

这些行为都说明,本地时政网站和对公民议题的讨论,若同”走钢丝“,深怕触法的恐惧导致寒蝉效应,抑制着公民社会建设性的讨论。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预计耗资近500万新元 马国拟在新柔长堤增设人行道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新柔长提将在两年内获得提升,增建两条有盖人行道,以方便民众步行往返两国。我国对此表示无限欢迎。 马来西亚柔佛州主管公共工程、交通及基础建设的行政议员兼州内阁部长索里汉于本月18日巡视而新柔长提关卡的运作后,在记者会上表示上述谈话。 他表示,州政府拟议在长堤一往一返的道路旁设立有盖人行道,并设有手扶梯和广告看板,长约1.2公里,宽约六公尺,预计将耗费1500万令吉(约491万新元)。 “根据建议,有盖行人道将建设于现在的电单车道,因为那里除了设有关卡柜台,还有电梯和空调设备。我们也可以将走道墙壁交予企业公司,用于设立广告牌。” 他指出,这项计划的建议书将由私人顾问负责,在三周内拟定后交予州政府、联邦政府即公共工程部等部门进行商议。 他也透露,基于设立行人道都建设在柔佛州长堤,没有牵涉到新加坡的部分,所以不会引起两国问题。 他估计有关建设工程成立后,一旦动工,最少也要耗费两年的时间才能完成。 保障行人及交通安全 索里汉指出,据当局统计,每天都有约43万人使用长提往返两国,惟在尖峰时段,很多人无视当局的禁令而选择冒险步行过长堤。他表示,民众此举不仅威胁到行人的性命,也影响交通,因此才拟议设立人行道。 目前的新山关卡于2008年12月16日启用,增加了电单车专用道,却把之前设有的人行道遗弃了。该关卡禁止人民步行往返长堤,导致民众在面对交通阻塞时,无法仅用十余分钟步行穿过约1.6公里的长堤,被迫在车上苦等。 民众对此做出强烈反对甚至无视禁令,执法当局也未严格执法,因此经常能看到步行往返两地的民众。民众因为没有人行道,被迫于使用汽车的车道,危及行人的安全,也影响交通。 在受询及有关建设计划时,新加坡通信部发言人表示,虽然我国这一方的长堤已经设有人行道,但仍无限欢迎有关计划。…

3.7kg of heroin and 1kg of cannabis seized at Woodlands Checkpoint

Immigration & Checkpoints Authority (ICA) seized a total of about 3.7kg of heroin…

新西兰基督城枪击案 狮城女婿受伤紧急入院

新加坡政府医院的语言治疗师哈米玛阿玛(译音Hamimah Ahmat),在星期五早上(3月15日)登录脸书时,完全没想到会看到新西兰基督城清真寺枪击案的发生,更没想到她的丈夫也严重受伤入院。 她土耳其籍丈夫,泽科里亚突洋(译音Zekeriya Tuyan)是在基督城工作的一名信息技术(IT)人员,他每周五都会到那里其中一间清真寺进行祈祷。 哈米玛当时看到清真寺枪击案后,尝试联络丈夫,但是却没人应答。惟,她较后接到一个令人伤痛的电话,指她的丈夫,突洋先生是努尔(Al Noor)清真寺大规模扫射的数十名受害者之一。 哈米玛即刻带着两个儿子搭飞机到新西兰的基督城医院(Christchurch Hospital),他的丈夫在枪击案后因为情况危急,被紧急送入该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ICU)就医,目前已经在慢慢康复。他们来自土耳其的亲戚当时也聚集在候诊室,希望为他们一家提供帮助。 一家人感情亲密 虽然他们是远距离婚姻,但是每年6月和12月的学校假期,他们都会尽量相聚一起。他们也常常透过Skype联络,突洋先生会教导儿子有关古兰经的内容以及商讨他们的旅游计划。他们几乎没想过自周四(3月14日)晚上的Skype通话后,他们的生活会会突来巨变。 枪击事件主谋是28岁的澳大利亚人布伦顿.塔兰特(Brenton Harr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