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国会卫生委员会,对于10名获津贴病患中,有二人未获终身健保全额索赔的情况表示关注,对此该委会主席谢世儒要求卫生部,列出那些没有获全额赔偿的受津贴病患医疗费明细,以供参考。

终身健保在2015年推出时,旨在协助至少90巴仙的获津贴患者,能减轻较大的医疗负担。不幸的是,过去三年,显示有多达20巴仙的病患并未获得全额保障。

卫生部企业通讯总监林蕊冰(Lim Siok Peng译音),于本月8日在《海峡时报》撰文指出,八成病患医药费索偿仍在终身健保索偿限额内,且十之有九的医疗索偿限额约在230元内以内。

林总监指出,其余的医疗开销则涉及较复杂的手术或个案,或者病患收入较高使可获津贴较低。

根据卫生部的回应,可见有20巴仙获津贴病患需要为医疗费自掏腰包。对此,政府国会卫生委员会主席谢世儒医生,向卫生部讨说法,要求列出那些没有获全额赔偿的受津贴病患医疗费明细,以供参考。

应检讨索赔条件

他告诉《海时》,如果有超过10巴仙病患的索赔都超过限额,就有必要检讨终身健保的索赔条件。

他也提及,当初在国会辩论通过终身健保时,卫生部曾指出所制定的索赔限额,乃是参考过去的医疗成本等数据。但放诸今日,肯定已不符合现时的实际成本和需求。

他也将有关探讨关全民保险保障是否足够的提问,提呈给国会在下周一讨论。

卫生部对超过2500种治疗和手术设索赔限额,也限制可以从健保储蓄支付的额度。目前,从健保储蓄承担的医药费比终身健保保障的更多。

林蕊冰也提及,如果终身健保和健保储蓄双管齐下,那么有80巴仙病患只需要为获津贴医药费支付少过100元的现钱。

近20巴仙病患需自行承担医药费

然而,这也意味着剩下的20巴仙病患,有可能需自行承担医药费。

最显著例子就是最近《海时》报导的萧万延先生个案,受津贴的4477元白内障手术医药费,终身健保却只赔4元5角。在动用自己的健保储蓄支付三千元后,余下的1472元,还得萧万延自己承担。

显然,这种过时的索赔限制,有必要再检讨。

另一名政府国会卫生委会成员祖安清心,提到现有的疾病形态和过去已然不同,如果还是依据过去的索赔标准,恐怕实际获得全额赔的病患还要少过80巴仙。

她认为索赔限额和条件理应与时并进。对此,卫生部曾表示将持续检讨索赔额和保费之间的相互作用。

卫生部长颜金勇曾形容终身健保是“重塑社会政策的里程碑,减轻国人对医疗负担忧虑的终身基本保障。”

整体而言,终身健保推出以来缓解了年长国人应付高额医疗费的负担,不过就目前来看,显然它已经无法追上医疗成本和国人需求的提升。

You May Also Like

Indonesian-flagged ferry runs aground at southern tip of Pulau Tekong

An Indonesian-flagged ferry, Sri Kandi 99, ran aground on a rock bund…

Dyson创办人砸重金买下狮城最贵豪宅

Dyson 创办人詹姆士·戴森已买下位于华利世家(Wallich Residence)的三层顶层豪宅。 该豪宅占据华利世家第62层楼至64层楼,面积约2万1108平方英尺,豪宅内含各种豪华设施如私人游泳池、按摩浴、烤肉餐区与私人电梯。 有“现代爱迪生”、“英国贾伯斯”之称的英国戴森公司(Dyson Ltd.)创办人詹姆士.戴森以旋风分离原理运作的双气旋无袋式吸尘器闻名。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報》的2019年富豪榜,詹姆士·戴森是英国第五大富豪,身家估计214亿新元。 戴森公司除了著名的吹风机、无叶风扇以及空气清新机,亦打算将在新加坡开创第一辆属于戴森的电动汽车。 据《商业时报》报道,詹姆士以7380万新元购置豪宅。《路透社》则报道詹姆士与太太自6月20日起拥有该房产的99年的土地出借权(leasehold property)。 而詹姆士于1月也对外宣布为了能更接近快速发展的市场,他将公司大本营由英国转移到新加坡。 一名戴森发言人向《路透社》透露“詹姆士基于市场的成长与发展,以及转移本部至新加坡的决定,故在新加坡置产是非常正常的情况。” 《彭博社》报道,戴森夫妇目前已成为新加坡永久居民,他们无需支付外国人在地置产的额外税款。…

Chang Hwee Nee to be CEO of National Heritage Board with effect from 1 May

Ministry of Culture, Community, and Youth (MCCY) has announced that Ms Chang…

公积金局指经过三医生评估 认为沈佳泉仍可从事非体力劳动工作

此前,本社报导56岁的公民沈佳泉,基于心脏衰竭无法长时间工作,家中开支由妻子一力承担,且为了治疗用途,手上积蓄也所剩无几。故此沈佳泉希望能申请领出公积金,协助减轻家中负担。 沈佳泉以医疗理由提出申请,不过根据誌期8月29日的公积金局回函,指经过医生鉴定,认为他“并非丧失身体能力至无法工作”,因此无法受理他申请领出公积金的申请。他的公积金积蓄目前约有1万8千余元。 对此,公积金局也在昨日(22日)特别于官方脸书发文,指出沈佳泉的医生进行了两次个别的评估,认为他仍能就业,且适合一些不需要体力劳动的工作。 此外,当局称还找了两位医生评估沈佳泉的情况,也得出上述医生的结论,故此不符合以医疗理由领出公积金的条件。 不过,该局称国家心脏中心将和沈佳泉联系,如有必要可为他的医疗账单提供经济援助,同时也有社区伙伴在协助他。当局表示将与相关机构协助沈佳泉。 有关公积金局脸书贴文如下: 根据公积金局官网指出,公民只有在四种情况下,能透过医疗理由申请提取公积金,即申请者因为丧失身体或心智能力、或寿命严重受损、或永久性缺乏能力、获得了绝症,而无法工作。 此前,沈佳泉显示接受本社采访,指出自己在2014年开始身体出状况,经过医生检查发现心脏出现衰竭现象,动手术后,心脏功能仅余37巴仙, 且不能提重物,否则心脏会痛。“医生要我把一切都放慢下来,不能做太激烈的运动。” 他在手术的两年后,重新开始工作,也尝试了开私召车等兼职工作,但是因为心脏问题,也无法赚取过多收入。在2017年已停止工作。 仅靠妻子工作收入 经济拮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