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律师公会呼吁希盟政府兑现竞选宣言,尽快废除《1948年煽动法令》、《2012 年国家安全罪行( 特別措施) 法令》(SOSMA)、《2013年防范罪案法令》(POCA),以及《2015年反恐法令》等压迫性恶法。

该公会主席乔治瓦鲁格斯律师指出,上述四大恶法允许执法者未审先扣和豁免司法审查(ouster clause)条款,形同停留在殖民时期。

他认为,现有法令已经足够应付犯罪和恐怖主义的威胁。如果觉得不足,理应修改现有法令,或草拟符合法治的新法。

他也提及过去一些法令在没有经过适当辩论或测试,就匆匆在国会通过,《2018假新闻法令》就是一例,它的内容、意图和影响都有疑问和缺陷。

马内政部长吁保留恶法

早前,马内政部长募尤丁宣布该国政府将保留SOSMA和POCA法令,指出二法若废除,恐怖分子和罪犯可恣意威胁国家安全。

律师公会对此发文抨击,指希盟竞选宣言承诺废除上述严厉条例,表示“政府应尊重法治”,“不应享有绝对自主权(carte blanche),剥夺人民在宪法享有的权利和公民自由。”

律师公会指出,保留二法形同背叛人民,SOSMA和POCA过去也曾多次遭滥用而恶名昭彰,也有可能被政府滥用。

You May Also Like

夹娃娃机活捉螃蟹搞噱头? 防虐待动物协会直呼残忍

近年夹娃娃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各地,其内容物从一开始的夹娃娃到各式各样的东西如电器用品等,而许多业者跟随这股风潮,将自家商品放入其中,吸引顾客。但近日却有一家海鲜餐馆业者为了吸引顾客眼球,竟将活生生螃蟹放入其中,任由顾客夹起,遭防止动物虐待协会(SPCA)批评残忍。 海鲜之家(House of Seafood)榜鹅店日前以夹娃娃机,将生螃蟹放入其中以每次5元让顾客自己活捉斯里兰卡螃蟹。消息一出也立即引起网民注意,纷纷斥责行为的残忍,并应好好对待自己的食物。 周三(23日)防止虐待动物协会于脸书上表态,直指行为的残忍,认为螃蟹是生物,并非玩具,因此呼吁民众不要参与这样残忍的活动 “我们对于这种为了人类娱乐而生的想法,以及对待动物手法感到相当惊讶与不安。” 防止虐待动物协会执行董事雅珀(Jaipal Singh Gill)表示。 他补充,应该立即停止这样的行为,而且已经向国家公园局辖下的动物与兽医事务组(Animal and Veterinary Service,简称AVS)通报,希望能够迅速采取行动。…

离乡背井为家计,马国孝子病重住院不敷六万元

一名邻国华裔青年刘宗恒,为帮补家计选择到我国工作,在抵达我国后一周却发烧且陷入昏迷,送院后证实感染鼻窦炎及脑部细菌感染,至今已进行了三次手术,欠下至少18万令吉(约六万余元)的医疗费,家人无力负担。 据马国媒体《中国报》报道,刘宗恒来自霹雳州,今年18岁,在未完成中学课程前便辍学,曾担任销售员。他为了负担两位弟弟的学费,一人到我国工作帮补家计,却在本月1日时发烧,服用感冒药情況好转,岂料隔日被姑姑黄莉君发现昏倒,送院后被证实感染鼻窦炎及脑部细菌感染,需紧急开刀。 昨日姑姑黄莉君召开记者会,说明刘宗恒目前于国大医院的加护病房内,截至9日,其医药费已高达六万1084新元,而医药费日益激增,家人已无法负担庞大的医药费。 “刘宗恒为人积极,为了支付两位弟弟的学费,他选择到新加坡工作。他来自单亲家庭,家里仅靠母亲每月保姆1200令吉的生活,哥哥(21岁)仍在中国念书;姐姐(20岁)虽然也在新加坡工作,但仍难以负担;他还有2位在求学中的弟弟。” 黄莉君说。 她指出,刘宗恒目前已进行3次脑部手术,清理脑部细菌,且需服用抗生素。他仍在加护病房内接受观察,时刻检查及扫描其脑压、血压,确保脑部状况稳定。而他的母亲也放下工作到医院照顾儿子,其幼子转交外婆与姨婆照顾。 当地议员黄文标表示,刘宗恒是为了家人才会离乡背井到别国帮补家计,未料发生此事,希望民众能伸出援手,协助他们度过难关。他同时也表示会和院方沟通,争取减低医药费。 许多民间团体得知此事后,纷纷为他筹款,如霹雳怡保谢明弘德龙体育会协助筹款,筹获一万5000令吉(约4916新元);黄文标及桂和服务中心分别捐出1000令吉(约327新元)及3000令吉(约983新元)应急。

Heart Foundation files police report on fake volunteers raising donations

The Singapore Heart Foundation (SHF) has filed a police report against a…

31 new cases of COVID-19 infection in S’pore; 19 cases in the community

As of Saturday noon (14 May), the Ministry of Health (MOH) h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