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日,主管低薪工人事务的职总助理秘书长再纳,出席《海峡时报》举行的圆桌对话会,探讨在破坏式经济时代下,国内劳动阶级的薪资模式。

受邀出席的尚有巡回大使许通美教授、淡马锡控股主席林文兴、新加坡中小企业协会会长王崇健以及清洁公司Nimbus创办人之一汤信豪。

许通美在对话会上,捍卫最低薪资制,他指出目前政府推出的就业入息补贴(WIS)和渐进式薪资模式(PW)立意虽善,但是还不够完善,他们的补贴或给付并不多,仍不足以让劳工摆脱贫穷。

所以,他提出,如果政府把渐进式薪资模式作为落实最低薪资制的先行计划,有计划逐步落实在所有领域;或者政府愿意提升WIS的补贴给付,让劳工减轻负担,才能达到效果。

目前,渐进式薪资模式进落实在保安、园艺、清洁工和电梯维修领域,保障这四大领域劳工的基本薪资,未来薪资透过参与培训、绩效表现增长。

但吊诡的是,身为职总副秘书长、理应和劳工站在一起的再纳,对于许通美的建议,说了令人困惑的话:“这不在我的职权范围,教授。”(not within my pay grade, Prof.)

这句话的潜台词似乎是:“这是我老板考虑的事,我操哪门子心呢?”

这听着有点官僚的味道?就像我们到一些政府部门,也会听到类似的用词,如果官员觉得不在他的权限范围,就会告诉你找错部门,请你另请高明。

读者可以点开以下视频,跳到2:37分钟,听听许通美和再纳之间的对话:

再纳也是人民代议士

或许再纳的原因是,直接立法去改革上述两个制度,权限在于人力资源部等部门。

但是再纳不要忘了,它本身是职总副秘书长,职总需负责协调政府、企业和劳工三方的权益,他自身就已经处在一个协助改善劳动者权益的最关键机构。

如果职总都不为劳工发声,不站在工人立场和企业谈判、交涉,谁又是更有权限去争取低薪劳工的权益呢?

同时,再纳还是白沙-榜鹅集选区议员,也是人民代议士,在国会是参与国家决策的辩论和立法过程的。

对于推动劳工权益的事务,再纳以“不在我权限范围”轻描淡写带过,似乎有点说不过去,也违背身为从政者为民请命的使命。

再纳分享贴文澄清立场

事实上,由于已有网络媒体放大此事,再纳在自己脸书分享一则贴文,试图釐清事实。

不过,也有网民留言质问再纳,需要就业入息补贴的,都是贫穷新加坡人。针对如何提升补贴,再纳却说不在自己权限范围,令人失望。

“身为立法者、也是职总高层,再纳是否也有责任向当权者施压,争取劳工权益?”

另一网民Nazyrn就质问,再纳受人民委任进入国会立法,身为代议士,理应为劳工争取权益。

对此再纳回覆,希望网民好好看完视频,理解内容,他说身为国会议员已在国会把问题提出,他在国会的辩论,民众都能到国会网站查阅。

You May Also Like

SDP’s Chee Soon Juan champions the conservation of the Bukit Batok Hillside Park; outlines concerns of redevelopment

Continuing to question various development projects in Bukit Batok,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M'sian workers in S'pore to stay put in the Republic for another two weeks, says M'sia Health Director-General

As Singapore begins its “circuit breaker” measures against further local transmission of…

【冠状病毒19】5月3日新增657确诊

根据新加坡卫生部文告,截至本月3日中午12时,本地新增657例冠状病毒19确诊,累计确诊已增至1万8205例。 今日新增确诊中大多为住客工宿舍的工作准证持有者。有十名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确诊。 本地目前已累计17例死亡病例。本月1日再添一例死亡病例,一名76岁新加坡男子(第1323例)不幸病逝。他在4月6日确诊,有癌症病逝。 至于一名47岁孟加拉籍男子(第17410例),则在前日逝世后,确诊感染冠病,当局仍在调查其死因。

S’pore Health Minister says share of national health expenditure increased to 46% but doesn’t say it’s far below OECD’s avg

In Parliament on Friday (5 Mar), Health Minister Gan Kim Yong assu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