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是在部分穆斯林群体的反对声浪下,马来西亚政府决定不签署《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公约》(ICERD)。

马国首相办公室发文告证实此事,同时表明会“继续捍卫联邦宪法,即其中在建国由各族群一同订立的社会契约。”

马国政府原有意签署ICERD公约,但却遭来国内穆斯林社会、甚至部分政府代表表达反对立场,担忧签署了ICERD,联邦宪法中第153条文,有关马来人与土著的特权、伊斯兰的神圣性将受侵蚀。

为了反对政府签署上述公约,马国两大最大马来族群政党,巫统和伊斯兰党(PAS),恫言在下月举办反ICERD大集会。

伊党主席哈迪阿旺甚至形容,ICERD公约其实是“共济会的阴谋”,企图破坏马国宗教和种族和谐。

哈迪阿旺指出,美国是最鼓吹ICERD的观念,但该国已经忘记了屠杀及压迫红印地安土著的歷史。

他认为,既然马国联邦宪法已明文规定,不得歧视非穆斯林,所以马国并不需要ICERD。

包括马国,全球十四国家未签署ICERD

ICERD是在反犹太主义事件和反对南非种族隔离制度情况下诞生。

联合国于1960年12月,通过谴责违反联合国宪章和世界人权宣言的种族、宗教及民族仇恨的行迳,随后在1963年11月20日的联合国大会接纳ICERD的草案。

ICERD的核心条款为第一条款,有关条款主要是种族歧视的定义为“基于种族、肤色、世系或民族或人种的任何区别、排斥、限制或优惠,其目的或效果为取消或损害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或公共生活任何在承认、享受或行使其他方面人权及基本自由的平等地位。

目前,全球有175国已签署上述联合国公约,马来西亚是世界上15个未签署ICERD的国家之一,与朝鲜、缅甸及汶莱齐名。

至于马国民主行动党伊斯干达公主城国会议员林吉祥则指出,全球有50个穆斯林人口占多数国家,有48国已签署ICERD。

他质问伊斯兰合作组织(OIC)57个成员国,有55国都已签署,仅马国和汶莱还未。

You May Also Like

电动滑板被禁止上人行道 GrabFood快递员受影响

昨日国会宣布,电动滑板车今日(11月5日)起,被禁止在所有人行道使用,受影响者不只是青少年,还包括靠着这代步工具工作的人士,包括送餐快递员。 交通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昨日在国会上,作出上述宣布时指出,尽管过去两年当局已积极推广个人代步工具的安全使用,惟仍有鲁莽使用者,涉及电动滑板车的事故仍持续攀升。 他指出,陆路交通管理局会给予人们两个月的宽限期,对违例在人行道使用电动滑板车者发出警告,而从明年1月1日起,违例者将会被罚款最多2000元或坐牢三个月,或两者兼施。 随着有关的宣布,GrabFood快递服务也发出通告,表示其使用电动踏板车的快递伙伴也受到法令限制,大部分时间必须以脚代步,以后的送货时间或会有所延长。 该公司希望用户们,面对较长时间等待,以及订单或许会被取消的情况时,能够体谅和包容,因为快递伙伴或会面对一些地点徒步无法抵达的窘境。 惟,该公司表示,他们仍然会尽力达到快递标准时限,并且积极帮助受影响的传递员更换他们的交通工具。

Why the Sedition Act shouldn’t apply to Leslie Chew

By Choo Zheng Xi Before you read on, one caveat: I’ve been…

杨荣文形容香港如孙悟空 逃不出佛祖手掌心

我国前外交部长杨荣文,昨日出席华侨中学“百年华诞讲座系列”。在演讲后回应一名中国学生对有关香港问题的提问,以《西游记》里的孙悟空形容香港,指孙悟空法力再高强,也翻不出中国这个如来佛的手掌心。 他认为一些港民相信从中国取得自主权的想法并不现实,且必然导向悲剧。 根据香港基本法,自回归以来维持一国两制50年不变框架,杨荣文则认为,接下来应拒绝任何暴力或违法行为,专注探讨2047年之后香港前途问题,以此凝聚共识,解决社会分化问题。 “港人可以不喜欢特首林郑月娥,但这不能改变她是特首的事实。你需要她来解决各种住房、医疗与教育问题。你可以不喜欢她,但必须与她合作,因为中央政府不会允许她辞职。如果真接受辞呈,香港也会变得不可治理。” 上述中国学生是询问杨荣文,何以港人存有抗争精神,但他们的举措无法解决问题。 杨荣文在回应中也指出,香港过去是英殖民地,教育体制中也没鼓励学生心向大陆中国,他说有香港朋友告诉他,当地许多小学和高中,大部分老师都是反中的,要赢得大学选举,立场上也必须反中,这样的思维已根深蒂固。 他指现今香港处在艰难时期,家庭、亲友和党派分裂,但如果能专注在2047年后的发展,就能找到共识。  

Disney to close down 13 pay -TV channels in Singapore starting 1 October

From 1 October this year, 13 of Disney’s pay-television channels in Singap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