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2日,盛港集选区议员林志蔚,提呈国会提问,询问政府是否有意扩大黄丝带计划范围?包括让那些非暴力犯罪的前罪犯,在很长一段时间行为良好的前提下,在成功重返社会后有资格撤销他们的犯罪记录。藉此,无需在求职时申报这些记录。

然而,律政暨内政部长尚穆根,在脸书分享针对林志蔚的书面答复,提及删除非暴力前囚犯记录的风险,形容性诱拐(sexual grooming)、非礼、刑事失信、入室行窃等,都属非暴力罪行。

尚穆根更举例,有29岁英国籍阅读班教师在上课时非礼3岁女学生,“若采纳议员的建议,是否意味着此人还能在雇主不知情情况下,继续与孩童共处,新加坡家长会感到舒服吗?”

又或者,在雇主不知情下,将入屋行窃前科者聘雇为公寓保安,尚穆根认为此举并不明智。

他也强调,在安全和透明方式下,政府改造和协助前犯罪者就业,而现有框架也在不断完善。

黄丝带新加坡(YRSG),旨在协助前囚犯重犯社会,包括加深技能、培训和提供就业机会等。

[The risks in MP Jamus Lim’s suggestion that records of criminal history of ex-offenders be removed]

MP Jamus Lim…

Posted by K Shanmugam Sc on Thursday, 4 February 2021

 

尚穆根书面答复林志蔚无机会辩驳

值得注意的是,尚穆根的言论是透过书面答复和脸书发布,林志蔚根本没机会在国会说明。

对此,林志蔚惟有在脸书发文,解释提出此提问的缘由。

他称,自己曾遇到有居民,想应征公寓或商场保安工作但被拒绝,就只因为年少时吸强力胶或小偷小摸的罪行。

他指出,根据《罪犯登记法令》(Registration of Criminals Act),确有条款指依循特定条件下移除某人犯罪记录,惟取决于警察总监的裁量。

“允许冥顽惯犯,取得可能对社会带来新威胁的工作,是有显著风险的。”但林志蔚也强调,与此同时,让那些继续守法的前囚犯贴上永久标签,也可能影响他们重新融入社会的进程。

林志蔚:希望针对前囚犯议题激起对话

尚穆根指林志蔚的建议可能“不明智”,但后者也解释,自己的提问并非要提出完整政策提案,而是希望抛砖引玉,针对有关犯罪和改造的议题激起对话,以了解现今政策的立场,以及现有黄丝带计划是否有进一步拓展的空间。

他也认同部长说法, 例如涉及性犯罪的前囚犯,不应从事与儿童相关工作;再者,滥用药物前科不许涉及药剂行业;有酒驾经历者不从事运输业等。

“我确信,诸如此类的附加条件,将是有价值的,还望部长考量。”

In a recent Parliamentary Question, I asked if there were any plans on extending the Yellow Ribbon Project—an existing…

Posted by Jamus Lim on Thursday, 4 February 2021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MOM suspends work pass privilege of six employers and bans four workers permanently for breaching leave of absence requirement

Ministry of Manpower announced on Sunday that it has suspended the workpass…

未受谷歌“抛弃”影响 华为手机已售出一亿台

中国华为宣布,截止5月30日,华为手机年度全球出货量已售出一亿部,比2018年更早达到有关的数据。 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于6月27日,在2019年MWC上海移动通信峰会(MWC Shanghai Global Device Summit)上表示,华为P30系列的销售量在推出85天后,已经达到了一千万部,比P20系列达到有关数据的时间少了62天。华为在一份声明中指出,这是华为旗舰设备在三个月内刷初了新纪录。 P30推出85天就售出一千万部 此前,谷歌宣布将于5月份停止于中国华为公司的业务运营。这家科技巨头于5月初,当华为被纳入美国贸易黑名单后停止了其服务。除了通过开源许多可公开提供的服务之外,谷歌也不再提供硬件、软件和技术服务转移等。 华为在P30系列破销售记录声明中指出,P30系列作为2019年最佳旗舰产品和最佳摄影手机,获得了全球赞誉。欧洲电脑硬件协会(European Hardware Association)认可华为P30为2019年最佳智能手机。 该协会在评论中指出,很高兴能华为P30再次获选最佳智能手机。“P30被视为市场上最好的智能手机,可谓当之无愧,它将被视为真正改变游戏规则的产品。”…

吴家和转贴网民暖心故事 虽欠费仍获校方通融发成绩单正本

日前,失业者互助网站 Transitioning.org创办人吴家和脸书发文,指有清寒子弟原本只能领取小六会考成绩单影本,所幸有好心人帮忙缴清学费,才成功领成绩单正本。 今日吴家和再转发网民留言,该名网友哈兹丽娜(Hazellina)分享自身的遭遇,他们因一时经济拮据无法支付两名孩子的学费,但比较幸运的是,孩子的学校并没有因此被拒绝领成绩单正本。 她公开她与丈夫的收入。哈兹丽娜本身收入达1363新元(未扣除公积金),而丈夫收入也仅约1400-1500元,加起来达2863元。 然而根据教育部官网,要申请经济援助计划(FAS),条件之一是家户总收入必须少过2750元,或人均月入不得超过690元。显然哈兹丽娜一家不符合该条件。 原本住租赁组屋 再者,哈兹丽娜也分享,他们一家才刚在一年前购买四房式的组屋。 至于为何会选择购屋,相信是收入已不符合租赁组屋条件,哈兹丽娜指被建屋局告知他们的公积金已足够买房。他指出,此前他们租赁组屋的月租仅338元。 在建屋局官网则显示,租赁组屋的申请条件,家户总收入需不超过1500元。 仍打起精神过日子 Hazellina称,买房后他们也无多余的钱购置其他家具如床或衣柜,一家人仅睡在床垫,其余的钱则必须用于支付生活和交通开销,以及缴付厨房柜的贷款。 尽管生活拮据,但他们仍然必须要打起精神过日子。网友表示,在看见吴家和的帖文后,相当感谢吴家和与其他善心人士的帮忙。 吴家和也感谢文园小学校长的特别通融,让有关学生获得了正本,同时也谢谢为其他孩子解困的善心人士。…

Low Thia Khiang explains his decision to move out of Hougang

Loke Hoe-Yeong/ Low Thia Khiang emphasized from the outset that he h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