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已经出现中暑现象,指挥官却误判国民服役人员李函轩仅是体力耗尽,错失送医抢救时间,医疗专家也认为,“拖了40分钟才将他送医,真的是太久了。”

本周三(13日),有关李函轩事件的细节,以及指挥官多项违规的情况,首次在验尸庭研讯(coroner’s inquiry)上曝光。

根据警方的调查报告,已故指挥官陈宝树,当时评估李函轩为体力耗尽,而不是中暑,因此拒绝指派他到医疗中心接受治疗,而是要求他在原地等待。

同时,他也拒绝了为李函轩吊点滴,延迟了40分钟才送医,医疗专家分析,由于时间拖得太久,引起多器官衰竭,致使李函轩不幸死亡,年仅19岁。

李函轩在中暑前身体看似无恙

法院得知,李函轩于2018年4月18日早上6点45分与其他军人一同快步行军,他在一开始看上去身体状况良好,还能与上级谈天。

然而,在最后两公里时,他向一级中士报告自己小腿抽筋,被允许暂停休息做伸展,并在最后一阶段,持续获得休息。

当时身为第一精卫营的指挥官陈宝树在最后300米加入行军,而李函轩则在8点25分左右越过终点线,最终跪在地上。

据悉,当时他时间线已经被记录下来,并被带到休息区,可是当他走到休息区时已经开始摇晃,口齿不清。

据观察,他开始出现反应迟钝、口水直流、呼吸沉重。他的装备也立即被移除和衣服被揭开。在陈宝树的指示下,将冰袋放在李函轩脖子、腋下和腹股沟,并用水冲洗脸部。

李函轩也被灌上等渗饮料(isotonic water),但他当时已经无法喝下,水已经不断从嘴巴流出。

指挥官曾观察到中暑现象 却评估为体力耗尽

陈宝树曾观察到李函轩开始失去方向感、反应迟钝、呼吸沉重,甚至无法按照指示操作。然而,他却评估为体力耗尽,而不是中暑。

当时有人建议将李函轩送到医疗中心,陈宝树却让他再稍等,因为判断李函轩只是体力耗尽,休息一下就会康复。因此他没有下令让李函轩送去医疗中心,涉嫌未能及时在士兵中暑时送医的协定。

相反,陈宝树认为李函轩手臂发凉,应该为李函轩盖上防潮布。被聘协助调查此案的陈笃生医院急诊部专科医生 Kenneth heng直言,当时盖上防潮布根本是本末倒置,导致他无法排汗散热。

再三提醒指挥官送医治疗却被耽误

在8点45分左右,一名休班的医务人员经过阅兵广场时,发现并检查李函轩情况,他告诉陈宝树,应该马上将李函轩送往医疗中心,但陈宝树却表示,可以再等多5至10分钟,看他病情是否有好转。

由于李函轩在喘息,医务人员只好为李函轩带上氧气面罩。

8点50分,再有人敦促陈宝树应该让李函轩立即送往医疗中心,却被陈宝树以再多等五分钟为由拒绝。直至9点,李函轩才被抬上担架送往医疗中心。抵达医疗中心时,已9点05分,而期间他却从未得到体温测量。

当时他的体温已经高达42度,三名医生立即为他治疗,使用两台身体降温仪(Body Cooling Unit)和放置冰袋。不幸地是,他的体温一直维持在42度无法下降,在被送往樟宜医院时还开始口吐泡沫。

9点50分,当他抵达樟宜医院时,身体仍维持在41.6度,医生开始对他插管,还是用了两品脱的冰冷点滴,却发现已有器官损伤的现象。

随后他被转至重症监护室,但病情持续恶化,甚至出现脑功能障碍,并预后为不可逆转的脑损伤。最后李函轩也在数周后,因中暑导致多器官衰竭,在4月30日被宣告死亡。

警方:李函轩的死因归咎于延迟治疗

去年9月,国防部宣称,完成对李函轩中暑案的审讯。六名武装部队军人,各面对怠忽职守、行为疏忽危及生命等罪行,遭军事法庭判罚款,各人罚款金额介于1千800元至4千500元。

而涉嫌行为鲁莽导致他人死亡的陈宝树,也因诊断患上末期癌症获无事省释,他于去年2月因病逝世。

“竟然拖了40分钟送医,真的是太久了。”

Kenneth Heng医生认为,现场急救工作本可得到改善,例如将李函轩移至阴凉处,并把衣服全脱下,尽力扇动帮助汗水蒸发,使用点滴。

但若将他盖上防潮布,会适得其反,因为他无法排汗。

医生也表示,一旦体温超过40度将会破坏神经,导致精神错乱。他解释,李函轩在快速行军中一直受到体力消耗的影响,导致他出现神经错乱,如流口水、失去方向感、口齿不清。

高温现象是由于环境、湿度和温度让肌肉内产生热量,而他也未能及时排热才会导致中暑。

医生持续解释,“中暑会导致多器官衰竭,其中包括内脏细胞遭到破坏、脱水和低血压影响器官运转、以及因细胞损伤而释放毒素,导致炎症,最终才会出现多器官衰竭。”

因此,行军指南也规定,必须在30分钟内将体温降至39度。然而,由于现场的限制,能尽快送医急救才是首要任务。

“竟然需要40分钟(将李函轩)送医,真的是太久了。”

医生认为延迟10至15分钟是可以接受的,但若血压能够及时被延缓,死亡率也将从33巴仙降至10巴仙。

至于是否有其他因素导致李函轩中暑的原因,医生也表示很可能和前一晚的劳累有关,由于李函轩与同伴因违规行为而受到惩罚,未能获得7小时的休息时间。然而,李函轩在中暑前并未出现身体不适,因此无法由此判断,包括中暑前的抽筋。

验尸官则表示,将会一并考虑所有证据,并于本月27日公布调查结果。

李函轩中暑案发生后,当局也立即召开调查委员会,提出若干建议,例如加强中暑管理、要求指挥官遵守条例和准则,和加强撤离决策过程。

而外部审查小组也发现新加坡武装部队的中暑管理措施总体上是健全,且符合当下行业惯例。

然而,小组也建议应采取额外措施,如调整工作休息周期、提高中暑意识、加强士兵的自我意识,鼓励他们在身体不适勇敢发言。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PM Lee not inviting siblings to CNY reunion dinner again this year

For yet another year, Prime Minister Lee Hsien Loong has not extended…

装修工疑偷工减料 以报纸填塞墙内空隙

用旧报纸填充边墙空隙交差?建屋发展局昨日在其官方脸书专页,揭发某组屋单位的天台边墙的窗户边框,竟是以旧报纸填充,令住户怀疑相关组屋承包商在整修时,是否为偷工减料省成本,以报纸填塞缝隙了事。 在接获住户投诉后,建屋发展局派员前往视察,了解该单位是在1984年完成。有关住户在1999年时,为该天台处窗户进行翻新,相信是负责翻新工作的承包商,以报纸填塞连接窗户的边墙。 对此住户一直被蒙在鼓里,直到近期他打算换薪窗户,在拆下窗户时,才揭发此事。 建屋发展局在帖文中表示,经过检查已得知有关以报纸填塞的边墙缝隙,未构成结构安全威胁,不过也立即进行修补。该局称目前仍在进行调查,一旦发现有关装修承包商有失误,会马上采取行动对付。 立即就有许多网民在有关建屋局贴文留言,除了要求彻查偷工减料一事,也再引起大家对组屋品质的关注。一些网民纷纷留言申诉,在装修厕所时,还有装修工斗胆问他,有没有多余的旧报纸,好让他可以填补墙壁空间。 网民May Ngway也表示,有次装修时看见工人也这么做,立马要求他们拿出旧报纸,用真材实料补洞。 网民:空隙是否本就存在? 不过,有者就提出质疑,装修工以报纸填塞缝隙确实错了,但原本的缝隙,又是从何而来?是否有关组屋单位刚建造时,墙内本就是中空的? Lawrence Marshall则指出,填充旧报纸绝不是好注意,许多在中国和台湾的豆腐渣工程,就是因为发展商用旧报纸来填塞建筑物结构,而导致后来发生倒塌事故。 审视公共组屋问题…

金管局:我国经济将在未来18个月维持疲弱

因中美贸易的紧张关系,抑制制造业与贸易行业的投资,我国经济将在未来18个月维持疲弱。 金管局今日(30日)公布了宏观经济报告,报告显示,全球经济增长展望不佳,加上贸易所引发的不确定性,我国整体经济活动因而受到影响。 报告称,在各个行业中,贸易相关领域与全球电子业的景气循环息息相关。与此同时,区域的贸易流动和供应链重新洗牌,成为它复苏的另一不确定因素。 数码化活动将推动现代服务业的增长,而以内需有关的领域则因建筑业和企业对一些基本服务的需求,应可继续获得一些收益。 我国经济增长在过去两个季度已出现显著放缓,第二季与第三季仅扩张0.1巴仙。 我国经济一直被投资者视为风向标,由于全球贸易变化得较为敏感,预计今年将以十年来最慢的速度增长。 《路透社》报道,今年金管局亦两次下调经济增长预测。金管局表示,“自上次评估以来,由于政策不确定性加剧,以及中国经济放缓速度比预期更慢,加重了整体负面风险。” 据宏观经济评估表示,今年经济增长将在0至1巴仙的预测区间,直至2020年才会略有改善。 报告续指,其他行业如电子商务、网络安全、金融行业、建筑与零售行业的增长,应有助于抵消高科技制造业的放缓。  

欺骗网站再放大招 捏造尚达曼言论招揽比特币投资

诈骗网站企图招揽民众投资比特币,胆大包天地捏造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的言论,还配上《海峡时报》报导。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周二(12月3日)发出文告,指一诈骗网站试图假扮《海峡时报》的新闻报道,指也是金管局主席的尚达曼在接受传媒电视节目《狮城有约》主持人林有懿采访时,拿出手机展示他透过“赚大钱计划”赚取高额利润,而林有懿则露出了难以置信的表情。 根据该网站的屏幕截图显示,尚达曼被冒用以吸引民众参与比特币交易平台“Bitcoin Circuit”,并指有关“新投资”能让新加坡数百人变得非常富有。 “该网站试图利用刊登类似高度虚假且具误导性的信息,让民众利用信用卡或银行账户进行投资,从中骗取民众资料。而截屏中尚达曼的陈述是完全错误的。” 当局指出,其实并非首次出现部长被盗用名义,以招揽民众投资比特币。 除了尚达曼部长,我国政要还有总统哈莉玛、总理李显龙、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人力部长兼内政部第二部长杨莉明,还有其他知名人物的名字和照片都被盗用过。 当局呼吁民众提高警惕,勿随意分享个人财务资料获个人信息。 “若民众怀疑有任何涉及欺诈或非法活动的投资,也可以向警方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