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提告梁实轩诽谤诉讼案10月6日开审,梁实轩的代表律师林鼎在对李显龙进行交叉盘问时提到,这么多人转载有关一马舞弊案的文章,为何只起诉梁实轩一人。

李总理在接受林鼎盘问时,林鼎强调了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仅向梁实轩发出删除帖文的通知,而后者也依据通知行事。“这是否表示有人也在分享相关帖文,包括和梁实轩一样,分享了同样帖文的链接。”

李总理对此承认。林鼎接着问道,为何只起诉被告而不是其他人时,李总理表示他在获得律师建议后才决定这么做。“我看到人们分享这篇文章。”

对此,林鼎就询问李总理,他或其他政府机构,是否有列出分享这篇帖文的其他用户,但是李总理表示不清楚。“他们可能有这么做。这是很正常的。我个人没有列出清单,虽然我认识的几个人有这么做。”

而在被询及是谁举报梁分享帖文时,李总理表示不记得了。林鼎因此指出,鉴于针对其委托人的诽谤诉讼的严重性,李总理的理据实在是“令人难以接受”。

李总理回应道,他不记得,因为他有很多联系人和朋友经常会在脸书上和他分享事情,而这篇帖文刚好就是其中一个。

总理指资媒局未接到梁道歉

他也表示,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以及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所发出的通告,与他起诉梁实轩的行动无关,而且也无关政府行动。他进行提告,因为梁实轩没有向他道歉。

李总理还指出,虽然梁实轩最终删除了该含有链接的脸书帖文,也向《砂拉越报告》声称已经撤回声明,但这博客作者并没有这样做。“实际上,他采取相反的做法,在案件、诉讼程序和他的各种书面证词和口供中都发挥了很大的效用。”

李总理也认为,虽然梁实轩现在依据指示撤除帖文,但是未来他可能会再次做出类似指控,尤其是在博客未做出道歉行为的情况下。而鉴于帖文中指控的严重性,他认为有必要非常认真处理这事情,不仅因为他是政府的领导,也是为了保障个人声誉和地位。

林鼎质疑李总理“骑两匹马”,指作为公民和公共领域的总理参与此诽谤诉讼案,可能存在利益冲突时,李总理不认同有关说法,认为他有责任保护政府领导的声誉,也有权利保护自己的廉政。

“我认为我有责任这样做,因为如果我的诚信受到质疑,人们以为我和(一马公司舞弊案的)罪犯同谋,协力促成著名腐败事件,那将对我造成极大的伤害。”

对此,林鼎提到多个当局的发言,认为政府采取的行动已足以解决条例中的指控。他提请法官关注驻马来西亚的新加坡高级专员公署、金管局和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的声明、以及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于2018年所发表的言论。

林鼎辩称,李总理的诽谤诉讼实际上是在保护政府的诚信和声誉,并非为恢复原告名誉的真正诽谤行为。

林鼎问为何没起诉STR陈智祥

此外,林鼎也询问李总理,为何不对时政网站States Times Review(简称:STR)以及主编陈智祥(Alex Tan)提出诉讼。本案的焦点文章是来自STR,由马来西亚社交新闻网站The Coverage所刊登。而该网站未能遵守当局所发出,于11月9日下午5时撤除相关新闻的指示,因此被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阻止其在新加坡的访问。

对此,文达星提出反对,认为这是诉讼特权,并向法官反应有关问题和案件无关。法官表示,除非林鼎能够证明有关的问题已经超越了原则,否则将依据新加坡诉讼程序限制林鼎提问。

而林鼎再次询问是否会考虑起诉STR和陈智祥时,李总理给出了冗长的回答,主要他必须保护新加坡政府的廉政和声誉,免遭毫无根据和草率的指控。林鼎认为李总理并没有回答问题,而法官也允许林鼎重复问题。

此时,李总理表示,他考虑了很多可能性,而在和其律师文达星商讨后,最后才决定做出提控。

林鼎这时进一步询问李总理,为何不对STR等提出诉讼时,法官表示这和文达星给予李总理的建议有关,进而划清了法律特权。

林鼎强调,李总理最近起诉了一名新闻网站《The Online Citizen》(简称TOC)的马来西亚撰稿人,而该新闻网站也在另一起案件中被起诉。他提到,李总理已经针对撰稿人的缺席判决,而将传票发送到马来西亚,因此就质问为何李总理不对STR等依样画葫芦。

在提到《网络公民》的案件时,李总理表示,有关的出版物在我国,案件在我国。

林鼎再追问“好吧,The Coverage不是在我国出版吗?STR文章不一样在我国刊登吗?”,但是李总理回避了这个问题。法官也在此时重申法律权限的问题,因为它涉及出版社和出席聆审的课题。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陈清木号召有志之士入党 放眼前进党大捷打入国会

自本月3日圆满举行新加坡前进党推介仪式,该党在本周日(25日)于凯煌酒店举办国庆晚宴,获得400名嘉宾和支持者出席,当中有不少都是新近入党的党员。 新加坡前进党创党人暨秘书长陈清木,在该晚宴上致词时欣慰表示,在该党推介礼后注册党员人数“远远超过预期”,令他感到鼓舞,同时也号召更多有才能的有志之士加入该党。 他补充,党员中有好些是人在海外的新加坡人,他们都希望能为改变献上一份心力。 “新加坡前进党能取得踊跃支持,不胜惶恐,这也让我感受到,必须为大家加倍努力。我深知身上责任更重,必须比我预想的做得更多。” 他说,前进党能获得民间广泛的响应,显示国人认可该党提出必须为国家争取更好施政的诉求。 “他们认可在施政过程中,利用有更多的透明度、独立和问责原则。他们期许我们能将之落实,我们不能失败。我们必须确保为人民更加努力,打入国会,质询对的问题。” 敦促党员勤走基层争取选民支持 他也敦促前进党党员必须全力以赴,确保在来届选举能旗开得胜,打入国会。 他说,过去在亚逸拉惹选区也是尽心尽力服务,才能得到选民的认可,才得以高票当选。 故此,他呼吁前进党党员必须走进基层,与邻里街坊对话,把该党的政治理念和诉求传扬出去。 他也号召有能力的有志之士入党,认为需要有素质的人士在国会监督,并质询政府政策。 不过陈清木坦言他们可能仍有所顾虑,“所以我告诉他们,正是因为这份恐惧,你才必须站出来,因为你有道德责任,让你的下一代免受你所经历的恐惧困扰。”…

女骑士意外重伤不治 家属网上寻求目击者

日前一名女骑士在义顺发生车祸,被送到医院急救时不治身亡,其家属寻求目击者,希望能够了解事发过程。 据称是28岁女死者Fadhilah Hussain亲属的网友,在网上帖文,希望能够借助网络力量,寻获目击者。 她在帖文中提到,有关的夺命意外于本月14日下午约6时,发生在义顺8道,朝义顺44街方向的路段,骑着军绿色的本田电单车,车牌号码为CB150R。 她怀疑有关意外是撞后逃,因此希望目击者与她联系,了解事情经过。警方受询时证实上述事故。 他们表示于周二(14日)傍晚5时25分接获投报,指有一名伤重昏迷的女骑士被送入邱德拔医院,随后不治身亡。 警方也表示,他们尚在调查有关案件。 有关帖文上载后,网民纷纷留言致哀,且已经被转发了超过1300次。 部分网民也猜测是撞后逃的意外,更猜测女死者在意外发生时并没有戴头盔,才会导致重伤夺命。 除此之外,网民也询问发布帖文者,为何不检查附近的闭路电视记录,或许很快就会有答案了。

Activist Gilbert Goh and celebrity chef, KF Seetoh distribute 300 meals to migrant workers, less-privileged and Malaysian workers

After delivering 5,000 masks and some crackers to the migrant workers liv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