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11日,《联合早报》刊载《加东如切的精彩碰撞》文章,描绘加东和如切缤纷多彩的景点。与此同时,也是多元文化的地区,不仅华巫印三族,也有显著的土生华人与欧亚人特色。

不过,文化遗产学博士黄子明,发现文章中谈及奥南路(Onan Road)路名的来源有谬误。

上述文章如是介绍奥南路名称缘起:

“加东奥迪安后面的圣帕加维那雅加印度庙(Sri Senpaga Vinayagar Temple)历史可追溯到1875年,由住在附近的锡兰淡米尔人所建。街道名称锡兰路、锡兰巷反映出这一带的印族特色,而奥南路路名也是来自印度咯拉拉的欧南节(Onam)。”

对此,黄子明博士指出,尽管众所周知,三巴旺一带曾有印裔马拉雅丽(Malayalee)社群居住,他们在海军造船厂工作。不过仍未有听闻,奥南路路名来自该族传统节庆的说法。

若网络查询新加坡资讯百科(Infopedia),也不难发现奥南路很有可能是根据一名从爪哇移居来的商人Onan bin Rajidin来命名。他曾在这一带建设奥南路清真寺(1980年代中期因地区重新发展而拆除)。

黄子明也电邮《联合早报》反映此事,在电邮交流中,黄子明才得知,之所以有奥南路名来自欧南节的说法,竟是根据某房地产网站的资讯。

黄子明则引述2015年马来媒体《每日新闻》的报导,指新加坡国立大学建筑系教授Imran bin Tajudeen,在探究加东和实乞纳(Siglap)的历史,也提及Onan bin Rajidin此人。

据知目前《联合早报》已根据黄子明博士的建议作出更正。后者在脸书表示,可以理解本地作家和文史爱好者,热衷推广新加坡的景点和展现我国多元文化,不过在考证上宜谨慎。好比说,若再深究牛车水(Kreta Ayer)这一地区,就发现这并不仅仅是华人的地区;同样甘榜格南也不是马来人或阿拉伯裔专属的,小印度也不是完全印裔同胞专属。

他表示,即使旅游手册要宣扬加东或如切作为“文化熔炉”,不过也需要有根有据。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选举】各选区成绩出炉【即时跟新】

武吉班让单选区成绩出炉,行动党候选人连荣华以约2000票胜出。 选举局于今天(7月11日)凌晨1时许,公布首个选区成绩。连荣华获得1万8070张票(53.74%),而淡马亚获得1万5556(46.26%),以约两千票败下阵来。 接着,波东巴西,人民行动党的司徒宇斌以1万1232选票(60.69%)胜出。人民党候选人乔立盟所获选票为7275(39.31%)。 此外,在麦波申,人民行动党候选人陈佩玲获得1万8983张选票(71.74%)优胜,而人民力量党的吴明盛所获选票为7477(28.26%)。选举官指出,麦波申的总选票为26460,并有625张废票。 人民行动党候选人颜晓芳以1万2143票(55.04%)在玛丽蒙选区,而前进党的洪永元医生获得9918,占选票的44.96%。选举官宣布该区的废票多达305张。 先驱单选区的三角站,人民行动党候选郑德源以14571张选票胜出,占了总票数的61.98%。前进党的林志鸿则获得了8285选票。独立人士张炳华得票654,只占了总选票的2.78%,很有可能失去按柜金。 拉丁马士单选区,人民行动党杨益财以1万6834战胜革新党候选人古玛。古玛所获得的选票有5905张,占了总选票的25.97%。选举官宣布该单选区的废票为817张。 人民行动党孙雪玲以1万5637选票,在榜鹅西单选区胜出,占了总票数的60.97%。工人党候选人陈贞贞所获得的选票为10012张,占了总数的39.03%。选举官也宣布了,该区废票为216张。 丹戎巴葛集选区,人民行动党陈振声、英兰妮、祖安清心、蔡瑞隆和陈圣辉,以78079(63.13%)的得票率,击败了前进党的刘韦伶、蔡德隆、孙俊伟、阿巴斯和阿里仕皮莱。该选区的废票达1930张。 惹兰勿刹集,人民行动党选区人杨莉明、王志豪、潘丽萍、文礼佳以65.37%的得票率胜出,获得选票多达64522。而败下阵的人民之声候选人林鼎、梁实轩、方亚敏和诺阿兹兰所获得的票数达34185张,该区废票达2943。 裕华单选区,人民行动党候选人傅海燕以14111(70.54%)选票胜出,民主党候选人刘文平所获得的选票为5894张。该区废票多达406张。 宏茂桥集选区,由人民行动党党魁李显龙、杰乐·大卫、颜添宝和娜蒂雅以71.91%得票率胜出,其对手,革新党候选人肯尼斯、朱来成、诺莱尼、苏源顺和杨耀辉律师获得48600选票。该集选区废票达5009张。…

关闭南洋大学究竟是谁的主意?

作者-太史公孙, 原文刊登-南洋大学校友业余网站 由东南亚华人在已故陈六使为首的星马华社领袖辛辛苦苦建立起来的中国海外唯一华文大学,终于在1980年以“与新加坡大学合并为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方式被关闭。 关闭南大(南洋大学)的部署,乃以1978年的“联合校园”为始。当年3月4日,南大理事会和新大理事会发表联合声明,宣布由本学年起,新大在武吉知马的校园,将成为新大和南大这两间大学共同课程的联合校园,让南大学生能够在讲英语环境里学习,提高英文水准。 1980年4月5日,南大理事会在和李光耀之间的一连串书信来往之后,终于发表声明,决定接受李光耀总理的建议,把新大与南大合并为“新加坡国立大学”(由南洋大学与新加坡大学组成)。 李光耀事后在多次场合谈到南大的关闭之事。最引人注目也被引述多次的是他在2000年出版的《李光耀回忆录1965-2000》。在此之前还有两次提到,一次是在1980年1月20日行动党二十五周年党庆大会上的演讲,另一次是在1980年3月29日写给南大理事会主席黄祖耀的信函。请看下列引述: 1。《李光耀回忆录1965-2000》,台北世界书局2000年,页173: “局势发展到1978年已经恶劣不堪,南大毕业的议员吁请我在他们母校水平跌至谷底乃至于最终垮掉之前插手干预。经过多年的接触,有一个人的判断是我所信赖的,他就是当时担任政务部长的庄日昆。庄日昆在处理人际关系方面很有一手,跟我又密切合作多年。包括协助我照顾选区。他使我深信,要让南大保持原状继续下去问题会更多,许多学生的事业前途将因此葬送,到时候。讲华语或方言的人定会责备政府袖手旁观,听任南大消亡。庄日昆的看法获得何家良、钱翰琮和李玉胜三位都是南大毕业的政务次长的大力支持。” 2。李光耀在1980年1月20日行动党二十五周年党庆大会上的致辞(英文): “即使在1978年当我建议把他们(南大学生)搬迁到联合校园,还有一些人持强烈的保留姿态。我之所以迁移他们是因为所有的南大毕业生国会议员要求我这么做;我在议会的南洋大学势力准备给我必要的支持。” 3。1980年3月29日李光耀致南大理事会主席黄祖耀信函(引自《南洋大学史料汇编》页556): “要摆脱这种束缚,就是只设一间大学。因此,南大出身的国会议员才建议把南大和新大合并成一间国立大学:使到相同的学位具有同等的市价”…

LTA claims that crowds are "reduced" on public transport, but commuters note some trains are still crowded on Tuesday

Since Transport Minister Khaw Boon Wan stated on 18 April that he…

涉散播色情材料嫌犯遭起底 群聊管理员曾助演防罪案宣传片

在Telegram聊天群组“SG Nasi Lemak”内散播色情猥亵资料而被逮捕的四名嫌犯中,群聊管理人既然是临时演员,更曾经于五年前拍摄防范罪案宣传片。 四名嫌犯分别是17岁的阿迪拉、19岁的李汉世、26岁的张旻轩和37岁的梁天伟,前面两人是负责散播咨询,后两人则是群聊管理人,他们皆通过视像系统,于昨日被控散播猥亵资讯罪。 其中,张旻轩被网民起底,爆出他曾于2014年参与防范罪案宣传片的演出,担任片中一名教唆和偷脚踏车的主谋,最终落网。他更曾经在宣传片播出后,在脸书上分享帮助警察部队拍摄宣传片的喜悦,并且以“糊涂一时,后悔一时”来提醒网民远离犯罪。 而且,张旻轩在脸书上谈论有关“SG Nasi Lemak”的话题时,完全没有避嫌。 一些网民感叹,之前拍戏会劝人,岂知今日涉嫌被逮捕,不知当事者心中作何感想。 另一方面,媒体今天(10月16日)发现,张旻轩的多个社交媒体个人户口已被关闭,鉴于他仍被还押,因此相信是友人帮助他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