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昨日的公开演说,贸工部长陈振声鼓励国人更积极进取,抓紧新加坡以外的机遇,不要只满足于我国目前所取得的成绩。

他声称政府会加大力度,引导商团协助有意进驻其他市场的本地公司,并培育一批能在区域与全球市场站稳阵脚的新一代企业。

然而,工人党前非选区议员余振忠提醒,真正的挑战在于,面对成本高、市场小,乃至于需要和官联企业或其他政府支持大型单位竞争,这些因素导致并不是很多中小企业能脱颖而出。尽管当局鼓吹企业精神,但现实就是在新加坡发展并不容易。

不鼓励分歧意见

他分析,有别于其他经济体,在新加坡的成本、社会保障薄弱,再者若失败耻辱感更强,且不太鼓励分歧意见。

“我们鼓励创造力,但是在学校,却偏好标准答案。想搞点新意思,你就要把它关掉。”

余振忠过去曾倡议更多开放空间和“沙盒创新”,允许本地初创公司为政府试用创新解决方案。然而,当前的采购心态是尽可能聘用现成的大型竞标者,这样,若项目失败,评估团队不必接受责罚,我们已惯于规避风险。

多年来政府论调也常提如何更好地组织海外业务、领导本地公司向海外扩张等。但现实情况是,我们仍然不像韩国或日本商团那样,能成群结队出征寻找机遇。

“残酷的现实世界”

余振忠也点出,其他如新加坡一样小的西方国家,尚且有国际品牌,但我们除了少数几个官联集团外,还没有真正全球化的品牌。

更何况,瞬息万变的竞争格局中,一些官联公司实则也面对严重挫败。“是的,那里是一个残酷的现实世界。”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男子号召个人代步工具骑士 “见人就伤”遭警方逮捕归案

一名34岁男子涉嫌在社交平台Telegram电动滑板车群组内,公开号召骑士暴力伤人,而且“见人就伤” ,目前已被警方逮捕。 新加坡警察部队发文表示,警方于12月30日接到报案,指有人在Telegram群组号召个人代步工具骑士于当晚9点,到榜鹅公园随意伤人。 警方在接获通报后,立即介入调查并掌握嫌犯身份,于12月31日早上10点时将他逮捕。警方也在嫌犯身上起获两部手机。 警方也表示,将以通过电子记录煽动暴力起诉嫌犯。目前案件仍在侦办中. 根据刑事法典第267C节条文,一旦罪成可被判最高五年监禁,或罚款,或两者兼施。

Students advocate for introduction of Singapore’s own Freedom of Information Bill

A group of Singaporean students are advocating for the introduction of a…

Carousell’s fraud rate declines with only 3 in every 10,000 transactions fraudulent

Carousell on Wednesday (26 Aug) said the company’s fraud rate has decl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