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昨日的公开演说,贸工部长陈振声鼓励国人更积极进取,抓紧新加坡以外的机遇,不要只满足于我国目前所取得的成绩。

他声称政府会加大力度,引导商团协助有意进驻其他市场的本地公司,并培育一批能在区域与全球市场站稳阵脚的新一代企业。

然而,工人党前非选区议员余振忠提醒,真正的挑战在于,面对成本高、市场小,乃至于需要和官联企业或其他政府支持大型单位竞争,这些因素导致并不是很多中小企业能脱颖而出。尽管当局鼓吹企业精神,但现实就是在新加坡发展并不容易。

不鼓励分歧意见

他分析,有别于其他经济体,在新加坡的成本、社会保障薄弱,再者若失败耻辱感更强,且不太鼓励分歧意见。

“我们鼓励创造力,但是在学校,却偏好标准答案。想搞点新意思,你就要把它关掉。”

余振忠过去曾倡议更多开放空间和“沙盒创新”,允许本地初创公司为政府试用创新解决方案。然而,当前的采购心态是尽可能聘用现成的大型竞标者,这样,若项目失败,评估团队不必接受责罚,我们已惯于规避风险。

多年来政府论调也常提如何更好地组织海外业务、领导本地公司向海外扩张等。但现实情况是,我们仍然不像韩国或日本商团那样,能成群结队出征寻找机遇。

“残酷的现实世界”

余振忠也点出,其他如新加坡一样小的西方国家,尚且有国际品牌,但我们除了少数几个官联集团外,还没有真正全球化的品牌。

更何况,瞬息万变的竞争格局中,一些官联公司实则也面对严重挫败。“是的,那里是一个残酷的现实世界。”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New Naratif’s podcast presents a fresh perspective on the recent hawker industry controversies

On the New Naratif fortnightly podcast ‘Political Agenda’, Dr Thum Ping Tjin,…

Circuit breaker measures could be extended further if COVID-19 situation does not improve, says Chan Chun Sing

Following the ‘circuit breaker’ measures that have taken effect this week, Trade…

Singapore's Terrex vehicles no longer seen at HK customs warehouse

The nine Terrex Infantry Carrier Vehicles (ICV) that were impounded by the…

Johor state government forms new coalition to takeover from recently-collapsed Pakatan Harapan

Following several days of political uncertainty in Malaysia over the collapse 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