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丽婷在参与财案辩论时呼吁关注心理健康问题。

随着自杀案件不断攀升,官委议员王丽婷(Anthea Ong)呼吁政府应该尽快采取行动,制定国家预防自杀策略,建立“零自杀”环境。

官委议员王丽婷在本月25日于国会发言,指出有些人可能认为根据国际标准,我国的自杀率并不高。但她认为,政府仍然“做得不足”,因为自杀致死率并没有明显下降。从1980年代起,每10万人中,就会发生9.5宗自杀案件,而直至今日,我国的自杀率只有下降至每10万宗8.3人。

她也指出,2018年我国的青少年自杀率更是创新高,是自1991年来最高,而且这仅仅是报告上的“冰山一角”。

她认为,“其中最重要也是最令人失望的原因是,尽管我们是世卫组织的成员国,但新加坡并没有被列入少数拥有自杀防御策略的高收入国家之一,这是因为,我们根本就没有!”

她建议政府应该投入更多资源在新加坡相关组织,如新加坡援人协会(Samaritans of Singapore,SOS),以实际营运自杀专线,确保能够及时为欲自杀者收到求助,并提供他们支持。

与此同时,相关单位也可以考虑增加资金,以作为提供精神保健服务资金,缩短企图自杀者等待救助的时间和负担。

她表示,在83巴仙的企图自杀者自杀前,都曾经去寻求医生的协助,因此对于医院并没有对自杀未遂者列入追踪而深感震惊。

“医疗机构,尤其是急诊室,都是能够合理地预防自杀的场所。通过医院追踪企图自杀者,我们能更好追踪企图自杀者的后续护理与自杀意图。”

目前政府所制定的自杀战略能力有限,而且也未对自杀未遂进行数据监控,王丽婷提议政府可开展政府与社区组织的跨组织合作,建立预防自杀的框架,对此采取较为精准的监督和评估。

另一方面,随着青少年自杀率激增,她也敦促政府为学校制定强而有力的自杀预防和自杀后介入方案,让家长与学生能够从中获得协助。

鉴于民众对于自杀企图的敏感度较低,王丽婷也提议应该在学校、工作场所和社区实施预防自杀的公共教育计划。

而身为“社会看护者”的警察、教师、基层领导等,都应该进行自杀急救人员培训,对企图自杀者进行适当干预。同时也应该保留如新加坡援人协会,和增加更多类似Caring for Life的社会团体。

“然而,这些努力若没有国家策略来配合,我们依然在支持幸存者和失去亲人的家庭面临左右为难,资源不足的问题。”

You May Also Like

民主党中委达曼胡理冀为公众发声 推动社会改革

民主党中委达曼胡理(Damanhuri Abas)谈及他走上政治之路的过程,期待在下届大选中能够为公众发声。 达曼胡理于周一(15日)在脸书上发文阐述他是如何从公共服务领域走上政治,他表示在为民服务的这段期间,他看见了国家的差距和弱势。 他写道,“正如我四年来所说的,我从中学到了许多,更清楚看见社会中的差距和弱势,使我更坚定不移地走向这条路。” 达曼胡理于大学前便开始参与社区工作,当时也参与了不少社区计划,协助身边同,也曾帮助过感化院青年,参与志愿工作让达曼胡理看见社会中的困境,他表示,随着他在社区工作中承担愈来愈多的角色和责任,如为育儿活动、辅导工作,他发现他所在的社区逐渐进步。 “这些不仅仅在我所负责的社区出现改变,而且还扩展到了学校、基层平台、社会福利组织、公共机构甚至部委。” 事实上,据达曼胡理透露,他曾花了10年的时间在清真寺内担任管理委员,让他和回教社会发展理事会(MENDAKI)与伊斯兰宗教理事会(MUIS)等全国性的社区机构密切接触。 尽管他积极投入到社区活动中,但他也努力兼顾家庭发展。 “当我深入到社区内时,家庭成为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块,家庭就像是我生命中的核心,是我的主要责任。” 当达曼胡理涉足政界,欲加入民主党时,他承诺将会为社会进行改革和扩大政治空间,并倡导更公平的社会,让所有人能够享有同等的机会。 眼见下届大选的到来,他表示,“我期待我能够尽我所能,为老百姓发声,与民主党伙伴在来届选举中打下一场光荣选战。”

SAF to pack 200K masks each day for public but Chan warns not to open immediately

It was reported in the media yesterday (30 Jan) that the Singapore…

环境局民调显示 公民减少浪费食物意识提高

国家环境局民调显示,我国公民在日常作息上更环保,并在减少食物浪费的醒觉上显著提高。 环境局委托机构于今年3月至4月期间,依据2015年的类似民调方式,对1000名随机选择家庭进行面谈而展开,旨在更好地了解消费者对食物浪费的看法、行为和态度。 和2015年相比,今年的受访者明显有了更大进步,包括71巴仙受访者尽量食用冰箱中的剩余食物、64巴仙人士外出用餐时响应“光盘行动”,56巴仙人士将未吃完的食物打包回家。 此外如有摆宴席,约六成人士能做到提供适量或较少的食物,而不会提供过多餐点。有趣的是,有三巴仙的家庭使用厨余做堆肥。 然而,调查也强调了需要改进的部分,包括约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因为担心家庭成员“吃不够”,会在购物时购买超出所需要的商品。 受访者指出,包括有90巴仙人士表示若能帮助家人省钱且环保,他们会选择减少食物浪费。同时,有近八成受访者要求分享如何储存食物、延长食材寿命及处理多余食物等资讯,以及提供可订购少量食物的饮食场所选择。 当局指出,去年的厨余垃圾达到76万3100吨,与2017年的80万9800吨相比有所下降,然而社会各阶层还需要共同努力,并积极响应,才有可能减少食物浪费。 当局列出各阶层活动 当局举例一些非政府组织和利益团体,一直都在举办的减少食物浪费活动,如食物慈善机构Food from the Heart(FFTH)。FFTH通过将近200个分发点,将剩余食物重新分配给国内的贫困人士,并为参与学校组织年度“光盘运动”。其他的利益团体包括Foddscape…

Law and Home Affairs Minister K Shanmugam says NMPs in agreement with key points of POFMA, but does his response paint the full picture of the key points?

In the wake of amendments proposed by three Nominated Members of Parlia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