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鉴于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疫情肆虐,新加坡工人党昨日(15日)发文告,提醒政府作出召开大选的决定时宜慎重。

选区范围检讨委员会报告在本月13日出炉,坊间根据以往委会公布新选区地图、再到宣布大选的时程,揣测选举可能最早在一个月后召开。

至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也在14日于脸书释放信息,指何时召开大选将取决于疫情。但也表示“如需要在疫情过去前召开选举,必须采取必要防疫措施,确保各政党能有效率地竞选、民众可安全投票。”

对此,工人党表示无意参与对选举时间的揣测,但意识到当前新加坡面对的状况和过去截然不同,且人们也忧心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冲击。

故此,工人党提醒政府,在作出召开大选的决定时宜慎重(take caution and exercise judiciousness),任何决定都应符合新加坡的利益,以及顾虑到国人的公共健康和民主。

不过,工人党放话任何时候召开选举,该党都枕戈待旦,“我们为此准备了四年”。再者该党强调将采取必要防疫措施,确保竞选活动公平且安全。

陈清木:疫情当前举行选举是否合理?

除了工人党,也有其他在野党纷纷发声,表态认为疫情当前应全心抗疫,并非召开选举的时机。

新加坡前进党秘书长陈清木医生录制视频,不认同在疫情当下举行选举。“当前仍处在疫情危机当下,举行选举是否理智?这形同让260万选民曝露在感染风险之下。”

民主党和人民党也分别发文告,认为此时若举行选举是“很不负责任”的,此时大选将影响原本用来抗疫的宝贵资源,也让民众的健康处在风险中。

You May Also Like

Speak Mandarin Campaign has to evolve with Singapore society, guard against losing bilingual edge, say PM Lee

Singapore could be losing its bilingual competitive edge as more Singaporeans use…

“Very desirable” for ASEAN “not to have to take sides”: PM Lee, on US-China trade wars

Prime Minister Lee Hsien Loong has expressed his apprehension regarding having to…

昇菘超市豪发近16个月花红! 网友赞雇主体恤工友

本地昇菘超市集团发给员工的通告,列明了员工除了可得到原有的第十三个月花红(AWS),还有加码的可变动花红。 据通告内容,昇崧集团告知员工,在2020动荡一年,集团表现非常杰出,因此可变动花红(variable bonus)有所增加。 所有合格的员工都能够获得花红,即集团税前利润的20巴仙。因此兼职员工的花红为4.68个月、普通职员为8.36个月、助理主管至高级主管为12.04个月,而助理经理及以上职位可获得15.72个月的花红。 通告中也注明,该就按已经派发了2020年部分花红,剩余的花红将于今年3月派发。 不少网友也赞许昇崧集团的慷慨,企业及工友共患难一年,回馈旗下员工乃明智之举。有者也在打听“昇崧还请人吗?” 该集团总裁林福星,曾于2019年接受媒体访问,当时已是身价亿元的总裁,还穿着40元的裤子。58岁的林福星,于1985年在组屋底层成立第一间昇菘超市,生意逐渐扩大,成为如今家喻户晓的品牌。 他表示目前所拥有的宾利(Bentley)名车和劳力士手表,都是弟弟犒劳他对公司的贡献所赠,但他并不时常佩戴手表,而是直接用手机看时间。 而居住的洋房虽有1万7000平方英尺,游泳池、健身房等设施应有尽有。但他说,至今也他只游过一两次,而健身房于他而言如同“虚设”。 昇菘集团目前有超过2500名员工。 借由昇菘超市毫发花红一事,林福星的访谈再次返回人们的视线内,有网友忆述与林福星相识的过程,并见证林福星白手起家之路。 “20年前,他们在勿洛组屋的杂货店时,就经常看见他光着膀子,赤脚从罗厘上杠货物下车,然后顾客也会在店门口买东西,他们过后才搬到现今的位置。”…

新加坡的前车之鉴:因少数精英集权终至衰亡的威尼斯

《海峡时报》前总编冯元良,在《南华早报》撰文,认为新加坡应以史为鉴,他提出800多年前的意大利城邦国家威尼斯,以商贸起家盛极一时,但晚期却因为贵族精英独揽权力,扼杀公民参与决策权,最终引致威尼斯的衰亡。 冯元良在这篇评论文章指出,首先,中世纪早期的威尼斯,之所以能崛起成为强大“海洋帝国”(威尼斯方言称为Stato da Mar),乃是因为威尼斯公民能对行政有话事权,以及可以分享国家的繁荣成果。1171年,实权总督的权力,被稀释下放给主要由商人组成的大议会。 遴选大议会成员的过程也近似民主制度。候选人提名者乃是抽签决定。提名人推举的候选人名单公布,威尼斯公民即可投票选出属意的候选人进入议会。 当代一项具显著意义的制度乃是“colleganze”,即以合股公司心事,来资助远洋商贸探险。商人发起远洋探险航程,而街上任何男性,都可以购买其中一小部分股份来牟利。 经济市场是开放的,任何精打细算的公民都可以从远行至摩洛哥和土耳其进行香料贸易的远航图利,也激发基层企业家精神。几乎没有任何官僚主义的阻,当时的威尼斯,成为该区域最大的商贸城邦国家。 那么,遥远年代的威尼斯,和今天的新加坡有何意义? 新加坡人有否足够发言权? 我认为,威尼斯的兴亡,有值得同样作为城邦国家的新加坡借鉴的地方。首先,除了大选以外,新加坡人是否有足够的发言权?如果国人对影响他们生活的政策有意见,他们的声音是否又被听到? 其二,新加坡的经济繁荣成果,有没有广泛、深入地分享给各阶层国人?如果不是,新加坡又该在不影响国家竞争力和成长前景的情况,解决这种不平等现象? 再者,即便许多保护政策都是出于善意,但这些保障和限制是否束缚了我们在面对21世纪充满变数的经济所需要的承担风险和创业拼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