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人力部长杨莉明在国会表示,本地有1000家公司因为聘雇时没优先考虑新加坡籍员工,在公平考量框架(,Fair Consideration Framework,FCF)下被列入黑名单。

她指出,自从公平考量框架观察名单在2016年推出以来,人力部已拒绝多达3千份就业准证申请,一些则是雇主本身取消。

与此同时,在上述观察名单企业,招聘的新加坡籍PMET(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和技师),逾4千400人。

今年初,杨莉明称在新近更新的公平考量框架下,若有雇主在雇佣雇员时未公平考量或歧视本地雇主,将面对更严重惩处。

自年初更新以来,共23名雇主因不公平雇用方式受对付。

不过,仍有求职者反映,当局设立的“职业库”(Jobs Bank)“形同虚设”,一些雇主用迂回的方式,考量聘用外籍人士的案例仍存在。

就在两个月前,一家物流公司为外籍员工申请就业准证(EP,即Employment Pass),却谎称已先面试了两名本地人,结果面控。

先斩后奏?

再者,还有梅耶博格(新加坡)公司,作为太阳能和半导体领域的公司,该公司位于海外的人事部,已事先和EP申请者进行面试,认为他适合在新加坡工作,才张贴招聘广告。

和之前的物流公司般,梅耶博格没有面试任何本地应聘者,就决定了EP申请者,有关的招聘广告只是用于申请EP。

人力部在2014年,在公平考量框架下架设职业库,乃是为了强制企业在聘请外籍人士前,优先从本地人中物色人选,要求雇主为那些月薪1万5000元以下的工作,须在职业库刊登求职广告,为期两周。

而在一些讨论前来新加坡就业的外派人士(Expat)论坛,就有一名马来西亚籍求职者反映,她的公司为她申请就业准证但是被驳回,理由是没有到职业库张贴广告。结果雇主时后来才去张贴广告的。

这名求职者也询问就业准证需时多久才能知道结果,而她表示她的EP准证在上月28日拿到,所以总共等了两周。

这似乎意味着,有关公司在还未招聘本地人之前,已准备好要聘用这位马国女性。

You May Also Like

2020年大选:政治的分水岭和希望重生

来自博客Jentrified Citizen 数十年来,许多新加坡人一直笼罩在无可匹敌的巨人下,即人民行动党(PAP)。我们眼睁睁看着他们扰乱了我们的宪法,并强制实行了如《防假消息法》这样不民主的压迫性法律。 当我们亲眼看见他们如何打击异议者,摧毁当时工人党的领头羊–老惹耶勒南(JB Jeyaratnam)、邓亮洪和民主党徐顺全的名声和生活时,潸然泪下。当他们以傲慢和不尊重的姿态对待我们,使我们感觉更像二等公民时,我们备受伤害和羞辱。 在经历2015年大选后,人民行动党赢得近七成的选票,成绩可说是相当令人失望,许多期待新加坡作出改变的人民也变得沮丧,因为等待我们的即是执政党对我们的加强严控,更任由网络枪手(Internet Brigade)肆虐,加剧了其政治品牌的“毒性”。随着《防假消息法》的实施,其绝望感日益增长。这些法律据称是为了打击网络中的虚假新闻,但事实上,它却成为执政党的武器,最终有些声音只能被迫沉默下来,隧道尽头的光也逐渐暗淡。 2020年大选使人民重燃希望 然而,随着2020年7月11日的大选的结果出炉,又重新燃起了许多人的希望。黎明时分,你甚至会听到后港和盛港人民在街道上响起热烈的欢呼和掌声,回荡全岛。 确实,我们非常值得庆祝。这次是我国独立以来,第二次所有选区都有人上阵,这非常重要。有好些年,一些选区不劳而获,部分因素与政治分肥(pork barrel politics)和杰利蝾螈(gerrymandering)现象有关,…

王乙康回应耶鲁-国大取消异议课程事件 亚菲言脸书澄清数点

上月中旬,耶鲁—国大学院临时取消一门名为《新加坡的异议与抵抗》的课程。有关课程将由新加坡知名剧作家亚菲言(Alfian Sa’at),与参与学生探讨本土的公民抗命模式。 此后美国耶鲁大学总校对此展开调查,包括耶鲁—国大教员以及原本负责策划课程的亚菲言(Alfian Sa’at)会面,了解来龙去脉,表示课程没有影响学术自由与开放审视,取消课程是考虑到学术要求和法律问题。 对此,包括宏茂桥集选区议员殷丹博士、马林百列集选区议员谢健平、官委议员特斯拉博士和王丽婷等人,都对此事深表关注,在国会作出提问,质问课程遭腰斩的原因,或此举是否意味着对学府内的学术环境更为受控和僵化? 教育部长王乙康在回答议员提问时则解释,“本地学府被用来进行党派政治平台,表达对政府异议,不是空穴来风”,而教育部了解有关课程后也表达了担忧。 他说,课程也让学生参观芳林公园和展示示威标语,而这可能让学生面对触法的风险。 此外,邀请社运分子范国瀚、施兰巴莱等曾因公共秩序有关罪行被定罪的人物;以及邀请《新叙事》的负责人覃炳鑫和韩俐颖等人,他指两人接受“外国资金”。 王乙康似乎对亚菲言近日来在脸书发表的贴文做功课,他引述亚菲言在本月5日(周六)的贴文,指后者提到复兴“新加坡学生运动”,特别是在“政治自觉化”等领域。 实际上,亚菲言的原贴文是指,耶鲁国大有许多学生关心他的近况,他赞扬许多大学生都很聪明敏锐,并且受到强烈道德正义感驱使。他认为,这似乎某种程度上有一部分,是源于新加坡学生运动的复兴,特别是在政治自觉、气候变化、性别权益等领域。 王乙康称:“负责有关课程的个人可以保有对新加坡的看法,甚至公开在社交媒体,但我们是否应让这种政治异议存在于我们的教育中?” 有者认为学府享有学术自由,培养学生批判精神,甚至异议能有助促进民主。但王乙康指出,考量所有因素和涉及的人物,会发现“这是有动机和目的的课程”。…

An Ageing Population? – Part 2

~by: Gordon Lee~ This article looks at the issues surrounding an age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