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通讯及新闻部广邀翻译员和媒体人士修饰政府翻译工具的翻译内容,包括对本地词汇的精准翻译,以此提升翻译水平。

去年7月,通讯及新闻部与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共同为政府研发翻译工具,“新译达”(SG Translate),以此协助政府人员将政策等相关内容译成不同语言。

该软件以人工智能(AI)操作,以改善新加坡四种官方语言的翻译能力。

在该软件推出后,初步阶段只有特定的翻译员与媒体人士能够使用。为了能够更精准翻译,政府随后将开放给更多的人。

而如今将推出新的试验计划,即“共创新译”(SG Translate Together),邀请国人协助提升翻译工具的精准度。

用户可以先使用软件进行初步翻译,再提交修饰过的翻译,而团队也会审核这些翻译并纳入系统中。

可使用翻译软件进行初步翻译,再提交修饰过的翻译,团队会在审核后将这些内容纳入系统,用来“训练”翻译软件。

“收到的翻译越多,用于训练机器的数据就越多,背后的人工智能科技就会越强。”

截至去年底前,平均每周已有700人次访问,翻译工具每周则进行1400次翻译。

官方活动用词谬误,人民啼笑皆非

此次政府有意提升翻译软件,是否时有意摆脱过去一些官方场合,翻译、海报或文告常出现“凸槌”中文的黑历史?

例如2017年时,在一年一度的华语运动推介仪式上,原应写着“听说读写”的标语牌,竟然将“读”写成“渎”。“渎”亦包括“亵渎”之意,因此也被眼尖的网民发现,并将其上传到网络上,暗讽其失误是否有“亵渎中华文化”。

取自网友Lee Leng Koh

正月里来迎嫦娥?

此外,在今年1月初,牛车水新春亮灯仪式也曾发生类似的“乌龙”事件。本社报道,1月6日,原本正在筹备的牛车水新春亮灯仪式却因一个告示牌成为另类的焦点。

其告示牌原本是为了提醒民众,牛车水花园天桥将于4日晚上被临时关闭,以便准备周末的亮灯仪式。而在天桥上放着,附有中英文说明的告示板上写道,“花园天桥将暂时关闭,牛车水“中秋庆祝活动”2020 开幕及亮灯仪式”!

写着为了“中秋节庆典活动”而暂时关闭花园天桥的告示牌(图源:脸书)

要知道当时临近华人新年之际,所以主办方是为了华人新年而准备的庆祝活动,主办方在得知消息后也随即黄色胶布遮盖。

类似的乌龙事件层出不穷,而人民对这类官方出现的“破华语”,只能一笑置之,但也时不时提醒政府应该更留意翻译内容是否精准的问题。

而这或许也是政府“痛定思痛”,决定要避免过去的尴尬“黑历史”重演,而积极更新翻译软件,不再让“破华语”成为人民的笑柄。

You May Also Like

Transport Minister issues targeted correction direction to Facebook over posts about alleged Woodlands MRT closure

Another correction order has been issued under the Protection from Online Falsehoods…

Amos Yee’s former bailor demands unreserved apology for molest allegation

Mr Vincent Law, 51, family and youth counsellor, has told TOC that…

MP Louis Ng shares tribute post about two COVID-19 infected migrant workers, where one died of injuries at Khoo Teck Puat Hospital, another died of heart attack

On Tuesday (28 April), Member of Parliament (MP) of Nee Soon Group…

疑食用学前教育中心食物所致 25孩童集体肠胃炎

25名幼童疑用过一家学前教育中心供应的午餐后,发烧、呕吐和腹泻,出现了肠胃炎(Gastroenteritis)症状,被家人送到医院接受治疗,其中两人已经出院。 25名幼童都是来自东陵的迈杰思幼儿园。事发后,卫生部、国家环境部、农粮与兽医局联手于昨日,到该教育中心展开调查。调查范围包括了收集食物和环境样本、负责食物处理的工作人员的粪便,以便进行化验。 经由学生家长揭发 此事件是经由一名家长向网络媒体爆料而进一步揭发。该名家长当时表示,他在该幼儿园就读一年级的女儿,怀疑吃了相关学前教育中心于21日和22日的午餐后,出现了呕吐症状。他将女儿送到竹脚妇幼医院接受治疗,并通知了学前教育中心。 他较后收到教育中心的回复简讯,指该中心一年级的学生中,有六成出现发烧或呕吐的症状,其中的一半还出现了腹泻的症状。较后又有简讯指出,该教育中心共有将近三成的学生出现发烧、上吐下泻的症状。 情况已受到控制 校方表示,已经展开消毒和除菌处理工作,并把上述两天的食物样本送去进行卫生指标微生物检测。 针对此次事件,迈杰思表示,他们非常看重儿童的卫生课题,且旗下的所有其他学校并没有任何事物中毒事件发生。相关的事发学校,情况也已经受到控制。 他们补充说,已经和卫生部、环境局以及幼儿培育蜀(ECDA)紧密合作,教师也会保持警惕,关注学童的健康状况。 在去年11月26日,也有131名师生,在幼稚园学习营食用了FoodTalks Cater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