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起,通讯及新闻部广邀翻译员和媒体人士修饰政府翻译工具的翻译内容,包括对本地词汇的精准翻译,以此提升翻译水平。

去年7月,通讯及新闻部与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共同为政府研发翻译工具,“新译达”(SG Translate),以此协助政府人员将政策等相关内容译成不同语言。

该软件以人工智能(AI)操作,以改善新加坡四种官方语言的翻译能力。

在该软件推出后,初步阶段只有特定的翻译员与媒体人士能够使用。为了能够更精准翻译,政府随后将开放给更多的人。

而如今将推出新的试验计划,即“共创新译”(SG Translate Together),邀请国人协助提升翻译工具的精准度。

用户可以先使用软件进行初步翻译,再提交修饰过的翻译,而团队也会审核这些翻译并纳入系统中。

可使用翻译软件进行初步翻译,再提交修饰过的翻译,团队会在审核后将这些内容纳入系统,用来“训练”翻译软件。

“收到的翻译越多,用于训练机器的数据就越多,背后的人工智能科技就会越强。”

截至去年底前,平均每周已有700人次访问,翻译工具每周则进行1400次翻译。

官方活动用词谬误,人民啼笑皆非

此次政府有意提升翻译软件,是否时有意摆脱过去一些官方场合,翻译、海报或文告常出现“凸槌”中文的黑历史?

例如2017年时,在一年一度的华语运动推介仪式上,原应写着“听说读写”的标语牌,竟然将“读”写成“渎”。“渎”亦包括“亵渎”之意,因此也被眼尖的网民发现,并将其上传到网络上,暗讽其失误是否有“亵渎中华文化”。

取自网友Lee Leng Koh

正月里来迎嫦娥?

此外,在今年1月初,牛车水新春亮灯仪式也曾发生类似的“乌龙”事件。本社报道,1月6日,原本正在筹备的牛车水新春亮灯仪式却因一个告示牌成为另类的焦点。

其告示牌原本是为了提醒民众,牛车水花园天桥将于4日晚上被临时关闭,以便准备周末的亮灯仪式。而在天桥上放着,附有中英文说明的告示板上写道,“花园天桥将暂时关闭,牛车水“中秋庆祝活动”2020 开幕及亮灯仪式”!

写着为了“中秋节庆典活动”而暂时关闭花园天桥的告示牌(图源:脸书)

要知道当时临近华人新年之际,所以主办方是为了华人新年而准备的庆祝活动,主办方在得知消息后也随即黄色胶布遮盖。

类似的乌龙事件层出不穷,而人民对这类官方出现的“破华语”,只能一笑置之,但也时不时提醒政府应该更留意翻译内容是否精准的问题。

而这或许也是政府“痛定思痛”,决定要避免过去的尴尬“黑历史”重演,而积极更新翻译软件,不再让“破华语”成为人民的笑柄。

You May Also Like

部落客质问:谁才真正从公共医疗津贴下受惠?

本地部落客Phillip Ang Keng Hong 在11日,于部落格上载一篇有关公共医疗津贴的文章,文章指他发现综合诊所的一般收费竟然比私人诊所来得高,令他不禁质疑所谓公共医疗津贴的存在意义? 该名部落客指出,新加坡人民应该对“一般综合诊所的费用竟比私人诊所来得高”更警觉,事实上,人民并没有享受太多的医疗津贴。 他分享了在自己在切除囊肿手术的时所经验的事情。根据公共医疗津贴,Phillip他必须在综合诊所咨询,获得医生的转介信前往大医院见专科医生,这就要价13新元。 林总费用加起来都要325元 数周后,他解释身为一名拥有公共医疗津贴资格的病人,他必须再支付37新元的专科医生咨询费给医院,安排手术。而手术后的预估费用约为275新元(或更多)。 基于林林种种的费用,只是一个微手术,就总共要花费325新元。 Phillip最后前往私人诊所咨询并安排手术,仅需支付总价280新元,再三考量后,他索性取消樟宜医院的安排,前往私人诊所治疗。 他在文章撰述,“政府医院虽然有宣称有70巴仙的医疗津贴补助,但试想若以上为基准,便可算出一个简单的囊肿手术在未津贴前,竟然要价1000新元。就算是一个无知的人,也可知道政府所谓的”享有高额医疗津贴”的说法是不存在的”。…

川金会实耗费1630万元 惟未公开开销明细

新加坡外交部披露,本月12日的美国总统川普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峰会的实际开销,为1千630万新元,比起早前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所估计的费用,还低370万新元。 外交部在在本月24日的文告强调,大部分开销都花在保安事项。 虽然公布了实际花费,不过,该文告对于川金会具体开销细节并没有透露更多,例如政府究竟花了多少钱来尽“地主之谊”,承担金正恩一行人吃、住的费用。 究竟花了多少钱“尽地主之谊”? 金正恩在新期间下榻瑞吉酒店。《路透社》记者曾尝试探访金正恩和朝鲜代表团住宿酒店的开销,惟瑞吉酒店拒绝透露金正恩下榻的房间类型,和代表团占用多少客房。 新加坡瑞吉酒店的官方网站显示,豪华套房一晚要价5千新元,总统套房则超过9千新元。 新加坡政府也耗资5百万美元,接待和安顿近2500名前来采访川金会的国际媒体。 美国总统川普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在本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历史性会面。总理李显龙说,川金会是新加坡对国际作出的贡献,也符合本国的“深切利益”。 川普和金正恩在峰会期间达成协议,逐步落实朝鲜去核化,同时美国将致力维护该区域和平稳定。 在美朝领导人访新期间,政府部署了将近5千名警察和武装部队,确保峰会万无一失。 政府动用公帑承办川金会,引起新加坡公民抱怨,不过有评论员声称,新加坡为此次峰会投资物超所值,形同“用一碟鸡饭的价钱,换取区域的和平。”

iPrice Group raises US$10m in investment and launches new office expansion to fortify its footing as SEA’s best online shopping companion platform

E-commerce aggregator platform iPrice Group has raised US$10 million (S$13.9 million) in…

Meet PSP: Dr Tan Cheng Bok & co. on expanding SERS, implementing unemployment benefits, and pushing for transparency

On (11 June) night, the Progress Singapore Party (PSP) held its thi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