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医药服务总监麦锡威副教授称,对于防范新型冠状病毒(前称武汉肺炎),戴口罩仍不是最重要的。

本月10日,有四名医生发表联署声明,呼吁全民若离开家门都要经常戴口罩,也应避免在有冷气的地方如商场或饮食中心聚集。

四位医生建议,所有人只要离开家都尽量戴口罩,“如果双方(健康者和感染者)都戴上口罩,可以说会比较安全,至少形成双重保障。”

对此,有记者在昨日(12日)的跨政府部门工作小组记者会上,询问此事。对此麦锡威理解社交媒体上确实流传许多来自各界包括医生的善意建议。

对于上述四位医生的声明,他表示尽管一些建议都很贴切,包括勤洗手等。不过人们必须记得病毒是通过飞沫(droplets)传播的,仍未有证据表明透过空气传播。

“且该注意你经常触摸的东西,例如你的手机,因此戴口罩仍不是最重要的(防疫)事项。”

“怎能在知道他人有危险下,还保持缄默?”

据了解,联署医生之一科林托马斯(Colleen Thomas)还告诉《海峡时报》,尽管他们提出的呼吁与卫生部相违,不过她认为他们仍有必要发出警示,“因为不这么做的负担太大了。”

“作为医生,我怎么能在知道他人有危险的情况下,还保持缄默?”

科林曾在2003年染上SARS病毒。她还有同事在不知情情况下治疗病患而染病,此后再传给母亲,较后母亲不幸病故。

事实上,跨政府部门工作小组领导,包括卫生部长颜金勇和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都曾呼吁民众不要抢购口罩,人们遵循医疗建议使用口罩。换句话说,即有不适者才需要戴口罩,而身体强健者,可以将口罩让给那些有需要者。

然而,上述四位医生的联署声明,也强调他们无意否定当前面对严峻挑战的医疗机构,不过基于专业和顾虑他人的人身健康,他们认为有必要传达上述讯息。

声明中指,有别于2003年的SARS病毒,此次2019新冠病毒可能较难追踪,且病况轻微,一些感染者甚至不会出现任何症状,使得病毒可以神不知鬼不觉地传染他人。然而,有特定几率的病例死亡。

You May Also Like

尽管经济复苏缓慢,金管局:仍然有望复苏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局长孟文能(Ravi Menon)表示,由于贸易与制造业的下滑导致经济放缓,尽管新加坡经济复苏缓慢,但还是有望复苏。 孟文能昨日(24日)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金管局目前持有的基本观点是“当前周期应在年底和明年年底前触底反弹”。他预计其复苏并不会强劲反弹,但今年贸易和制造业的下降亦并不会对其他行业带来很大的影响。 由于美国和中国之间的持续贸易战,且两国又是贸易大国,对我国主要出口经济形成冲击,导致急剧下滑。根据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8月份的报告指出,尽管2017年与2018年电子制造业增长值达80巴仙,但新加坡制造业仍然受影响,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将出现大幅度倒退。 报告指出,“根据我们对制造业的看法,在电子集群紧缩的带动下,制造业同比将下降3.2巴仙,而且不可能由建筑或服务业来抵消。” 报告续指,即使通信技术业以及其他行业有着强劲发展,却也不足以抵消制造业与零售业所带来的下滑。 “通信技术行业在经济中逐渐成为亮点,其增长率达5巴仙,强劲的表现一直持续一个季度,同比增长率达6.6巴仙,尽管该行业拥有强劲的增长势头,但却也无法抵消来自贸易与制造业的疲软,因为该行业仅占GDP总量的4巴仙而已”,报告说。 经济增长预测在0-1巴仙之间 孟文能向彭博社透露,金管局对我国的经济增长预测,将可能徘徊在官方预测的0巴仙至1巴仙区间,直到明年可能略显改善。 金管局也在本月宣布放宽货币,避免技术性经济衰退。金管局表示,在制造业疲软的拖累下,经济增长与出口也受到沉重打击,大幅度下滑,因此将货币“略微降低”允许其货币有所浮动,从而有效使美元走软。 与其调整其利率,我国使用货币政策限制新元升值幅度,为三年来首次,惟汇率区间及中位数维持不变。…

【选举】毕丹星指在野党恐全军覆没? 李显龙:“反向心理战术”

日前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称在野党在此次选举有“全军覆没”的可能,人民行动党秘书长李显龙则指对方使用“反向心理战术”,希望借此争取人们支持。 据《海峡时报》报导,李显龙认为此次选举在疫情影响下,对行动党是场硬仗。他称尽管人民在危机中需要强有力政府,但群众在疫情中也受到冲击,有者失业、工资减少等。 李显龙此次将继续领军行动党宏茂桥集选区团队参选,其团队还包括杰乐·大卫、颜添宝,以及两名新人娜蒂雅和黄玲玲。 李显龙认为,工人党在上届选举过于自信,而人民还未准备好让工人党组政府。2015年选举,工人党仅以50.95微差保住阿裕尼,但失去榜鹅东单选区。而行动党整体得票率近七成。 尽管如此,主流媒体仍倡导在疫情危机下,执政党胜率可能破七成,甚至于能突破75巴仙。对此,工人党阿裕尼集选区准候选人贝理安称,行动党决定选举时机。但是在野党可以掌控的,就是在国会中的斗争,包括提出关乎人民的课题、替代方案以及接触选民的基层工作,这都是工人党在选举前就致力的工作。

Lily Neo treats the elderly in her ward like her grandma

The following is a translated article from the Chinese newspaper, Lianhe Zaobao.…

Dr Tony Tan lunchtime rally photos

Photos by Shawn Dan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