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您能认真酌量我的申请。除非已走投无路,我无意自杀。这是残酷的世界。”

一名单亲妈妈在上月15日,写信给新加坡总统哈莉玛求助,申诉自己患有红斑狼疮,自2016年起就一直待业。她想申请提早领出公积金过活和养活家人,遗憾的是被当局拒绝。

2011年,蔡莉莉(译音)被诊断患有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致使她出现全身疼痛、嗜睡等症状,同时对光过敏和时有出现“脑雾”(指难以形成清晰思维和记忆)现象,这些情况都致使他难以重返工作职场。再者基于经济拮据,她不得不停止治疗。

现年45岁的蔡莉莉,自从2016年6月起就因为健康问题,处在待业状态,她相信因为她的病况和年龄,致使他迄今所有工作申请都石沉大海。

事主曾是南洋女子高中和国家初级学院学生,目前22岁的女儿就读新加坡理工学院,成绩优异;事主75岁的父亲则不幸患癌和心脏衰竭,只能依靠每月仅472元入息的公积金积蓄过活,因此事主还要负起照顾父亲的责任。

财务压力曾企图自杀

她在信中坦言,自己因为病情和财务压力,陷入忧郁和有自杀倾向。甚至曾为了能领出公积金和保险来养活家人,事主企图自杀,所幸被送入邱德拔医院急诊处急救。

事主表示,在2018年曾前往教育部长王乙康的选区会见人民活动,希望透过后者协助申请早领公积金,来支付自己约900元的房贷,不过被公积金局拒绝。

再者,基于自己积蓄所剩无几,且必须向亲友举债过活,故此要求公积金局让他领出自己的保健储蓄和特别户头。

她在信中也表示打算向建屋局申请租赁组屋,并卖掉现有的组屋藉此摆脱房贷负担。

申请经济援助被拒

尽管邱德拔医院的医疗社工协助蔡莉莉申请医疗经济援助,且也获得院方信件,佐证后者从今年11月28日起,有半年时间不适合工作。不过社会服务中心(SSO)仍拒绝了他的申请,理由是他的银行里还有积蓄。

蔡莉莉解释,户头里的4千元实则是借来的钱,且还是女儿的助学金;至于父亲的户头里则有约5000元。

她补充,事实上10年前,公积金局允许她在待业期间,从特别户头每月领出些钱来缴房贷,不过她指出“目前不能这么做”。

公积金局建议以医疗理由申请提取

根据早前《新明日报》报导,公积金局已联系蔡莉莉,以医疗理由申请提出公积金积蓄,并建议她寻求医生证明。

她强调自己并不是要博同情或求施舍,“我也不喜欢求助,我只是认为我有权使用我自己辛苦赚来的钱,我是个守法公民且多年来也履行缴税义务。”

她甚至恫言自己不惜放弃新加坡公民权,乃至选择自杀来让家人取得自己的保险赔偿和公积金,“是的,我已是如此迫切,请别让我找心理医生,我也没钱寻求治疗。”她祈求总统能酌量她的申请,但重申本身除非走投无路,否则无意自杀。

不过,社会与家庭发展部在获悉蔡莉莉致函哈莉玛总统后,也回函表示他们将研究如何处理蔡莉莉的个案。

总统府将蔡莉莉求助信转发多家机构

尽管总统迄今未回信蔡莉莉,不过据悉总统府办事处已把后者的求助信,转发给多家机构。

顺带一提:蔡莉莉曾在律师行当过秘书,自己一手带大女儿。他并不介意转型从事其他类型工作,甚至接受降薪,只需雇主理解他的病况。如有兴趣,欢迎电邮[email protected]询问蔡莉莉女士的联络详情。

 

You May Also Like

Sensible or sheer stupidity?

If it is not sheer stupidity to continue enforcing bans on these…

三款药物被揭含未经批准成分 卫生科学局吁勿购买服用

卫生科学局(HSA)提醒群众,有三款药物:‘Skinny Lolita’、‘Xtreme Candy’以及一种瓶装无标签棕色胶囊,含有未经批准药用成分,呼吁民众切勿购买和服用。 该局指Skinny Lolita和Xtreme Candy,主要出现在新马网购平台,至于无标签胶囊则被发现在红山市场小贩摊贩售。 当局指出,无标签胶囊每瓶约50颗粒,还附上以中文书写传单介绍,指胶囊100巴仙纯草药,含有辣木籽、冬虫夏草和田七花等草药,并宣称可用于增强免疫力、抗癌、高血压、高胆固醇和糖尿病等。 一名50岁妇人为了消除头疼,食用上述无标签胶囊长达三至四个月,结果出现“库欣综合征”(Cushing’s syndrome),可引起高血压、免疫力下降,体重增加,甚至“月亮脸”症状。 为妇人看诊的医生,怀疑胶囊掺有类固醇而向卫科局举报。当局则检验出胶囊内含有类固醇和其他强效药用成分如阿莫西林(一种抗生素)、氯苯那敏(一种抗组胺药)、双氯芬酸(一种止痛药)和西地那非(一种勃起功能障碍药)。 至于 ‘Skinny Lolit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