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一篇刊载在《网络公民》的文章,在去年12月被控刑事诽谤的35岁男子迪哥达(Daniel de Costa),早前针对其指控作出宪法挑战(constitutional challenge)。不过两周前法庭驳回了他的申请。

针对法庭判决,拉维已在昨日(11日)申请,要求将迪哥达的刑事诽谤案交给高庭审理,并探讨对迪哥达的起诉,是否抵触新加坡宪法第12条。

迪哥达在去年12月12日,在刑事法典第499条文,以及第500条文下被提控。他被指控在2018年9月4日,电邮了含诽谤内阁成员内容的文章到《网络公民》。其中提及“高层腐败”(corruption at the highest echelons)。

在刑事法典第500条文下阐明,任何涉及诽谤他人者,一旦罪名成立,可能面对最高两年监禁或罚款,或两者兼施。

在此次的申诉,律师拉维提及即便总理弟妹李显扬和李玮玲,都曾对总理以及其内阁,作出相似乃至更严重的指控。

2017年中旬,李显扬和李玮玲曾发表联合声明,其中抨击总理,滥用作为总理的权力,并且利用国家机关追求自己的个人目标。

故此,拉维认为如果总理弟妹作出类似乃至更严重的指控且未被起诉,那么就不应起诉迪哥达。

新加坡宪法第12条文阐明,所有人在法律面前皆平等;以及除非经过宪法明文授权,不得因为宗教、种族、血统或出生地,而对新加坡公民在以下事项上有区别:在法律上或在公务机构或机关职位的委任和雇佣上、在有关财产的征收、 持有和处分的法律的实施上,以及在从事任何贸易、商业、专门职业、一般职业和就业的过程中。

You May Also Like

There was no agreement between Reform Party and Progress Singapore Party regarding Yio Chu Kang SMC, says PSP’s Leong Mun Wai

There is no agreement between the Reform Party (RP) and the Progress…

缓解紧张关系 新马暂停重叠港口界限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在周一(8日)起,暂停实施扩大港口海域界限,缓解两国在海域纠纷上的紧张关系,恢复到2018年10月25日前和12月6日前的状况。 新加坡海事及港务局表示,相互暂停令于星期一(4月8日)凌晨0时1分生效。 马国于去年10月25日在宪报公布了新的柔佛港口界限,而我国政府认为这已侵入大士的领海。 12月6日,我国将港口限制扩大到大士港口,并表示会毫不犹豫地对入侵该领域的马来西亚船只采取 “坚决行动” 。 我国也抗议马来西亚在这数月所做出的“挑衅行为”,包括柔佛州大臣奥斯曼访问停泊在我国海域的一艘马国船只。 暂停重叠港界界限,是新马高级别联合工作小组,于上个月提呈的工作报告中,所建议的五项措施之一。 有关的措施获得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和马国外交部长赛夫丁同意后,于3月14日公布。其他的措施包括了暂停该地区的商业活动,不在该处停泊政府船只。 最重要的是,两国的船只将根据国际法,包括联合国海洋公约(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志工工作忙中带甜 分享派送国庆礼包趣事

作为一名派送国庆礼包志工,工作非常忙碌却不失乐趣,尤其能看尽世间百态,马国女子薛淑钦,就在脸书上分享了其中一些趣事。 她在脸书群组“走,新加坡”中,分享自己成为此次国庆礼包派送志工,四个小时半的工作令她获益良多,还遇到了令他印象深刻的街坊们,包括了碎碎念的uncle、代老板领礼包的女佣、帮朋友领礼包的女子、礼包被人领走了还不放弃的老人家,甚至有人要帮她找对象! 她指出,礼包是依据住址进行派发,即一户家庭一个,因此有不少人在领礼包时,发现“包包”已经被领走了,有者就质问“为什么给他?”、有者则希望家中能够一人一个,而有一名可爱的老人家,虽然知道礼包已经被领走了却还不放弃,最后薛淑钦只能从被人退回的礼包中拿出一幅国旗送他,想象一下都觉得老人家太逗了。 当然,也有非常有礼貌的人们来领礼包,包括代表一家之主的小男孩在领了礼包后,腼腆地向她说“谢谢,阿姨”,但是小朋友,大部分女子都希望被叫的年轻一些哦。还有发现民众发现志工没有水喝,就自动从礼包中拿出饮料给她。 此外,薛淑钦在协助送出礼包时,民众联络所的员工就请她作为代表,拍下宣传照,令她感到高兴之余,又希望能够拿到那美美的照片留恋。 在帖文总结中,她指出,“虽然义工工作又渴又累又热,但是很好玩,收获的喜悦和满足费笔墨所能形容”。 为善最乐 来自马来西亚的薛淑钦坚信为善最乐,因此也并非首次当志工。她之前曾参与了愿之心(Willing Hearts)、华社自助理事会(CDAC)的社区焕文阅读计划等活动。 薛淑钦本着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的精神,在本月13日发出帖文,呼吁民众参与愿之心的“洗菜、切菜、料理食材”职工活动,欢迎各位有兴趣的朋友参与。

疲于抗疫还遭民非议“带菌” 医护人员社媒真心询问“怎样应对”

工作了整天,拖着疲惫的身躯要登上公交回家,却遭他人有意无意地表示“不卫生”、“身带病菌”时,你会作何感想?一名医护人员表示,在这个非常时期,“下班后已经很累了,只好沉默地下车”,令闻者动容,安慰他之余也给予打气。 在陈笃生医院就职的医护人员Benzeemin日前在Instagram帖文,分享了遭人驱赶下公交的经过,对所遭遇的不平对待感到“疲惫”和不解。他也表示,这并非他首次遇到类似的情况了。 他指出,在这非常时期,医院内的工作就犹如战争,简直就非常糟糕,每天和家人道别出门后,就投入“战场”中。“你需要穿上多层的保护罩,确保处于感染区,身上不会带着任何病毒回家。你需要带上面罩、眼罩、N95口罩,有的还要带上电动空气净化呼吸器(PARP)”。身穿多层“保护罩”,工作还要迅速,每一步还要非常小心谨慎,因为“生命很重要”。 他表示,身为医护人员,下班后自然需要进行一番清理后,穿上自豪的医护人员制服,岂知在回家途中乘上公交时,却遭到民众的指责和冷眼相待。“人们会提高他们的声音,说你带着病菌,说你可能会把病菌传染给他人,说你‘不够慎重’,然而你只有安静地离开地铁或巴士,因为你已疲于工作,懒得解释你的立场了。” 帖文中他也表示,因为“生命可贵”,这场“抗疫战争”需要他们,医护人员们的假期被冻结,基于伴侣也是前线的医护人员,所以两人的婚礼也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而被迫取消,但是他们都没有怨言。 “告诉我,面对类似状况,我们应该怎样反应?难道我们不像大家一样都是人吗?难道我们不爱彼此吗?难道我们不希望有假期吗?” 他分享了一张脸上印有口罩留下的疤痕照片,帖文第一句话就是“我奋战的疤痕”,似乎在展现他的“努力成果”之余,也影射了社会留下的“伤疤”。 他的帖文分享至今,已经获得超过4000分赞,网民们纷纷对他以及其他医护人员的付出表示感谢和佩服,为他们的努力打气。 网民也呼吁医护人员谨慎工作,保护好自己和周围的他人,至于其他人的无礼对待和不了解,就不要放在心上。“没有你们在前线抗疫,我们不可能打赢这场防疫‘战’”、“这是非常时期,我们应该团结起来,互相给予支持”、“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