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暂停了重叠港界的索赔,缓解两国在海域纠纷上的紧张关系,恢复到2018年10月25日前和12月6日前的状况。

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在周一(8日)起,暂停实施扩大港口海域界限,缓解两国在海域纠纷上的紧张关系,恢复到2018年10月25日前和12月6日前的状况。

新加坡海事及港务局表示,相互暂停令于星期一(4月8日)凌晨0时1分生效。

马国于去年10月25日在宪报公布了新的柔佛港口界限,而我国政府认为这已侵入大士的领海。

12月6日,我国将港口限制扩大到大士港口,并表示会毫不犹豫地对入侵该领域的马来西亚船只采取 “坚决行动” 。

我国也抗议马来西亚在这数月所做出的“挑衅行为”,包括柔佛州大臣奥斯曼访问停泊在我国海域的一艘马国船只。

暂停重叠港界界限,是新马高级别联合工作小组,于上个月提呈的工作报告中,所建议的五项措施之一。

有关的措施获得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和马国外交部长赛夫丁同意后,于3月14日公布。其他的措施包括了暂停该地区的商业活动,不在该处停泊政府船只。

最重要的是,两国的船只将根据国际法,包括联合国海洋公约(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the Sea),在该海域进行业务。

两名部长还同意成立一个委员会,确保在4月14日之前实施有关的措施,委员较后将就该海域港界进行谈判。

马国撤离船只

今早,外交部发言人在受询时指出,今天零时开始,已经没有马国政府船只停泊在新加坡的大士海域。

他表示,该部门将继续行使主权,需要时会在该海域采取适当的执法行动。

而在今日总理李显龙和马国首相马哈迪会谈后,马新也决定成立海域边界委员会,并将在5月投入工作,研究两国海域边界议题。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民申诉母亲转介国大眼科中心 白内障手术总费用逾两万元?

上周六(21日),民众李志明(Lee Chi Meng译音)在《海峡时报》论坛申诉,发现国立大学医院眼科中心,向母亲收取逾2万3000元的白内障手术费用以及后续追踪费。 他表示,母亲在7月份于义安综合诊疗所(Ngee Ann Polyclinic)被诊断出患有白内障,再被转介到国立大学眼科中心,以获得补贴治疗。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义安诊疗所没有眼科,但其实义安理工学院是设有眼科中心。 作者指出,当时母亲在接受治疗后,医生建议母亲选择更好的隐形眼镜,而且手术后无需佩戴眼镜,却未曾想到,其费用并不包括在补助内,让家人花费更多的费用,而且经过多次协商,仍未能与国大医院达成合理的协议。 作者也控诉医院还以母亲“自行选择医生”为由,母亲失去获津贴病患的资格。 “我母亲是透过转介而来,她怎么知道该选择谁为她的主治医生呢?” 作者也解释,当时母亲也在不了解整体情况下签署同意书,母亲在签署当下,以为只是申请补贴程序的一环,并不知道原来是要无补贴全额付款的同意书。除了手术费用以外,还有后续追踪费用,均以私人全额患者支付。 卫生部称私人诊所与综合诊所转介的病人均无差别对待…

选举局称提升数码服务 推出投票笔画“X”投票

选举局今日(29日)发布文告,称在来届选举将增加数码服务,除了让候选人更快捷方便提交提名申请;对于选民,则首次推出“投票笔”(self-inking pen),轻轻一按即在属意候选人的格子上留下“X”印记。 候选人可透过选举局网站,登录时输入SingPass密码填写和提交提名申请,省下前往选举局领取和提交提名表格的麻烦。 选民则可登录https://www.singpass.gov.sg/myInfo,查询自己的选民资格和个资。 投票站也将采用电子登记系统,由选举官扫描选民身份证来完成登记。 至于为何使用“投票笔”,选举局表示发现有一些年长者无法握紧普通的笔,所以改而采用投票笔,并认为将能让选民更方便使用。 选举局在文告表示在来届选举前,将展开路演活动,让选民熟悉在投入电子登记系统下的投票流程,以及投票笔的使用。 此外,该局也将向政党代表会面,展示这些新器材,并收集各界的反馈。 选举局在今年9月宣布总理已召开成立了选区范围检讨委员会。

Johor state government forms new coalition to takeover from recently-collapsed Pakatan Harapan

Following several days of political uncertainty in Malaysia over the collapse of…

尚穆根称一笑置之 惟警方需调查“蛋袭”威胁

对于早前本地一名青年在脸书留言,想效仿澳洲“鸡蛋男孩”,“蛋袭”内政暨律政部长尚穆根,对此后者在今早首次在脸书针对此事发文表达看法,认为这是年轻人的夸张言辞,但自己虽可一笑置之,警方却不能。 尚穆根说,看见一些媒体报导,有关青年Edmund Zhong因为恫言“蛋袭”他,而遭警方调查。 “当我被告知此事,我一笑置之–这是一个年轻人的浮夸言辞。”但他也表示,就算他可以忽略,警方需履行职责调查他。 然而,尚穆根却提到,自己更关注这青年的公开言行,也提及青年对麻醉品的立场。“我希望他实际上没有进一步尝试服用大麻”。 令人感到纳闷的是,青年对大麻的立场,和“蛋袭”威胁案有何直接关系?尚穆根何以从青年的一句留言,可以天马行空联想到青年的身家背景,包括对方的个人喜好? 在尚穆根的脸书,可见支持者的一面倒好评。有者认为,就算只是丢鸡蛋,警方也要严正看待,新加坡对治安不能妥协。 然而,也有一名网民也和笔者一样纳闷,在尚穆根的脸书留言道,如果尚穆根可以一笑置之,那么警方同样不必对该青年采取行动。 再者,如果青年对毒品的观点有偏颇,那应做别论,而不是两件事混为一谈。 据了解,目前Edmund Zhong正在服役。他在26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强调那只是玩笑话,自己并没有恶意,也没有意图真得把“蛋袭”付诸行动。 Edm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