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7日,总理公署发文告表示,总理李显龙全盘接受公共机构数据安全检讨委员会,所提呈有关保护数据安全和维护个人隐私的建议。

上述委员会提呈的建议包括,提出提升数据保护、预防资料外泄、加快侦测、提升公务员对数据保护的意识和能力、完善问责制度,以及为应对未来数码需求,加强治理架构等建议。

据了解,过去八个月该委会抽查94个政府机构的336个系统,结果显示64巴仙被评为低风险、23巴仙被评为中等等闲以及13巴仙被列为高风险。

国务资政兼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则保证将尽最大努力减少数据泄露风险;至于卫生部也声称将全面采纳上述委会提出的建议。

为何政府要特别成立上述公共机构数据安全检讨委员会?正是因为过去两年发生严重的数据和网安疏漏等事故。

总理公署在今年3月31日正式宣布成立该委会,由张志贤担任主席,委员会成员包括负责智慧国计划的外交部长维文医生、主管网络安全事务的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主管公共服务的贸工部长陈振声,以及主管政府科技局的通讯及新闻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

150万病患个资外泄轰动一时

回溯去年7月,惊传有骇客以恶意软件入侵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SingHealth)系统,盗取了150万病患资料,其中16万住院治疗记录外泄,堪称历年来最严重,消息一出轰动一时,卫生部长颜金勇甚至特别为此事致歉。

我国对网络保安的重视,致使政府对资讯工艺的拨款从5巴仙提升至8巴仙,据《海峡时报》报导,仅在2014财政年,新加坡就为网络安全项目耗费了4亿零860万新元。

尽管政府委任前军队准将许智贤掌管两个新开设的网络安全机构,即负责全国网络防卫事务的国防网络署(DCO),以及直接隶属总理署旗下的网络安全局(CSA,但不幸的是150万病患个资外泄的事还是发生了。

今年1月,个人资料保护委员会宣布重罚综合保健信息系统公司(IHiS)和新保集团,共被罚款100万元;IHiS的一名技术主管,以及一名保安事故应变经理被开除。

费雷拉泄露1.42万名艾滋带原者个资

但续新保集团个资外泄事故后,仅隔半年再传出,1万4200名艾滋病病患,姓名、身份证号码、电话号码、住址和相关医疗资料等遭泄露。卫生部长颜金勇再度道歉。

不过,有关泄露艾滋病患个资的涉事者名为美籍人士费雷拉(Mikhy Farrera-Brochez ),他正是前年轰动一时的淡马锡理工学院“冒牌专才”一案,在2017年,因涉及诈欺、欺骗公务员、拥毒和文凭造假等23项罪行,在2017年被判28个月监禁。

费雷拉也因此在今年6月在美国被控,企图使用盗取的数据,来勒索新加坡政府。

他是从其伴侣,我国一名高级医生吕德祥(译音)手中取得有关资料,他也获得伴侣协助隐瞒了艾滋带原者的身份,从而获得我国的工作准证。

费雷拉于今年9月被判入狱两年,出狱后还需要接受三年的监督生活。

80万捐血者个资挂网逾两月

今年3月,卫生科学局(HSA)透露,超过80万名捐血者的姓名、身份证号码、性别和血性等个人资料,被挂上有互联网连接的服务器长达九个星期,面临资料疏漏风险。是新加坡公共医疗保健数据库不到一年内,发生的第三起事件。

登录账号和密码在暗网销售

再者,还有俄罗斯网络安全公司Group-IB在今年3月19日透露,发现数个政府机构和教育机构的员工电子邮件登录信息,以及逾1万9千张银行付款卡的详细资料被黑客放上网销售。

,相关的政府机构包括了政府科技局(GovTech)、教育部(MOE)、卫生部(MOH)和警察部队(SPF),教育机构则有新加坡国立大学(NUS)。

此外,保健促进局透露,在去年9月至10月间,共有超过2万7000个不同的用户名或电邮,尝试登录保健资讯网,其中有72个账户成功登录,当局虽承认出现不寻常登录现象,不过强调系统未遭入侵;去年4月,也有四所大学52个账户遭入侵。

 

You May Also Like

违规抽烟被抓还不甘心 华男12元贿警换10周监刑

44岁中国籍男子被控自愿造成他人伤害,试图以12元贿赂两名策安(CISCO)辅警执行公务后,被判入狱两个月又两周。 据新加坡警察部队和贪污调查局(CPIB)联合文告指出,今日(7月22日)面控的被告刘辉斌(译音,Liu Huibin),于1月27日在苏芒连路(Sumang Link)的组屋底层抽烟,被两名辅警发现。这两名辅警分别是国家环境局授权辅警阿鲁纳(Aruna Magathevan)和环境局的执行官莫哈默拉蒂夫(Mohammed Latiff Bin Mohd Ali)。 经调查后,两名辅警指被告涉及在禁烟区抽烟,触犯《禁烟(若干场所)法案》(Smoking (Prohibition in…

Singaporean spots state flag in bin, removes it and educates cleaner on proper handling

Sathiyaselan Sivalingam was surprised when he saw the Singapore flag sticking out of a…

一卡两国通用 网民欢迎新马通行卡

新马两国人民往来频繁,两国领导为方便人民,将新加坡的易通卡(EZ-Link)公司和马国的一触即通(Touch n’Go Card)公司联手,预计在今年下半年,推出跨境综合卡“新马通行卡”(Combi Card),网民表示欢迎。 两国领导人李显龙和马哈迪医生昨日在非正式峰会后发表联合声明,指上述两家公司在推出新马通行卡方面,进展良好。 这个东南亚首创的新马通行卡,是一卡持有上述两个公司的电子钱包,让驾车人士可用于支付两地的过路费和停车费,而且未来还可以用于购物买单,用途会更广泛。 持卡者要充值时,只能在个别的公司充值机器进行充值,要充新元就必须到相关充值点;同样的,充值马币,就在马国的Touch n’Go机器充值。在两地使用时,不会出现汇率问题。 两个公司于2017年7月30日签署了备忘录,与昨日发文告指出,该通行卡推出后,持卡者可用于支付新加坡电子道路收费系统、马国过路费以及停车费。 目前,EZ-Link易通卡已经在新加坡发出了3000万张,而一触即通卡也在马来西亚发出超过2300万张。 两国提款功能改进 另外,两国的提款功能也有了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