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通讯部

人力部自2016年开始,加强打击不公平聘雇现况,目前已将约600家涉及对本国求职者歧视而拒绝招聘的企业列入监督名单,并拒绝了2300个就业准证申请。

昨日(4日),议员安迪(碧山—大巴窑集选区)要求当局提高就业准证的审批标准资格,对此人力部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扎吉哈在国会表示,为能加强打击不公平聘雇问题,采取削减工作上的优待让企业受到冲击,影响他们的雇佣能力。

安迪:新加坡人的福祉优先

此外,劳资政公平与良好雇佣联盟(TAFEP)则是鼓励企业改善企业文化。据悉,目前许多被列入公平考量框架监督名单的企业已开始聘雇本地专业人员、经理、执行人员和技师(PMET),共3800人。

而原先列入监督名单的610家公司中,其中就有260家企业经调整改善后,脱离监督名单。

另一方面,安迪促请议会应对加强力度打击职场年龄歧视与国籍歧视,他表示,“我们不能持续在缺乏考虑新加坡人的核心福祉下,开放外国人才不断流入,打击他们的工作机会。“

因此他建议,提高现有3600元的就业准证最低薪金,以及直接公开不遵守公平考量框架的企业名单,以儆效尤。

对此扎吉哈回应,目前获工作准证的员工必须接受定期审查,而最后一次的标准调整则是在2017年。

他举例,3600元的最低工资标准是适用在年轻的毕业生身上,但一名年过40的,有经验的工作准证持有人,应该需要达到更高的标准,甚至是与本地白领阶级平齐。

扎吉哈也表明,政府必须在本地员工与维持我国竞争力中保持“微妙的平衡“,目前大部分工作准证持有者的职位是本地人也可以胜任的。

今年3月,政府公布一份公平考量框架监督名单,该监督名单是在2014年8月研拟,旨在加强以国人为主的劳动力核心,并确保企业在招聘时更公平、优先录用国人。

当时人力部长杨莉明指出,已有350家企业因为未能遵循公平原则录用本地求职者,将其列入公平考量框架监督名单。

名单中,大多数企业均源自行政与支援服务、教育、资讯通信、专业服务和批发贸易领域,企业一旦被列入名单,将可能会开启更严苛的就业准证申请审查。

You May Also Like

PM Lee Hsien Loong on overseas leave until 31 December

Prime Minister Office (PMO) has announced on Tuesday (19 December) that Prime…

引发反送中修例抗争源头 杀人嫌犯陈同佳出狱

香港反送中风波持续5个月,其中触发此次剧烈抗争的个案源头,在台湾犯下杀人案的香港籍人士陈同佳,今日(23日)在香港刑满出狱。他在狱外两度鞠躬,向被害者潘晓颖家人及香港人道歉。 综合港媒报道,于早上7点近百传媒已在西贡壁屋监狱外守候,约9点左右,陈同佳背着红色背包自行步出监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陈同佳表示,已明白到自己做了无可挽救的错事,因此为潘晓颖的家人带来很大的伤痛。 香港当局此前洗黑钱的罪状(涉盗用身亡女友提款卡和财物)审讯陈同佳,并判他入狱。 陈同佳亦表示会愿意为自己的犯下的错自首,返回台湾服刑受审。 “我自己内心都一直受责备、受谴责,所以我愿意为自己的冲动,自己犯下的错事自首,返回台湾服刑受审,希望她的家人能够稍稍放下释怀,令晓颖能安息”。 与此同时,陈同佳亦向社会与香港人道歉,“只能说对不起,希望各位的原谅,希望各位可以给我机会重新做人,给机会我回报社会”,并鞠躬致歉。 陈同佳处置何去何从?台港争议不断 陈同佳杀人案被视为是香港反修订《逃犯条例》的导火线,当时因在台湾把其港籍女友杀害弃尸,并潜逃回香港。 虽然当时已被香港警方抓获,但因与台湾无司法互助或安排逃犯移交协议,故无法将嫌犯移交到台湾进行审讯,故此,香港保安局期望能修改《逃犯修例》。 港民认为缺乏立法会审批的移交过程,程序过于简单,担心引发不公平审讯,中国可以轻易要求香港将疑犯移交到中国受审,因此触发大规模的反弹并延烧至今。 针对其陈同佳的处理,台湾和香港当局仍未就哪一方应对陈同佳涉嫌杀人逃匿案的司法追究作出决定,双方最新的表态更是引发国际争议。 据报导指出,台湾法务部部长蔡清祥于表示,打击跨境罪案应遵循司法互助的处理,并坚持拒绝陈同佳来台自首。…

无可避免的办公室流言:四成员工无意中得知同事薪水

供稿来源:卡巴斯基实验室(Kaspersky Lab) 俗话说,“数据就是金钱”。有时候确实如此——例如有人碰巧看到一张记录同事薪水的试算表格(spreadsheet)。 根据卡巴斯基实验室近期进行的民调,几乎四成(37巴仙)的员工,都承认在无意间发现有关他们同事的机密信息,例如工资和奖金。 工资单明细(Payroll details),也只是存储在企业服务器上敏感个人数据的其中一种。如在安全和访问权限的防范做得不足导致数据泄露,不仅会破坏团队精神,还可能导致更为严重的后果:网络攻击、因保护个资不力惨遭罚款,甚至被受影响的员工起诉。 个人工作文件容易被未经授权人士登入访问,其中一个可能因素是,仅不到一半(43巴仙)的员工会定期检查,以及修改共享文档或协作企划的访问权限。 应定期检查访问权限 当有人离职或调入同一个公司的另一个部门时,他们的访问权限应当立刻被取消。否则,将会给组织及有关岗位的同事带来风险。 这些情况是一种更大问题的一部分,称为“数码杂乱”(digital clutter)。数字杂乱指的没有经过妥善预防措施保存的工作文件,被不受控制地散布和共享。 缺乏有效的规章和政策来管理数据,可能会导致员工对公司内外的文件流动的责任感到模糊和普遍不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