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自被害人Facebook

香港反送中风波持续5个月,其中触发此次剧烈抗争的个案源头,在台湾犯下杀人案的香港籍人士陈同佳,今日(23日)在香港刑满出狱。他在狱外两度鞠躬,向被害者潘晓颖家人及香港人道歉。

综合港媒报道,于早上7点近百传媒已在西贡壁屋监狱外守候,约9点左右,陈同佳背着红色背包自行步出监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陈同佳表示,已明白到自己做了无可挽救的错事,因此为潘晓颖的家人带来很大的伤痛。

香港当局此前洗黑钱的罪状(涉盗用身亡女友提款卡和财物)审讯陈同佳,并判他入狱。

陈同佳亦表示会愿意为自己的犯下的错自首,返回台湾服刑受审。

“我自己内心都一直受责备、受谴责,所以我愿意为自己的冲动,自己犯下的错事自首,返回台湾服刑受审,希望她的家人能够稍稍放下释怀,令晓颖能安息”。

与此同时,陈同佳亦向社会与香港人道歉,“只能说对不起,希望各位的原谅,希望各位可以给我机会重新做人,给机会我回报社会”,并鞠躬致歉。

陈同佳处置何去何从?台港争议不断

陈同佳杀人案被视为是香港反修订《逃犯条例》的导火线,当时因在台湾把其港籍女友杀害弃尸,并潜逃回香港。

虽然当时已被香港警方抓获,但因与台湾无司法互助或安排逃犯移交协议,故无法将嫌犯移交到台湾进行审讯,故此,香港保安局期望能修改《逃犯修例》。

港民认为缺乏立法会审批的移交过程,程序过于简单,担心引发不公平审讯,中国可以轻易要求香港将疑犯移交到中国受审,因此触发大规模的反弹并延烧至今。

针对其陈同佳的处理,台湾和香港当局仍未就哪一方应对陈同佳涉嫌杀人逃匿案的司法追究作出决定,双方最新的表态更是引发国际争议。

报导指出,台湾法务部部长蔡清祥于表示,打击跨境罪案应遵循司法互助的处理,并坚持拒绝陈同佳来台自首。

但此前,香港政府却强调,由于陈同佳在台湾涉嫌犯罪,称香港法庭无权管辖,因此不可能对陈同佳续押,批评台方“刻意不准通缉人士入境”,其做法与通缉目的相反,故敦促台方接受陈同佳自首,而港府也自称会协助陈同佳到台投案。

对此,台湾总统蔡英文今日强调并不会放弃台湾管辖权,并直指,“既然香港政府不愿行使管辖权,替受害的香港人伸张正义,这件事就由我们中华民国台湾处理”。

她亦表示,陈同佳已经是一个受通缉的凶嫌,没有所谓自由行背包客的问题,更是只有逮捕没有自首的问题。

针对不接受陈同佳赴台而遭受大量批评,蔡英文在脸书上表示,目前所做的每件事都是为司法伸张正义,伸张主权,因此后续更要求港府提供更多的司法协助,尤其是事证提供,因此促请港府不要回避,并要求香港应该负起相应的责任。

图源:法新社
You May Also Like

Former Minister S Dhanabalan resigned over detention of Marxist Conspirators?

“We had a difference and the whole Cabinet knew,” former Cabinet Minister…

New Senior Minister of State Edwin Tong: Overall public trust in PAP Govt remains healthy

In the long interview with Channel News Asia which was published today…

Chan didn’t give breakdown of local employment data when repeatedly asked by WP but says govt has SGs’ back

Yesterday in Parliament (6 Jan), Trade and Industry Minister Chan Chun Sing…

被裁员职业类别中占比仍高 PMET成劳动市场新弱势群体?

根据人力部最新的劳动力报告,尽管被裁退人数有所下降,但专业人士、经理、执行员与技师(professionals, managers, executives and technicians,简称PMET)却占了被裁员人数中的大部分,从1440人增至1680人。 该报告揭露,被裁退人数由第一季度的3230人,下跌至第二季度的2320人。 但大部分被裁退人数为PMET人士,一半以上的被裁退员工握有大专文凭,而且七成的人已年过40岁。 2019年上半年PMET被裁员总数,多达3120人。而根据今年4月人力部长杨莉明在国会答复,在2018年,有5400位本地PMET被裁员。 星展银行经济学家谢光威(Irvin Seah),接受《雅虎新闻》采访时曾表示,PMET领域裁员人数比其他劳动力更高。2018年数据显示,PMET的劳动力占了57巴仙。对此,谢光威将PMET视为”新弱势群体“,并指出尽管PMET属于专业技能,并获得相当优秀的资格,但其人力淘汰率在过去九年中一直持续上升。 此外,说到重新进入劳动力,谢光威也表示PMET的表现“持续低下”,根据数据显示,PMET人士在被裁员后半年,重新进入职场的仅达57.8巴仙。其中之因素为薪资的落差,谢光威指出,因为PMET属于白领阶级的专业人士,通常的薪资要求会更高,以支持他们的生活,但显然已产生变化。 被裁银行职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