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委议员特斯拉博士与王丽婷,双双在国会质问内政部,如何确认和应对“外国势力干预”的威胁?王丽婷也质问当局是否能公开那些可能面对上述风险的组织/个人名单?乃至于必须规定媒体只能由本地人担任?

至于特斯拉则在提问中指出,有鉴于新加坡企业和个体大多全球化,因此接受/有外国资源往来是很普遍的,在这前提下,又该如何保护国人免受“外国势力影响”?

内政冀律政部长尚穆根则回应,这并不意味着要回避所有的外国影响,而主要是对付那些可能破坏社会、削弱国家或影响外交政策的外国影响,他指出所有国家都会如是保护自身。

特斯拉续表达他的担忧,质疑在评估所谓外国影响的风险,是否应考量他们的所作所为或倡议观点,而不是仅根据是否接受外国资金,或外籍人士掌握敏感职位等。因为如果过早下定论,反而阻遏作为国际化社会的新加坡人去和外界交流。

尚穆根解释,现有法律禁止,那些将代表本土新加坡人参选的本地政党和政治人物,接受外国资金,但不代表组织他们参与国际观点讨论;但他强调在《报章与印刷法》下,禁止由外国人资助或掌握本地报纸。

“确保我国政治环境免受外国影响”

“更广义来说,是确保我国政治环境、政治进程免受外国人影响,多年来也推出一系列相关法令,我想新加坡人接受这点。美国人也能接受这点。”

他以《东方日报》(Eastern Sun)和《新加坡先驱报》(Singapore Herald)为例,指由虎标万金油创办人胡文虎长子胡蛟筹办的《东方日报》,接受在香港设办公处的中共新闻机构的600万贷款办报;创办后再接受120万元,条件是委任中方顾问;让中方可掌控本地媒体,在狮城建立间谍网。

《东方日报》在1966年创刊,面向当时在地的英语读者市场。在1971年5月新加坡政府在针对媒体的“黑色行动”中,除了《南洋商报》包括前总经理李茂成、总编等人被捕,当时《东方日报》也被指遭中方利用控制。

尚穆根强调新加坡政治应由新加坡人负责,他不反对国人在经济、学术或政治上与外国交流,惟者有别于领取外国资金或允许他人左右行政。

在两年前,美国学者黄靖也因为被指“试图影响某国政府的外交政策”,被驱逐出新加坡。他在今年六月表示,“不生气新加坡”。“无论基于什么原因我觉得他们做得过火了,但是他们待我很好”。

曾经是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亚洲和全球化研究所所长的黄靖,曾经在我国居住近十年,他说他当时已经准备留在这个岛国上退休了,而有关的指控却令他感到意外。

另一方面,尚穆根在两个月前,在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关系研究院(RSIS)的一项研讨会上,指新加坡在一定程度上已经面对外来势力的干预;除了点名历史学者覃炳鑫和自由新闻工作者韩俐颖等人,也指责本社,聘用外国人撰写有关新加坡政治的负面文章。

不过本社总编许渊臣此前已反驳,所有文章都由他亲自指导、审阅批准,他作为已在国民服役中献身的新加坡人,以及必须对通讯及新闻部负责。

对于雇用外籍编采人员的说法,他回应我国法律并未阻止我们聘雇外籍雇员,再者,《网络公民》从未接受任何外国款项。“所以律政部长是在吠什么?”

You May Also Like

民主党邀民出席 3月16日“减轻生活费用”政策发布会

新加坡民主党将在本月16日(周六),下午2时正,于新加坡民主党总部(宏茂桥3道,第62街,#02-30, Link@AMK工业大厦),举办“减轻生活费用”政策发布会,诚邀民众和支持者出席。 民主党文告表示,为了打造一个具同情心、包容心和持续发展的家园,为了让国人有充足的理由投出神圣的一票,民主党将拟定首个减轻生活费用替代方案,于本周六公布。 民主党指出,新加坡被列为世界上生活费最为昂贵的国家之一,而日益高涨的生活费是所有人民共同关注的课题,但是执政党人民行动党却未能改善,反而视情况加剧。 民主党怒斥在2015年大选期间,行动党总理李显龙,曾向人民承诺会努力解决生活费问题,改善人民生活和负担。“可是行动党却通过提高各种行政收费,增加了民众的痛苦。自上届大选以后,短短三年内他们提高、或者拟议提高了14项行政收费。” 该党也列举诸多已经被调涨,或将可能被提高的各种收费的开销,包括:水费、停车费、车辆进入市区费、市政理事会杂费、电费、煤气费、巴士费、幼儿班学费、大学学费、工艺学院学费、消费税、二氧化碳排放费、数码数字服务费和柴油税。 推出系列方案大选宣言 民主党表示,该党将提出,如何降低人们生活费用的建议,以便减缓新加坡各阶层人民,包括青年、家庭主妇、年老父母、退休人士以及商家在经济上的负担。 除了生活费的替代方案,该党也将陆续推出一系列、针对各课题的替代方案,包括教育、房屋、人口、医疗保健、经济、马来族群和部长薪金等,然后将把各种方案集成一本书,在大选前把详细方案发布给国人审查。 吁民投出有价值的一票 该党相信,此史无前例的举动,能向新加坡国人证明了他们的决心。有关的替代方案也将成为该党的里程碑,更是该党在来解答选的宣言。 民主党希望人民在来届大选中落实选民责任时,不仅仅是抱着反对的心态,而是真正感到手中投出值得的一票。  

涉嫌杀害49岁父亲 14岁少年被控谋杀

据警方声明,一名14岁少年因涉嫌杀害父亲,在今日(11日)被提控谋杀。 警方是在今早10时许,接到央一带弗洛拉路某住宅单位的求助。该地点距离樟宜监狱不过三分钟车程。 警方赶抵现场,发现一名49岁男子受伤,躺卧在单位内一动也不动。 不幸的是,男子送往医院时已没有意识,在医院宣告不治。 警方也当场逮捕少年,以谋杀罪提控上庭。若罪名成立,可面对死刑判决,惟警方仍在调查此案。

万拿街拾荒年长者 获安排新回收地点

上周,本社报导一群在牛车水一带捡纸皮谋生的乐龄人士,于10月21日向惹兰勿刹集选区议员梁莉莉请命,希望请当地市镇会收回成命,让回收商能在该处进行交易,方便这群乐龄人士。 据了解,在牛车水万拿街第五座(Blk 5 Banda St)后巷,有两位长期在该处进行旧货回收的商家,据了解他们在那里经营也有超过六年之久。一些住在附近租赁组屋的年长者,都会到那里把回收的铝罐、旧衣服和纸皮拿到卖钱。 不过回收商遭到市镇会勒令不准在原地点做回收交易,理由是阻碍交通和影响整洁。这使得许多拾荒年长者必须推着手推车,走更远的路到厦门街卖掉回收物品,而且间中还要穿过繁忙马路,对于年老体弱的他们来说,十分危险。 非政府组织“乐于助人”(Happy People Helping People Community)于本月2日分享好消息,指梁莉莉的代表回应,已安排新的回收点,且更靠近万拿街第五座。 该组织代表年长者们感谢议员,表示上述安排将大大减轻许多拾荒年长者的负担,不需要每天再推着手推车走更长的路。…

SDP population policy: Hire Singaporeans first, retrench Singaporeans last

The Singapore Democratic Party (SDP) is looking to make alterations on th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