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总统候选人、现任新加坡前进党秘书长陈清木医生,诚邀民众在选举时,担任监票员(polling agent)和计票员(counting agent),监督选举和计票过程。

他提到“投票权利至关重要,为确保选举过程妥善进行,你可以发挥关键作用。”

至于要成为志愿监票员和计票员,也不需要任何政党背景,普通民众都可参与。

“我诚挚邀请诸位考虑这项志愿工作,这是大家都应有的重任。”

有兴趣者可点击以下链接,填写表格加入成为该党监票和计票员:https://bit.ly/2JfTEu3

在选举时,各政党都可委派各自的监票员,到各投票站监督投票过程,确保依法进行。但要涵盖各个选区,加之通常会分两个班次轮流监督,因此届时将需要相当人数的监票员团队。

然而以过去经验,除了执政的人民行动党之外,其他政党往往可能面对无法找到足够的监票和计票人员,到每个投票站和计票中心监督。

当然监票员需要清楚选举规章,而计票员的工作则是监督算票过程,确保公平进行,符合条规的选票都有被计算。

在2015年选举,选举局共开设了832个投票中心,以及163个计票中心。

区伟鹏分享担任计票员经验

过去,知名“打哈欠面包”(Yawning Bread)博客区伟鹏,曾分享自己为民主党计票员的经验。他指出,自己的工作包括,和行动党计票员一起,见证送到计票中心的票箱是密封的。打开票箱后,他可监督算票职员的工作,但不能和他们说话。

如有投诉,则必须通知“掌桌官”(Table chief)。

他说,通常选民在选票上标示的选择,是明显的(例如在属意政党打“X”)。如出现有问题选票,则会交给掌桌官,后者会将争议选票展示给各党计票员,并宣布他的裁决。计票员可表达立场,惟掌桌官有权作最后决定。

至于划线划过界的选票,或者同时勾选两个政党,都会被当做废票;但即便不是打“X”(例如在某政党标志画圈圈),只要选民的标记仍在一个政党的格子内未过界,仍会被判定为有效选票。

 

You May Also Like

【武汉冠状病毒】新电信一职员确诊 受影响楼层关闭消毒

新电信(Singtel)发表声明证实,该公司其中一名职员,昨晚(5日)确诊患上武汉冠状病毒。 有关职员在新电信电信中心Comcentre一号大楼,第20楼上班。致使新电信需关闭有关楼层进行消毒。 据了解,上述职员最后一次上班时上周三(26日),此后就请病假。不过,同一楼层办公的员工都被指示需在家办公两周,卫生部已启动追踪调查曾与确诊者接触的相关人士。 新电信指出,自我国在上月初把警戒级别上调至橙色以来,就已落实分开工作,减低接触感染风险,以及限制旅游出行、限制公司访客、在公众场所准备消毒液和体温监测等。 根据新加坡卫生部文告,截至本月5日中午12时,本地新增五起武汉冠状病毒(COVID-19)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已多达117例。

Crawling traffic – literally!

I wish to say the design of the traffic flow by the…

内政部指普丽蒂兄妹道歉虚伪

对于美丽求求你”普丽蒂(Preetipls)兄妹今日(2日)发表的致歉声明,内政部也作出反驳,指其道歉没诚意和虚伪。 内政部声明指出,普丽蒂兄妹是在恶搞此前创意公司Havas和新传媒的联合道歉声明,兄妹俩是假装道歉,实则在藐视国人对于他们引发争议视频的关注。 内政部也指,这不是普丽蒂兄妹首次表达这种种族情绪。在一年前,普丽蒂在一短视频扮成一位中国人,模仿中国传统习俗,但把华人描述成好利的赌徒。 而近期普丽蒂苏巴什则为为新传媒国庆庆祝活动写了首歌,指新加坡容许体制化的歧视,歌词写道:“我们活在一个让我们习以为常的系统… …棕色皮肤的男人就会被截停要求检查身份”,对此内政部驳斥这种描述不实。 内政部强调,只要任何人作出攻击性言论,不论族群肤色当局都会采取行动。 文告补充,过去一名36岁的华族女性曾发表带种族暗示的评论,被警方调查。女子后来真诚道歉,警方和总检察署商讨后,向她发出严厉警告。 今年1月,警方也以刑事法典提控一名蓄意伤害马来族群情感的华裔男子,后者在组屋区楼下涂鸦含有种族歧视内容的文字。 内政部声称,警方对普丽蒂的调查在继续进行中,当局也会征询总检察署的建议。

“Apologies have never absolved individuals of liability”: Lawyer explains why she declines to retract police report against SMRT Feedback by the Vigilanteh

Apologies have never absolved individuals of liability, as demonstrated in previous cas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