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业巨头苹果昨日(10日)表明已删除了“香港地图”(HKmap.live)应用程式。

继NBA因香港事件遭中国政府批评后,中国人民报周三(9日)抨击苹果公司允许手机地图的应用程式 (App) HKmap.live上架,据悉,该App可允许香港抗议者追踪警察的动向。

根据HKmap.live业者发表声明,苹果的回应是指该应用程式可能触法、危害执法部门与香港居民。

声明表示:“该应用程式显示警察的位置,而我们已向香港网络安全及科技罪案调查科查证,确定该应用程序被用于定位和伏击警察,威胁到公共安全,而犯罪分子已使用它来在他们知道没有执法人员的地方伤害市民。 ”

据法新社报道,HKmap.live 允许用户通报警察的位置、路上临时搜查站、催泪瓦斯的使用等其他信息。 不仅是苹果手机可用,还有另一个版本适用于Android 手机,不过可下载该手机应用程序的谷歌(Google)公司现时没有被北京当局大加批 评。 目前拥有7万多名订阅者。

中国人民日报指,目前香港正值严峻时期,先前苹果公司本已拒绝上架,但又选择批准上架,对此,人民日报质问,“是否为“暴力乱港之徒”大开中门,是有意要做帮凶吗?“

对此,苹果并没有在其声明之外再多作评论。该公司也下架了另一个应用程式BackupHK。香港警方未对此作出评论。

日前,据《BBC中文网》报道,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NBA)球队休斯敦火箭(Houston Rockets,侯斯顿火箭)总经理达雷尔· 莫雷(Daryl Morey)在推特发文支持香港反修理示威者,上载了一张图片写着“争取自由,与香港并肩”

该推文引发中国球迷、赞助商以及商业合作伙伴的广泛批评,甚至中国的电视台与网上直播平台直指不再直播将不再直播休斯敦火箭队的比赛,并中止一切合作。

火箭队和NBA联盟均随即发声明,表明与莫雷不持同一立场。

就此前在推特(Twitter)发文支持香港反修例示威者的行为道歉,不过事件仍然令球队以及NBA联盟在中国陷入舆论风波。

 

You May Also Like

【政治】余振忠挑战吴资政的“稳定器论”

早前,我国前总理、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在接受《海峡时报》专访时,提及推行集选区制、设立由议员管理的市镇理事会制度,成为我国政治体制的“稳定器”。 事实上这不是吴作栋发表集选区作为“稳定器”的论述。回溯2019年5月,他接手《联合早报》访问时也曾这么说: 要拥有这样的政治景观,是否需要改变我们现有的机制?我觉得应该不需要。我们已经竭尽所能去稳定机制。集选区、官委议员等等都可被称作“稳定器”。就是说,你可以有人选的更替,但是制度不会翻船。所以我不认为接下来20年需要改变。我不知道还有什么未可预见,但目前来看,无须改变。 对此,前非选区议员余振忠则形容,让在野党也管理市镇会是可以的,能够证明在野党也能管理好社区,以及让在野党议员解决居民的需求。 至于集选区制度,原本是为了确保有少数族群代表而设立,但后来集选区规模变得越来越大,理由是透过规模经济来确保管理市镇会的效益。 除了杰利蝾螈(gerrymandering)现象(不公的选区划分)以外,集选区制度的一些方面是好的。但同样这对于执政党来说也是把双刃剑,当在野党的团队比行动党更强大,集选区反而成了在野党的堡垒区,行动党很难夺回。 不过,余振忠也提及他对过去发生AIM公司事件的失望。 行动党在1991年成立AIM(Action Information Management)公司,来支援市镇会的电脑技术管理。但2011年大选后,AIM却致函工人党市镇会主席林瑞莲,有意终结服务。 在2011年,工人党接管的阿裕尼-后港市镇会。除了遭CPG 管理代理公司终止服务,同时,上述AIM公司也要求终止对工人党市镇会的电脑系统服务,致使该市镇会须在两个月内,开发自己的电脑管理系统,确保服务不中断。…

Teacher at PAP Community Foundation Sparkletots centre confirmed with COVID-19

On Monday (23 March), 54 new COVID-19 cases were reported, and 48…

Ex-Ngee Ann Polytechnic lecturer makes public apology on newly-created FB account over racist incident

Former lecturer at Ngee Ann Polytechnic (NP) Tan Boon Lee has made…

Singapore is 17th most prosperous country: 1st or 3rd world?

By Leong Sze Hian I refer to the article “S’pore is 17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