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一名学生抱怨,新加坡邮政(Singpost)涉嫌在智能邮箱上抄袭他的概念,反映了我国“创新的可悲一面”;不过新邮政今午发文否认,他们没涉及任何抄袭行为,并表示早在今年1月他们就已开发智能邮箱的原型。

正在攻读产品开发专业的工程学学士学位及技术创业的研究生学位的梁腾达(Jerry,Theng Tat Neo),于昨日(9月26日)在其Linkedln上发布帖文,上载其团队所设计的,相关智能邮箱的销售简报等资料,并指新邮政涉嫌抄袭他们的概念。

他公开有关他和一名据称是新邮政副执行长的“Ngiam”之间在whasapp上的对话信息。在五月份的对话中,梁滕达告诉Ngiam,他们看到智能邮箱这个项目的潜能,询问后者是否有意继续合作,也同意可以进行改动、提升或制作新的原型。

不过后者表示,新邮政已经开始自己的设计;在5月7日Ngiam则回复到基于需求不同,可能不会是合作项目,不过希望等梁考完试后可以进一步探讨他们的项目。

梁腾达表示,自己并没有受到新闻的影响。“我告诉我的团队,我们已经证明了自己是创新者,但是当我看到《亚洲新闻台》中,新邮声称自己是世界上首个创新是……我难以置信。”

他认为我国国民不愿创新和冒险,就是因为有类似的剽窃概念行为,“这正是本地创业无法蓬勃发展的原因”。

新邮政:今年1月已开发

针对有关的指控,新邮不愿对智能信箱是盗窃大学生构思的说法置评,仅表示学生和新邮接触的一个月之前,就已开始有关的开发。

新邮发言人表示,智能邮箱开发工作已经于今年1月开始,就是在和梁腾达其小组接洽的前一个月。

他指出,他们从来没有在反复过程或和原型供应商分享上,使用梁腾达团队的设计,而且后者也没有参与智能信箱的设计和制作。

“新邮对梁和其团队表示,我们当时正在从事类似项目,但是基于已和原型开发者有保密协议,所以并没有透露更多信息,而开发者当时已经提出智能信箱的初步设计了。”

将与团队面谈

他也指出,智能信箱和梁团队的发明,在操作和设计上有明显的不同。“主要区别包括不适用机械臂进行分类和储存,结合跟踪功能和数据矩阵,故障灯装置以及将多个字母同时发送到一个存储单元的能力。”

他还补充,虽然双方有文字交流,但是没有接收过及拥有对方的设计。惟他承认若能和梁及其团队的沟通做的更好,就能避免类似的误会。当局也将在今天内和梁及其团队进行一次会面,以便解决问题。

新邮政于周二(9月24日)在Home Delivery Asia展览上,介绍邮政服务的未来创新科技,并且示范本地收购各智能信箱原型的操作。

除了通过收件人的ez-link或二维码进行快速扫描后分发邮件之外,智能信箱也将为组屋住户整理邮件。邮差只需要将该栋组屋所有居民的邮件放入收集面板,信箱将会为分配和重置各单位的信件,然后提醒收件人领取邮件。

而未来的智能邮票也将有独特的数据编码,记录着邮差和收件人的之资料,以便能够追踪邮件的派送过程。

You May Also Like

SAFRA poster criticised for being sexist and distasteful

A promotional poster by SAFRA – or SAFRA National Service Association –…

SIA injects another S$360m into India airline venture while ST cheers “Who Dares Wins”

SINGAPORE — TOC reported in October that the Tata group in India was…

SPH: We welcome Govt’s draft legislation to deal with online “fake news”

In a statement published by the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SPH) today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