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爷爷和顾客们欢喜合摄。(照片取自詹爷爷脸书)

乌节路的冰淇淋摊为该街道上的一大特色,但是随着年迈摊主逐渐老去,这类摊位可能也将迈入历史的遗迹。网民大感惋惜,并展开网上请愿书,期盼能够为此行业寻得一线生机。

昨日(26日),《亚洲新闻台》报导传统冰淇淋摊贩的困境,因为受到执照条例的限制,这类“古早味”将有可能销声匿迹。据新加坡食品局指出,这些街头小贩所持有的执照都只属于摊主个人的,不能够转让给其他人,包括亲友。

全国仅13街头摊贩

环境和水源部长马善高曾于2016年的国会上指出,我国在1994年发放了一批街头小贩执照,之后就再也没有发放了,旨在控制街头小贩数量,并且让类似行业逐渐被淘汰掉,转而进入正轨的场所营业。

当局指出,全国只有13名可在任何“公共场所”贩卖冰淇淋的街头摊贩,其中就有七人在乌节路摆摊。

经营了冰淇淋摊贩已54年的詹爷爷(71岁),在1965年开始成为摊贩后,曾在乌节路诗家董建筑外驻以及义安城外摆摊。据报导,

若类似的摊贩“消失”了实属可惜,毕竟也算是本土特色之一,而且是否还会有人,为保留类似传统摊贩而努力,也不得而知。

曾被中国美食节目《十二道锋味》介绍的詹爷爷,客户来自全球各地,包括有印尼、中国、泰国和菲律宾,而之前也有前泰国首相他信亲临他的摊位

为了笼络年轻顾客,詹爷爷的儿子也为他设立脸书页面

但是,也有摊贩表示将会在两三年内,随着年龄增长而退休。

其中卖冰的陈阿福(译音)以及陈永陵都表示,随着科技的进步,更多舒适方便的购物商场出现,摊贩生意将随着时间消失。

保留传统 保留国家特色

对此,很多网民都感到惋惜,认为这类传统文化不应该被消灭,应该保留传统、保留新加坡的特色。

Toh Eng Peng认为政府可以协助摊贩们提升摊位的素质和美化,就好像三轮车夫一样,让老摊贩们有营生之路,保留建国历史的一部分。

Benny Lah也引述了马善高的话,并表示感觉社会民众都受 “方圆规矩” 框柱了,以后的冰淇淋都由正规场所卖,没有特色,且价钱昂贵。“也许又贵又没特色,就是新加坡特色”。

 

网民也对执照不被更新和传承感到无法理解,纷纷质问难道那不是一份职业吗?

Raymonde Tan指出,这些摊贩很多都是建国一代,都是一起将国家打拼起来的,不能理解为何将他们“赶尽杀绝”。

但是也有网民认为这些摊贩生活已经不是年轻人的选择,所以会出现青黄不接的情况。

KC Chiew指出现在的年轻人都不想要做这种工作,而他自己也比较对摊贩的卫生意识有所不满。 “我比较反对摊贩‘摸’了上一位顾客的钱,然后再做给下一位顾客吃,有是有手套有时没有,有些可能还会戴了手套切雪糕收钱,都忘了脱手套。”

Gilbert Arthur询问道,为什么不将相关行业列出世界文化遗产中。

Julia Kee分享到,其将近70岁的母亲就是持有执照的传统摊贩,父母都在油池地铁站营业。她表示从小就开始帮助父母营业,而且也想要接手工作,但是却受到了执照政策的限制。

“我从小就学习和珍惜着各种传统冰淇淋车的操作方式,因此我真的希望传统小贩不会走入结束的一天。”

“既然我国政府和当局都强调要保留我们民族的文化遗产,那么传统冰淇淋小贩就不是传统食品中的一部分吗?为什么要停止呢?”

她也在设置了一个保留传统冰淇淋摊贩的请愿书,希望能够将这个传统流传下去,无论是国人或外国人都能够继承此贸易传统。

You May Also Like

Progress Singapore Party is always committed to Nee Soon, says PSP’s Leong Mun Wai

Progress Singapore Party (PSP) is always committed to Nee Soon, said the…

Dr Paul Tambyah: Chilling effect of ‘Fake News’ bill is bad for democracy in Singapore

TOC recently interviewed Dr Paul Ananth Tambyah, chairperson of the Singapore Democratic…

有交租临时被令收摊 牛车水阿伯视频引网民热议

一名摆摊老人今早如常乘公假到牛车水摆摊,不料执法单位临时告知今天不能摆摊,也没有事先通知,令老人无所适从。 网民Lee Ah Chwee为摆摊小贩打抱不平,将这段采访直播放上网,旋即引起网民议论。从早上至晚上7时许,就有900余次分享和97则评论,大部分网民都感到愤慨,不解牛车水近期没有工程、没有大型节目,执法单位不让小贩做点小生意,未免太不近人情。 视频中的老人称,如果有工程发展、政府要用到场地,提早通知他们,他们就不来摆摊。十余年来公共假期摆摊都没有问题,但是今天都已经摆好货品了,却突然来要小贩们收摊。 “只要讲得合理,我们会接受,但是先前都没有来通知我们。如果我们不对,可以叫警察来抓我们。“ 视频中也可见一批灰衣执法人员,前往通知另一摊位。有网民认为应该是环境局的执法人员。 有网民询问老人是否非法摆摊,Lee Ah Chwee也回应,老人是有缴费的,每个月大概一百新元左右,也在当地摆卖了十多年。 Richard Lim认为,现在既然牛车水又不是要办什么节目,让老人赚点钱又何妨,“况且他们又有交租,摆在那儿又不碍观瞻,为什么需要那么的不近人情。不能摆摊就提早通知,等到他们把摊子摆好之后才来赶人,那么不是要叫小贩们没了收入,交通费又倒贴,情何以堪!“…

TOC Developing Story: Fleshing out the NTU stabbing incident

Updated 4 March, 2009. TOC investigates the background to the story. By Terence Lee & Darren B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