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海峡时报

作者:工人党前非选区议员余振忠

两日前,教育部长王乙康,在国会回应我的伙伴工人党非选区议员贝理安(Leon Perera)的质询,透露过去10年来,政府为外国学生所提供的奖学金和学费补贴预算,已降低50 巴仙。

目前,对外籍生奖学金和学费补贴的预算加总,为2亿3千800万新元,这意味着,2009年的年度开销可能达到4亿7千800万元。放在过去我国仅有四所政府津贴大学(目前是六所),相较之下,政府在过去支持外籍生,对比本地生开销之百分比,可能比现在还来得高。

自2011年我进入国会起,我便时时刻刻关注、倡议相关课题。此前,我曾遇见许多因学额有限,未能将孩子送入本地大学就读的新加坡人民。许多孩子最终只能前往私立大学或出国留学。

我曾于2011年向国会提呈,希望能够借此获得更多数据。目前有4万1000名本地学生进入私立大学或私人教育机构(PEIs)就读。这些数字还不包括国外就读的新加坡学生,因为政府无法就此追踪流失的学生数据。若两者结合,相信其国外留学与就读私立大学的新加坡学生数据会更高。

4万1000名学生可视为相当高的数字,要知道,新加坡每年准备升学的学生在4万5000到五万左右,这意味着有更多的学生拥有求学襟抱,但碍于学额的限制,只能另寻出路。

无论是就读私立学校或出国留学,其开支都相当昂贵,同时也违背了许多国人的意愿。此窘境一直持续到政府愿意为本地学生开放更多学额而增设另两所大学,新躍大學(SUSS)以及新加坡理工大学(SIT)。

一名于本地大学担任教师的朋友告诉我,他们发现,在政府的奖学金优惠下,外国学生人数正激增,但其表现也无法勉强达到三等荣誉学位( third class honours)。然而,针对外籍生所设立的奖学金开支却相当高,试想若将开支花费在非新加坡人身上,那也应该是将钱花在有素质、有助提升我们教育与经济的外籍生身上。

由于资料数据太少,我便开始探查相关课题。我曾于2012年向政府质询关于外国奖学金的正确数字,以及其花费的总额,当时得到的回应是,政府每年会发放320笔奖学金给东南亚学生。下个月,沿着相同话题,提出另一项关于非东南亚学生奖学金的问题,而得到的回应则是每年有1700笔奖学金。

意味着,每年将有2000多笔外国奖学金,乘以政府宣称的“每年平均在每位外国学生上花费1万8000新元”的比例。但教育部长并未向我们揭露的是,只要学生持续符合教育部的标准(通常为期4年),奖学金将在其就读期间均为有效。那估计至少每年发放的外国奖学金,达1亿4千400万新元。

接下来,我们将探讨奖学金是否发放给有素质的外国学生,来填充教育系统当中的缺失。根据以往的国会质询,我发现,三分之一领着奖学金的外国学生,其学业表现并未达二等荣誉(second upper honours)的资格,亦指“学业优良”的标准。

教育部则反驳,,奖学金的获得者,需要在学业上维持相当于较低的二级荣誉(second lower honours)的GPA,才能继续保留其奖学金计划。对于一个资金充足的外国学生而言,这确实是一个非常低的基准。我曾呼吁将该基准调高至更高荣誉的基准,但却被教育部拒绝。我不知道现在该基准是否有再次经过调整或仍维持低标准。

发声的动机并不是因为我抗拒外国人,我也有在此享用政府奖学金完成学业的外国朋友。部分已成为新加坡公民或永久居民,在我国成家立业。但我的问题是,检视低标准的奖学金制度,我们是否太轻易将奖学金拱手相让。

是的,就如其他国外大学,也会提供相对的奖学金给新加坡学生,但对于符合相同资格的新加坡学生,我相信他们一定能够比二级荣誉更出色。我们向来以世界排名顶级的国大与南洋理工大学为荣,而这些精英学校在发放本地学生奖学金时,相信他们对学生的期望比我们更高。

我亦对高额奖学金与学费补助所消耗的巨大开支,以及是否能履行承诺感到疑惑。根据部长王乙康透露,目前已有四巴仙奖学金受惠人欠费,但我相信真正欠款可能比所揭露的数字更高。

无论如何,若10年前估计每年在外籍生身上,开销4亿7千600万元太高了。在2011选举后,政府也意识到,早期对外籍生政策的缺陷,并开始调整。当时国人的疾呼也被听见。

早期为了要促进外籍生的人数,部分中学也改为寄宿学校,扩充学校宿舍。如今,你仍能看见这些冷清的宿舍存在学校里头,均因政策的失误。尽管现在已经将开支减低至2亿3千800万新元,但我们更需要清楚设定奖学金基准,以及其对新加坡的贡献。

在本地受中、小学教育的外籍生不留念于新加坡,一半以上不会在新加坡接受高等教育,毕业后更不需要强制回到新加坡工作。

当然,欢迎外籍生也有其好处,但首先我们慷慨到什么程度、奖学金的基准要有什么设定,以及我们如何监督接受奖学金的学生,强制他们履行该有的义务。

原文来自工人党前非选区议员余振忠部落格,由本社英文站转载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营中银行卡被盗 宵小刑满还同营服役

在军营里偷窃、到营外消费赃款,该被军法还是刑事法制裁,又或者两者都能定罪? 一名国民服役营员,日前分享自己在军营里遭宵小的经历,同时也对小偷最后只被军事法庭判处监禁15周,却不会在警方档案留下犯罪记录,感到十分疑惑。最令他懊恼的是,小偷在军事扣留营期满后,还会和他同营服役。 这名不愿具名的营员,且以伟俊代称,向“网络公民”阐述事件缘由。去年6月,伟俊从外头回到他服役的军营,发现放在储物柜里的银行卡不见了, 原本他不以为然,以为是忘在家里了。 然而,他在晚上8.57分,却收到银行短信,指其户口在电动车专卖店消费了2千余元,伟俊才警觉自己的银行卡被盗用了。他随即透过网络登入自己的户口,发现有3千元被转入他人银行户口,以及被盗用35元付德士费。 在他人劝告下,伟俊决定报警,不过警方基于案件在军营内发生,于是将此案转交军警处处理。经调查,伟进才得知是自己的一位营友,乘自己忘了锁上柜子,偷走了银行卡。 “相信他猜中了我的银行卡密码是我的生日,才能盗款得逞。国威向警方坦承。包括我的现金,共盗走5千多元。” 未指示小偷归还赃款 伟俊曾询问军警调查官可否拿回他被盗的款项,被告知需静候军事法庭裁决。然而,军事法庭并没指示小偷归还伟俊的钱,而且,用赃款买的电动车,也已归还给有关店主。 宵小只被罚拘留在扣留营15周,也不会在警方档案留下案底。 伟俊询问其律师意见,律师认为,该宵小已触犯刑事盗窃罪第379项224章,也有足够证据带上法庭,对新加坡警方为何没有采取行动,律师也感到不解。 伟俊认为,有关宵小盗窃罪证确凿,即触犯刑事罪,除了军法,理应也受刑事法的制裁,被带到刑事法庭问罪,判定相应的刑罚。…

Hands Off Cockburn! – What Singaporeans can Learn from the Aussies

By Nix I work in the south-western region of metropolitian Perth. So…

不带口罩搭霸王车还三度攻击德士司机,网友公开样貌揪女乘客

女乘客不带口罩,搭了德士后被指不付钱、还三次攻击德士司机,最后司机儿子在网上发文揪出霸王客,还公布了女乘客的样貌。 网友Kelvin Chua 昨日(15日)在脸书上发文,怒斥一名女乘客搭霸王车,还要攻击70岁的父亲,并将车内摄像公布,女乘客身穿无袖黑色,虽然未看见女乘客的攻击行为,但他也描述了女乘客三度攻击自己年迈的父亲。 网友透露,昨日早上11点25分左右,在宏茂桥10道第417座一带接了该名女乘客。女乘客看似20岁出头,并没有戴上任何口罩。 在搭上德士后,父亲在女乘客的要求下,自愿借她手机拨打电话,然而在17分钟的过程中,女乘客一直拨打不同的号码,其中还在电话与其他人发生争执。 虽然父亲多次要求女乘客归还手机,但她却不予理会,直到11时42分抵达布连拾街(Prinsep Street)后,才把手机还给父亲。 抵达目的地后,女乘客只跟他说了一句,“在这里等着”,并没有多余的解释,虽然父亲再三要求她支付车费,但她不予理会,下车走人。 女乘客的种种行为,让网友父亲起疑,于是便跟踪女乘客,20秒后,她突然转身向网友父亲,用手臂攻击她。 “她叫我爸在这里等着,没有给任何解释,尽管我爸向他索取车费,但她不加理会,下车走人。考虑到种种行为,我爸开始怀疑并跟踪她,20秒后,他突然转身,用手臂攻击我爸。” 网友续指,父亲继续跟踪她,不久后再次遭到她的攻击,虽然没有受伤,但却弄坏了父亲的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