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致力推动选举改革的大型社运阻止净选盟(BERSIH)于昨日(6日)发文告表示,质疑委任公正党前中委拉蒂花为反贪污委员会主席的程序,认为委任过程体现政府体制内的弱点,难免让人联想滥权的可能。

“这一切是首相马哈迪自己点名委任,过程中并未经过内阁咨询,他表示不想被部长左右他的选择。

文告指出,尽管现有的法律允许首相向国家元首提议人选,但显然并不利于民主政府的发展。

净选盟2.0以马国前首相纳吉为例,纳吉使用相同权力委任盟友担任关键公职,试图逃避一马公司(1MDB)审议,继续掌权。

文告还说,希盟政府在掌权之际曾承诺推动分权,恢复国会尊严,成立各独立机关如反贪会、选委会、司法委任委员会、人权委员会、国家水供委员会及官联公司独立。

有鉴于此,净选盟2.0呼吁希盟政府能够立即实施改革措施,将上诉机关需独立的诉求列入法律。净选盟2.0 提议在来临的7月的国会会议中列入讨论范围。

“若下议院需要三分二多数议员的支持修宪,我们呼吁反对党也能够跨党派地支持,以建立制衡的机制。”文告表示。

文告续指,任何良好的委任都有可能被下一任首相能够随时解除委任,除非将委任程序制度化。

“我们无法期盼所有首相都带着善意与正义执行任务,所以我们需要更强大独立的机关与程序来制衡首相与其他官员的权利。”

虽支持拉蒂花委任主席,但需经公平公正委任程序

一项合理健全的委任程序是需要成立提名委员会,经公众与民间的提名,选择合适的人选,递呈国会公共服务任命特别委员会,鉴定符合公信力的人选并提议给首相,甚至是国家元首。

尽管已无法撤消已委人员,但净选盟2.0仍促请首相应尊重国会,让国会遴选委会审核受委的反贪会主席、首席大法官、全国总警长和政府相关公司主席。

净选盟2.0认为特委会审核首相的委任,将让受委者得到更广泛的认可与支持,尤其是拥有政治背景的拉蒂花。但他们也强调,如果特委会强烈反对并提出不受委任的理由,首相也应为他的决定辩护。

净选盟2.0 呼吁特委会应提出委任提名与审查过程的清楚范畴,并将此公诸于众,向公众咨询。

对于拉蒂花的委任净选盟2.0表示支持,但也促请首相尽快将所有委任程序修法,将程序制度化与民主化。

律师公会则指出,尽管拉蒂法已经退党,但因为她曾经是公正党的活跃党员,因此难撇开政治委任之嫌。

首相敦马哈迪昨日证实,委任拉蒂法为反贪会主席,是他个人的决定,事先完全没有咨询内阁。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见身穿清洁工父亲遭侮辱 孝顺大学生立志让父早日退休

身着清洁工制服的父亲,被他人轻言侮辱,本地大学生在脸书上分享道,“那日,我首次真正体会到心碎的感觉”。其经历也让网民留言给予劝导和安慰,并鼓励他成为父亲眼中的孝顺孩子。 此大学生是在国大匿名倾诉渠道NUSWhisper脸书群组中,于上周五(10月25日)撰文写下其父亲到访后,遭人侮辱的经过。 他表示自己因为功课繁忙,已经三个星期没有回家了,其父亲就乘着难得的半天假期,抽空到校来看看他。“我的父亲已将近70岁了,还未退休,他白天在一家俱乐部当清洁工,晚上还要到我家附近的民众俱乐部做清洁工作。” 文中指出,他父亲当时有半天的假期,就表示想看看孩子的校园,两人在参观了孩子的住宿后,就到肯特岗地铁站的食阁享用晚餐。 他了解到父亲的经济能力,因此主动提出为晚餐买单,但是父亲还是选择了最便宜的鱼丸面。 “当时在我们队伍前有一名穿着时尚,看似来自中产阶级的女子,她离开领食物柜台时,忘了领辣椒。我父亲没发现到,以为那辣椒是额外调味料,所以就放到我们的托盘中。” 该女子去而复返,自上而下地来回大量了男子父亲后,就大声地说出有人拿了她的辣椒。父亲即刻道歉并要将辣椒还给女子时,女子却说,“你动过的我才不要,肮脏死。” 父亲指这是平常事 大学生当时才反应过来,父亲还穿着清洁工的制服,也震惊于这名明显比父亲年轻的女子,却做出如此无礼的举动。父亲当时拉着我,并且向她道歉。 “他说他已经习惯了这种情况,我却突然发现到这就是他每天所经历的一切,他道歉并让路给他人,他成了隐形的。我一直知道父亲很努力工作,且受人使唤司空见惯,但是当我亲眼看到时,那又是另一番感受。我甚至无法抑制自己的情绪,用餐时开始无法控制得掉泪,我却撒谎说是因为被辣椒辣的。事实是,我为父亲必须常常放下自尊一事,感到心碎了。” 他在结尾时表示,多么期盼自己能开口让父亲退休的一日早日来临,也不用再并为每件事情道歉。“我的父亲做的,只是爱惜和宠爱我们,但是其他人对他却是如此糟糕。” 直到截稿为止,此篇帖文已经吸引了超过5500人分享,9100人做出反应,以及获得709条留言。…

"Going out on street is the only way we can deal with a stubborn government", says Hong Kong protester

The protests against the proposed Extradition Bill in Hong Kong shows no…

香港去不成! 狮城计划明年与越南恢复公务、商务旅游

本月15日,新加坡外交部常任秘书池伟强与越南外交部副部长阮国勇,透过视讯展开第13届新越双边协商会议(Singapore-Vietnam Bilateral Consultations)。 双方同意尽快完成磋商,通过互惠绿色通道,以计划促成必要的公务和商务旅游,也能恢复两地间的定期往返民航航班。 预计上述安排将在明年初敲定,届时,狮城将是少数几个与越南恢复必要公务与常务旅游的国家之一。 与此同时,新越双方也同意,研制,生产和分配疫苗的双边努力尤为重要。 早前,因香港出现第四波疫情,导致原定于11月22日启航的航空泡泡紧急刹车,新港之间的航空泡泡计划也预料将展延至明年。 目前,香港累计7千600宗确诊,截至12月15日新增98例确诊。至于越南截至15日无新增病例,连续15日无新增本土病例,累计确诊1405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