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事件发生至今已半世纪,但伤痕留在马来西亚人民心中难忘,且513事件发生的肇因至今仍没公布。513系列活动工委会主席陈亚才,于上周进行公祭仪式上,要求政府为此事件 “解惑” ;但是内政部长丹斯里慕尤丁则表示,政府并没有接获类似的正式要求。

据马国媒体《东方日报》报导,上周末(5月11日)早上9时,在双溪毛糯513墓园,维护513墓园工委会、林连玉基金属下文化资产保存基金、隆雪华民权委员会、妇女组和青年团联合举办了公祭仪式。除了雪州高级行政议员拿督邓章钦、万扰州议员蔡伟杰、陈亚才和吉隆坡广东义山李振光等人,有包括罹难者家属和幸存者在内,将近百人出席。

百人出席公祭仪式

出席者在活动开始时,为罹难者默哀1分钟后,各大宗教团体的代表在获得主办单位邀请下,在现场进行宗教仪式。出席的宗教代表有伊斯兰教、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和兴都教等。

文化工作者在现场进行诗歌朗诵,在现场乐器伴奏下,现场一片严肃萧瑟,有者甚至哭出来。出席者随后为每一个墓碑、无论有没有名字记载,都献上鲜花,公祭仪式才正式结束。

陈亚才在活动上致辞时表示,今年的513事件公祭主题为“解惑”,即接触人民的迷惑和困惑,也希望此事不会再成为恐吓和挟持的工具。他也呼吁更多客观、更理性和全面的分析,以便达到有关目的。但是因为513事件受到国家机密限制,很多相关的档案蒙尘至今,影响并局限研究范围。

因此他促请政府解除有关的机密限制并开放资料供研究,让历史研究得以深化并且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将513墓园列雪兰莪保留地

他也呼吁雪州政府将513墓园在宪报上列为保留地,并将该土地指定为州属文化遗产。

雪州高级行政议员拿督邓章钦在致辞上回应了陈亚才的呼吁,表示雪州政府同意将513墓园列为保留地,并且已经展开土地测量和资料收集工作,料半年内会有好消息。

他也表示,国家对不起罹难者,因为没能保护他们的声明,更在50年后无法还原历史,给罹难者家属和国家下一代一个交代。

他指出,人类历史上,唯有勇敢面对历史批判才能成就伟大的民族,唯有勇敢面对历史斥责才能成就伟大的国家。

他同时呼吁人们不应追究513事件的负责人,甚至要宽宏大量的原谅他。惟,绝不能容许基于政治考量而篡改历史、磨灭历史。

慕尤丁:“我们着重现在和未来”

内政部长丹斯里慕尤丁今天出席全国副警察总长委任状颁发仪式后的记者会,受询及是否会遵循民众要求,公开513事件调查档案时表示,政府没有接到任何开放相关档案供研究的要求。

他指出,在513事件中,从历史吸取教训是非常重要的,以免类似事件在马来西亚重演。

他表示,目前没有接到任何类似要求,只是有人在呼吁而已。“重要的是,513事件是已经过去的事情,我们着重现在和未来。”

受询及开放513事件档案的利弊时,他表示自己没有资格谈论有关话题,也没有这方面的准备,所以不予置评。

但是他强调,希盟政府是个新政府,也承诺会以人民利益为先,公平处理人民的事情,但是拒绝种族和宗教歧视。

他表示确保国家和平和谐是新政府的立场,这比过去来得重要。

513事件是于1969年5月13日,马来西亚在独立后发生的一场种族冲突事件,也可说是一场大屠杀,并延续了数个月。

据悉当时刚刚举行了马来西亚第三届国家大选,反对党胜出后朝吉隆坡前进庆祝胜利,却和巫统激进派党员举行的反示威相遇,引起冲突并形成流血事件。马来西亚国家元首也在随后宣布宵禁。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Racist remark by Fandi Ahmad?

National interim football coach Fandi Ahmad and the Football Association of Singapore…

自闭儿一年失踪12次引起议论 网民吁更多同理心促进理解

将心比心真的很重要。近日一名女子硬闯地铁站一事,引起网友议论,在此前,网民纷纷指责女子鲁莽的危险行为,但随后出现转折,昨日有名声称是女子的朋友出面替女子解释,当时因为女子的妹妹患有自闭症,先冲进车厢内,而女子紧跟在后,却赶不及,所以才会出此下策,希望能获得大家的理解。尽管帖文已经被删除,无法确认事实的真相,但仍有许多网民也纷纷向女子致歉,因在此时予以更多的理解。 显然,在这个社会,当出现似乎“不道德”行为之际,容易先下定论并予以斥责,这种现象并不少见。网媒Mothership也在今日报道相关课题,内文指出,一名患有自闭症的17岁少年因在今年内共失踪了12次,引起一些非议。 自闭症孩子一年内失踪12次引起网友非议 在失踪期间,家人常常透过Reunite Missing Children的脸书专页发出寻人启事,并经常需要寻求警方的帮忙,一开始大家都会很迫切协助,但因次数太多,使人开始渐渐怀疑家长的照顾能力,包括 为什么Bingjie的失踪次数如此高;为什么家长不看紧他;难道家长不会让他带上追踪器吗等等的疑问。 Reunite Missing Children脸书专页是自闭症家长的互助团体,由于自闭症孩子会冲动行为可能会出现致使孩子失踪,因此自闭症孩子的家长会形成互助团体,透过社区与网络平台的力量协助寻回孩子。 该网页是由一名自闭症家长Meilan所开始,随后加入数位家长一同经营网页,其中一名家长就是Bingjie 的父母Bob…

Central Bangkok rocked by bomb blast near popular shrine

At least 27 people have been killed and many more injured in a…

Singapore household balance sheet based on data from Singstat

By Chris Kuan : This is an interesting chart from Bloomberg abo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