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事件发生至今已半世纪,但伤痕留在马来西亚人民心中难忘,且513事件发生的肇因至今仍没公布。513系列活动工委会主席陈亚才,于上周进行公祭仪式上,要求政府为此事件 “解惑” ;但是内政部长丹斯里慕尤丁则表示,政府并没有接获类似的正式要求。

据马国媒体《东方日报》报导,上周末(5月11日)早上9时,在双溪毛糯513墓园,维护513墓园工委会、林连玉基金属下文化资产保存基金、隆雪华民权委员会、妇女组和青年团联合举办了公祭仪式。除了雪州高级行政议员拿督邓章钦、万扰州议员蔡伟杰、陈亚才和吉隆坡广东义山李振光等人,有包括罹难者家属和幸存者在内,将近百人出席。

百人出席公祭仪式

出席者在活动开始时,为罹难者默哀1分钟后,各大宗教团体的代表在获得主办单位邀请下,在现场进行宗教仪式。出席的宗教代表有伊斯兰教、佛教、道教、基督教、天主教和兴都教等。

文化工作者在现场进行诗歌朗诵,在现场乐器伴奏下,现场一片严肃萧瑟,有者甚至哭出来。出席者随后为每一个墓碑、无论有没有名字记载,都献上鲜花,公祭仪式才正式结束。

陈亚才在活动上致辞时表示,今年的513事件公祭主题为“解惑”,即接触人民的迷惑和困惑,也希望此事不会再成为恐吓和挟持的工具。他也呼吁更多客观、更理性和全面的分析,以便达到有关目的。但是因为513事件受到国家机密限制,很多相关的档案蒙尘至今,影响并局限研究范围。

因此他促请政府解除有关的机密限制并开放资料供研究,让历史研究得以深化并且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将513墓园列雪兰莪保留地

他也呼吁雪州政府将513墓园在宪报上列为保留地,并将该土地指定为州属文化遗产。

雪州高级行政议员拿督邓章钦在致辞上回应了陈亚才的呼吁,表示雪州政府同意将513墓园列为保留地,并且已经展开土地测量和资料收集工作,料半年内会有好消息。

他也表示,国家对不起罹难者,因为没能保护他们的声明,更在50年后无法还原历史,给罹难者家属和国家下一代一个交代。

他指出,人类历史上,唯有勇敢面对历史批判才能成就伟大的民族,唯有勇敢面对历史斥责才能成就伟大的国家。

他同时呼吁人们不应追究513事件的负责人,甚至要宽宏大量的原谅他。惟,绝不能容许基于政治考量而篡改历史、磨灭历史。

慕尤丁:“我们着重现在和未来”

内政部长丹斯里慕尤丁今天出席全国副警察总长委任状颁发仪式后的记者会,受询及是否会遵循民众要求,公开513事件调查档案时表示,政府没有接到任何开放相关档案供研究的要求。

他指出,在513事件中,从历史吸取教训是非常重要的,以免类似事件在马来西亚重演。

他表示,目前没有接到任何类似要求,只是有人在呼吁而已。“重要的是,513事件是已经过去的事情,我们着重现在和未来。”

受询及开放513事件档案的利弊时,他表示自己没有资格谈论有关话题,也没有这方面的准备,所以不予置评。

但是他强调,希盟政府是个新政府,也承诺会以人民利益为先,公平处理人民的事情,但是拒绝种族和宗教歧视。

他表示确保国家和平和谐是新政府的立场,这比过去来得重要。

513事件是于1969年5月13日,马来西亚在独立后发生的一场种族冲突事件,也可说是一场大屠杀,并延续了数个月。

据悉当时刚刚举行了马来西亚第三届国家大选,反对党胜出后朝吉隆坡前进庆祝胜利,却和巫统激进派党员举行的反示威相遇,引起冲突并形成流血事件。马来西亚国家元首也在随后宣布宵禁。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双手托着物品耍帅 男子脚按红绿灯按钮被轰“脏!”

男子双手托着物品,和另外两名女子说话,马路边时就抬脚“按”了红绿灯的按钮,短片传出后,立刻引来网民们炮轰,“太脏了!”。 有关短片是源自网友Ang,在脸书群组All Singapore Stuff 上流传开来。 短片中,当时男子身后跟着两名似乎是友人的女子,在看到男子抬脚“按”按钮时,也没有阻止,令网民觉得不可思议。 不少网民都认为应该惩罚男子的自私、无礼行为,甚至促请有关执法单位采取行动,避免类似情况重演。

港警锁定700示威者 部分示威者逃海外

香港反送中长达一个月,期间爆发多起警民冲突,据《南华早报》报道,港警已锁定逾700示威者,包括参与七一攻入立法会、七一四沙田冲突事件等冲突事件。 警方还将示威者分为“烈士”与“和理非”两类。 前者约200-300名示威者,站在游行前方,挑衅警方并对警方使用武器与暴力,在攻击警方后撤退;后者则是以“和平、理性与非暴力”示威,负责传送物品如安全帽、生理食盐水、保鲜膜等到前线。 据了解,警方会先确认“烈士”示威者身份,再来确认“和理非”示威者的身份,将以帮助及教唆犯罪活动拘捕他们。 示威者以蒙面、喷漆方式躲过警方追捕 消息人士透露大部分参与人士皆25岁以下,包括许多高中及大学生,有部分相信已逃离香港。台湾维权人士亦披露,逾30名示威者已寻求台湾庇护。 示威者透过多种方法逃避警方追捕,如穿戴安全帽、手套与眼罩,隐藏自己的身份、喷漆在闭路电视、冲警警方后在雨伞阵后更衣离开现场,逃避警方追查 尽管移除面具或更衣后,警方仍从示威者逃跑路线中的闭路电视,以人脸辨识系统确认身份。 反送中活动愈演愈烈,香港政府于6月12日预计进行《逃犯条例》修订二度,却引发香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示威活动,警民更多次爆发严重冲突,7月1日晚示威者强撞立法会大门,占领、毁坏、涂鸦立法会一夜,被政府斥为暴徒,对政府不利的舆论稍歇。 示威者在没有警方驻守下,墙上涂鸦,并写上“太阳花”、“释放义士”、“反送中”、“真普选”等字眼,甚至涂鸦会议厅香港区徽和历任立法会主席肖像。 7月14日,香港再次于新界北的上水、金钟与沙田,以“反水货客”主题的“光复上水”运动发起示威活动,游行活动和平进行,但却在游行活动结束后即爆发警民冲突。游行结束后现场气氛转趋紧张,大量示威者占据马路与警员对峙,期间更爆发激烈冲突。报道称,示威者在冲突爆发期间投掷雨伞等杂物,警方则挥动警棍与胡椒喷雾。 7月21日,民阵又再次发起示威活动,于晚间10点,元朗西铁站聚集了大批“白衣人士”,声称在附近巡视,若见身着黑衣便会认定是从港岛参加游行回来,对他们进行围殴。据悉,白衣人士以“保卫元朗”为名,部分人手持长伞及竹条,追打身穿黑衣的人,但不仅是示威者,还有记者和普通民众受伤。警方在暴力事件发生后半小时,姗姗来迟,多名市民向警方质问为何姗姗来迟,情绪激动。…

中央商业区马路“滑雪”男子 遭警方调查

日前在中央商业区马路出现一名正在“滑雪”的男子,此番行为或可能违反交通规则。 男子当时正光着上身拿着疑似是雪仗的工具,在路上“滑行”,看似就如同在滑雪场滑雪。其怪诞行径被驾驶者录下,并上传到网络上,引起网民关注。 警方表示,该名28岁男子已经在接受警方的调查,而根据公路交通规则,使用直排轮、滑板等在道路上行走属于违法。 警方也劝道,如若行人在路上使用直排轮或滑板等工作代步非常危险,因此呼吁所有道路使用者,在使用道路时应该保持良好的安全意识,多注意四周。 https://web.facebook.com/779082855472239/videos/231553288075211/

Minister Tan Chuan-Jin confirms why Licensing Regime must be withdrawn

  Minister Tan Chuan-Jin’s inability to explain, let alone justify, the bas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