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ahbobpapa脸书

将心比心真的很重要。近日一名女子硬闯地铁站一事,引起网友议论,在此前,网民纷纷指责女子鲁莽的危险行为,但随后出现转折,昨日有名声称是女子的朋友出面替女子解释,当时因为女子的妹妹患有自闭症,先冲进车厢内,而女子紧跟在后,却赶不及,所以才会出此下策,希望能获得大家的理解。尽管帖文已经被删除,无法确认事实的真相,但仍有许多网民也纷纷向女子致歉,因在此时予以更多的理解。

显然,在这个社会,当出现似乎“不道德”行为之际,容易先下定论并予以斥责,这种现象并不少见。网媒Mothership也在今日报道相关课题,内文指出,一名患有自闭症的17岁少年因在今年内共失踪了12次,引起一些非议。

自闭症孩子一年内失踪12次引起网友非议

在失踪期间,家人常常透过Reunite Missing Children的脸书专页发出寻人启事,并经常需要寻求警方的帮忙,一开始大家都会很迫切协助,但因次数太多,使人开始渐渐怀疑家长的照顾能力,包括 为什么Bingjie的失踪次数如此高;为什么家长不看紧他;难道家长不会让他带上追踪器吗等等的疑问。

Reunite Missing Children脸书专页是自闭症家长的互助团体,由于自闭症孩子会冲动行为可能会出现致使孩子失踪,因此自闭症孩子的家长会形成互助团体,透过社区与网络平台的力量协助寻回孩子。

该网页是由一名自闭症家长Meilan所开始,随后加入数位家长一同经营网页,其中一名家长就是Bingjie 的父母Bob Lee 。

在Bingjie的失踪事件引起关注后,Bob Lee亦向大家解释孩子的情况,并想透过此次机会让网友认识身为自闭症的照顾者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根据Bob Lee的说法,患有自闭症的人会出现冲动症状,当他们看见自己感兴趣的事情例如电力、MRT列车或者其他旋转物时,他们第一反应是会冲向那些他们感兴趣的事情,甚至会忽略他们的安全。

而Bingjie虽然已经是17岁的少年,也有1米7的高度,看似不再是小孩,但却无法控制自己的行为,加上父母已年过半百,已不如当年强壮,无法有力看管Bingjie,就算Bingjie带上追踪器,他也可能因为不喜欢而摘下。

另外,其父母解释Bingjie其实是有搭乘公共运输的能力,但也容易在远程中迷路。一次Bingjie从红山地铁站去樟宜机场,最终却在回程中迷路;还有一次Bingjie已失踪好几天,最终发现他正在新加坡河里游泳。

Bob Lee 呼吁不要在看到事情的表面时,就下定论,在照顾自闭症小孩的路上,其实需要的是更多的善意和理解,才会带给照顾者与孩子更好的生活。

他也贴出网友Esther Chia最具同理心的回应,“在你对自闭症孩子的“失踪”下定论前,你可以去体验看看当一天自闭症孩子照顾者的生活是多么辛苦,他们其实需要的是支持和帮助,不是评断。网友的评语让他十分感动。

将心比心,停止用“站在道德的制高点指责别人”

从上述两件事可得知,我们很习惯用“站在道德的制高点指责别人”,所以才会在事情发生的当下去判断行为的对错,这使我们忽略了造成行为发生的脉络与背后因素,加上对特殊病情的缺乏了解,才会导致我们无法真正理解这些特殊孩子的行为。

只有培养好自己的同理心,至少在下评论前先想想或许是有什么原因造成,换位思考,试图先去理解背后的原因,你才有办法将关心转化为行动,减少对事情的评论。

同理心(英语:empathy)或称做換位思考,是一种将自己置于他人的位置、並能夠理解或感受他人在其框架內所经历的事物的能力。 同理心与同情心並不相同。 同理心指能夠站在对方立场设身处地思考,与人际交往过程中能够体会他人的情绪和想法、理解他人的立场和感受,并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和处理问题。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Checks and balances" absent in Hong Kong police force, superiors allegedly turn a blind eye on errant police officers

Torture in police detention, acts of unprecedented violence and brutal tactics are…

王瑞杰转攻东海岸 毕丹星:说明行动党不敢怠慢

各党出战本届选举名单昨日(30日)出炉,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王瑞杰率领孟理齐博士等人,在东海岸对战工人党。对此,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表示,这显示人民行动党不敢怠慢,认真看待工人党的挑战。 王瑞杰原为淡滨尼集选区议员,但于昨日却做出惊人举动,竟弃守淡滨尼集选区,转战东海岸集选区。 对此,毕丹星则表示,“我想说,我们也会严正以待,所以我们将强大战队安排在东海岸集选区。” 工人党出战东海岸的团队,包括阿都沙里、符策涫、陈励正、黄富荣和佘雪玲。 毕丹星也坦言,他也预计将会在此次选举面临种种挑战,因为工人党不仅要面对一个“兵力强盛”,而且实力不分伯仲的对手。 尽管如此,他也表示对自己的团队充满信心。 “我认为他们能够表现得很好,并向选民证明,他们不是容易受影响的人,是会为人民抗争到底的人,不仅仅只是在国会,也会在选区和市议会,发挥一样的态度。”  

Janadas Devan did not interfere in LKY Musical, says MCI

The Ministry of Communications and Information (MCI) has claimed that it has…

新一代公路电子收费系统行车器延至明年启用 2023年开始收费

新一代公路电子收费系统将延至2021年启用,即明年下半年起,驾驶者可将阅卡器更换成与新系统兼容的行车器。 陆路交通局今天(8日)下午发文告表示,鉴于疫情的原因,全球的供应链也受到影响,故原定今年启动的新一代公路电子收费系统将延至2021年开始。 安装行车器(On-Board Unit,简称OBU)的工作预计在明年下半年展开,为期18个月,所有本地注册的车辆都可免费将目前使用的阅卡器更换成新的行车器。 陆交局则在2023年启动新的ERP系统。为了让驾驶者能够驾轻就熟,在启动初期,陆交局将不会改用新的收费方式,而是根据地点收费,并定期根据行车速度和拥堵程度调整收费。 当局也说,改用新系统后,仍会按照现有模式清楚标出收费地点,不过届时会使用体积更瘦小的闸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