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与新闻部长易华仁在昨日(15日)接受彭博社访问,指出预期能在下月二读及三读通过《防止网络假消息及网络操纵法》。若按照正常立法程序,该草案有望在今年下半年生效。

针对反对有关草案的声音,易华仁重申防假消息法不会用来阻碍批评、个人观点、恶搞或讽喻。“我们希望所有国民都是知情、有建设性地讨论,思想的竞辩应是基于事实的。”

他补充政府寻求“在新加坡最能行得通的方案”,而采取“中间路线”,言论自由不受拘束。

“我们想针对的是“假消息”–或者律师会称之为“不实事实”,如何影响公共利益。”

他指出,只有当假消息影响公共利益时,政府才会发出更正指示。

对于防假消息法第三部分,对于涉嫌发布假消息者发布更正指示,易华仁解释,这不是为了压制信息,而是让读者自行去分辨真伪。

针对防假消息法的刑罚,易华仁提到世界各地的相关立法,也有一些较严厉的惩罚,事实上新加坡政府已经调整过,以针对那些不遵守指示、在网络刻意散播假消息者、且他们清楚知道将构成公共危害。

“建立网络管理机制”

他说,从法律角度来看,这是较高的裁决门槛,“我认为我们是在建立网络管理机制。迄今为止,社交媒体舆论和网络的事实都未获得规范管理。”易华仁在受访时如是指出。

彭博社主持人也提出,有者质疑防假消息法,赋予部长过大的权力,对此易华仁坚信,已有足够的制衡机制,“即便部长可以发出更正指示,但是我们设立法律原则,来裁定何谓意见还是事实……这是由法庭来决定的。”

“所以,这不是政府决策者可以任意裁定的。”他强调。

“不仅科技公司,政府也要采取主动”

对于假消息,易华仁认为全球包括一些科技巨头都意识到必须采取行动,而新加坡政府也认为需要采取一些主动措施。

“事实上,科技公司也这么告诉我们,我想我们也清楚他们的公开立场。”

主持人也询及,随着新法案的推行,会否影响新加坡在国际间作为新兴金融科技中心的声誉。

对此易华仁回应,政府的立场一直都非常明确,在涉及媒体和公共舆论上,欢迎基于事实的公开辩论。

“不论是针对主流媒体还是(独立)网络媒体等等,这也是我们一贯坚持的。”

脸书等科技巨头曾对新加坡在推行假消息法上,缺乏咨询企业和民间意见,同时政府权限关于广泛的问题感到担忧。

易华仁则反驳,打从两年前就已经针对立法进行研究和广泛咨询意见,包括去年成立蓄意散播假消息国会特选委员会,与媒体机构等代表对话,立法过程也有咨询过科技巨头的反馈。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冠状病毒19】陈笃生医院实验室出现人为失误 裕廊西女中学生没确诊

早前一名13岁的裕廊西中学女学生,被误传确诊冠状病毒19,证实时陈笃生医院实验室出现人为失误,把两名病患的拭子检测样本标记错误。 据卫生部和陈笃生医院今日(7月14日)所发出的文告指出,于本月10日公布确诊的13岁裕廊西女学生病例实属失误。该名女学生并没有感染冠毒,也没有出现学校感染,而是医院实验室工作人员将女学生和另一名客工的的拭子检测样本标记错误。 女学生之后再接受两次检测,都出现阴性结果,而目前女学生也已经出院。 确诊客工目前已经入住国家传染病中心,情况稳定。 医院已经针对此事,向两名病患发出通知,并对所造成的困扰和不安表示抱歉。 陈笃生医院实验室已经就此事,对同一期进行的检测展开核查工作,确保没有出现任何失误,并将采取额外措施,避免类似事件重演。

Journalist’s “duck” ringtone interrupts Obama’s speech

‘Whose – whose duck is back there?’

新传媒前副总编 受委副总理王瑞杰新闻秘书

新传媒前副总编辑法拉阿都拉欣(Farah Abdul Rahim),自今年五月起被委任为副总理王瑞杰的新闻秘书。 法拉曾是新传媒的资深记者,自1999年便在新传媒任职广播记者七年。2007年,前往伟达公共关系顾问公司担任客户总监。 根据他的LinkedIn页面显示,法拉自2009年到2018年期间,踏足公共服务领域服务,在2009至2013年,她担任人力部企业通讯总监兼人力部长新闻秘书。 2014年10月至2015年11月,受委为公共服务署的协调总监;2013年-2018年,通讯及新闻部下媒体与研究部门的高级总监。 与此同时,法拉也担任副总理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的新闻助理。 不过他在2018年6月回到新传媒,担任时事资讯组副总编辑,以及公共服务广播(Public Services Broadcasting)主任,直至今年五月被委任为副总理新闻秘书。 就法拉的工作经历而言,从媒体界资深记者到新传媒时事资讯的副总编辑,又曾前后在私人领域与公共部门任职。这意味着新传媒编采高层,除了涉足其他私人领域,也有公共部门这条出路,充当政府公共宣传喉舌,如此以来,试问如何能期许这些媒体人的中立平衡报导?

因邀请黄之锋视讯主讲 范国瀚被判罪引港媒关注

社运份子范国瀚因邀请香港学运领袖黄之锋,透过视讯Skype连线针对公民议题交流,却因此在昨日被新加坡裁定无准证举办公共集会罪名成立,案件展延至本月23日,让控方针对刑罚陈词和律师求情后再判刑。 法官昨天下判时说,范国瀚举办公共集会,并在面簿宣传。在集会举行前几天,警方曾通知他由于其中一名主讲者不是新加坡人,必须申请准证。但被告却没按照法律规定申请准证。 与此同时,在接受警方调查时,警方先后录了三分口供,警方以口供书属机密文件为由,拒绝提供范国瀚备份,使得范国瀚拒绝在2016年12月20日录的口供书签名。 非法举办公共集会的刑罚是罚款不超过5000元,而拒绝在口供书签名则可被判监最长三个月,或罚款最多2500元,或两者兼施。 范国瀚接受港媒采访 喻新民主空间受限 范国瀚的遭遇也引起包括香港等地的国际媒体关注。《纽约时报》中文网报导,人权观察组织(Human Rights Watch)亚洲分部副主任菲尔·罗伯逊(Phil Robertson)在一则声明中表示“范国瀚因组织和平集会而被起诉,表明新加坡公众集会法律的荒谬,以及政府意在惩罚发声者。” 他认为,新加坡政府应开始听取批评,不再把和平集会视作犯罪,并停止迫害集会的组织者。 香港众志党(Demosisto)秘书长黄之锋,在接受香港自由新闻(HKFP)采访时,直言只因为举办视讯会议交流,就被国家起诉是荒谬的,也证明新加坡法院的保守,对提出异见的社运份子感到恐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