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运份子范国瀚因邀请香港学运领袖黄之锋,透过视讯Skype连线针对公民议题交流,却因此在昨日被新加坡裁定无准证举办公共集会罪名成立,案件展延至本月23日,让控方针对刑罚陈词和律师求情后再判刑。

法官昨天下判时说,范国瀚举办公共集会,并在面簿宣传。在集会举行前几天,警方曾通知他由于其中一名主讲者不是新加坡人,必须申请准证。但被告却没按照法律规定申请准证。

与此同时,在接受警方调查时,警方先后录了三分口供,警方以口供书属机密文件为由,拒绝提供范国瀚备份,使得范国瀚拒绝在2016年12月20日录的口供书签名。

非法举办公共集会的刑罚是罚款不超过5000元,而拒绝在口供书签名则可被判监最长三个月,或罚款最多2500元,或两者兼施。

范国瀚接受港媒采访 喻新民主空间受限

范国瀚的遭遇也引起包括香港等地的国际媒体关注。《纽约时报》中文网报导,人权观察组织(Human Rights Watch)亚洲分部副主任菲尔·罗伯逊(Phil Robertson)在一则声明中表示“范国瀚因组织和平集会而被起诉,表明新加坡公众集会法律的荒谬,以及政府意在惩罚发声者。”

他认为,新加坡政府应开始听取批评,不再把和平集会视作犯罪,并停止迫害集会的组织者。

香港众志党(Demosisto)秘书长黄之锋,在接受香港自由新闻(HKFP)采访时,直言只因为举办视讯会议交流,就被国家起诉是荒谬的,也证明新加坡法院的保守,对提出异见的社运份子感到恐惧。

Joshua Wong
黄之锋(图源:HKFP)

其中香港电台视像新闻,早前采访了范国瀚,范在访谈中不违言批评新加坡表面上担保民主权益,但实际上民主空间受限,媒体更不会积极报导新加坡发生的人权问题。

“普通新加坡人也会感到害怕,会自我审查,所以很多我们想说的事,都不会透露出来。”

新加坡唯一官方批准可进行集会的空间—芳林公园演说者角落,但场地使用、集会期间若使用非官方允许的语言,或有外籍人士参与,都必须事先向经费申请。

对此范国瀚在访谈中直言这是很荒谬的,申请准证过程也需要给十四天的通知,但当局考虑核准的时间又没有限制,等到批准来,可能你想谈的议题都过时了。

““演说者角落”周边也有许多闭路电视,有些活动会有许多警察,虽然他们给你这个空间,但仍有许多限制。”

吁保持斗争精神

针对港新两地对民主权益的争取积极态度比较,他认为目前香港仍比新加坡自由,在香港举办示威活动会较多人出席,港人能展现较勇敢的态度。

但他也提醒,香港人需抱持斗争精神,“因为如果不抗议,政府就会说人民对这个议题,都没有什么抗议、都不争取他们的权益,那政府就把基本权益拿走,新加坡就是这个现象。”

至于另一受访者杜威律师(Alfred Dogwell),则曾为余澎杉辩护。他认为过去余澎杉只是较关心时政,爱表达异见,但他不认同政府施压对付年轻人。

“新加坡政府显得脸皮很薄,对批评无法持开放态度,这不是很好的领袖典范,”“如果你认为你的论点政策是正确的,你一定有能力去捍卫它,而不是把异见者扔进监狱。”

杜威也意识到在香港也出现许多年轻人,包括黄之锋在争取权益时,被强权对付,“政府想在某个议题取得据点,他们会一锤定音,并拿年轻人来“杀鸡儆猴”,对这些年轻人比对成人更苛刻,以传达强烈讯息。”

You May Also Like

Hairline cracks found on 11 LRT trains on Sengkang-Punggol Line in July

Hairline cracks were found on eleven first generation Light Rail Transit (LRT)…

LVB shareholder alleges merger with DBS India “irregular, arbitrary, irrational, unreasonable, illegal”

The Economic Times of India reported today (18 Jan) that another shareholder…

Social media and the evolving polity – Goh Chok Tong and John Major

By Howard Lee The presence of social media and the evolving voting…

PA mistake "unfortunate", says Lim Swee Say

The Deputy Chairman of the People’s Association (PA), Mr Lim Swee S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