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专家指马六甲海峡受重金属污染,促请人们不要食用贝类海鲜,以免受到影响染病。我国食品局则表示,马国贝类海鲜供应只占了市场约四成,因此人们无需惊慌,仍可享用适量的贝类海鲜。

马来西亚登嘉楼大学(UMT)海洋科学及环境系海洋生物科的高级讲师王明全(译音)副教授指出,一支由25名科学家和研究人员组成的团队,在3月13日至22日的研究活动期间,发现马六甲海峡出现了高浓度的重金属污染。

这些金属包括了有砷、镉、铅和汞(水银)。

他说,调查结果显示,柔佛州、巴生港和槟城附近海域的重金属污染风险较高。

他说,这种情况间接导致食物来源被污染,因为贝类的性质是呆在一个地方,不会因为觅食而移动的。“显然的,如果海水受到重金属污染,它将直接影响到食物链上。”

促当局对付污染海域人士

该研究团队分两条航线(马六甲海峡和南海),收集了超过45个区域的样本。

他指出,与南海相比,马六甲海峡的污染程度更高,因为它浅而窄,且港口和河口的长期工业活动也是因素之一。

“而河口水域的河流较弱,使重金属容易下沉并积聚在河床上。”

专家也促请当局采取行动,对付污染海域人士,避免金金河事件重演。

马国贝类占四成

针对有关的发现,食品局于周二(4月9日)回应《亚洲新闻台》询问时表示,从马来西亚进口的贝类样品和测试,符合我国对食品安全中重金属的标准。

该机构表示,2018年,我国从马来西亚进口了大约40巴仙的贝类食材,包括活的、冷藏的、冷冻的贝类和软体海鲜。

其余的贝类海鲜,我国则是取自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和越南。

该局表示贝类海鲜较容易累积环境污染物,导致其重金属含量比一般海鲜来得高,因此促请人们在食用方面需要注意,适量就好。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Protecting the integrity and transparency of our electoral voting system

Mr Tan Cheng Bock, former Member of Parliament and candidate in the…

杨莉明称改进公平考量框架 对聘雇歧视增威慑力

在2020年的开始,为能让新加坡员工获得同等的受雇机会,政府将会更新公平考量框架,对歧视国人的雇主采取更多的行动。 人力部长杨莉明在2020的第一天发文脸书,透露人力部将致力于加强工作场所的公平价值,对备受歧视的工作场所发挥更大的威慑力,因此预计将在接下來的财政预算案与国会拨款委员会做准备。 她表示,在2019年期间,收到了许多有关职场聘雇歧视的控诉,让她“于心不忍”。她说,每个员工,无论是年龄大小、用自雇形式、低工资员工进行工作的员工都应该一视同仁,能够在工作期间被公平对待,包括辞退后的公平待遇。 她认为,雇主在行情好的时候,应该分享收益,而在前景不明朗时期,政府也会持续支持公平对待员工的企业。 至于如何改进公平考量框架,杨莉明并未作出更多详细指示,据《联合早报》报道,人力部将在两周内发布更多相关详细内容。 公平考量框架是于2014年8月1日开始,旨在打击雇主招聘优先考量外籍人士的现象。根据人力部(MOM)的公平考量框架(FCF),欲聘请就业准证持有人的公司,必须在职业库发布职位空缺通告至少14天后,才能提交就业准证申请予人力部。”

SAF Terrex ICVs back in the Republic

Ministry of Defence (MINDEF) has announced that the nine Singapore Armed Forces…

软件公司遭罚款六万元 疏漏致近五万人数据泄露

一家和本地学校合作的软件开发公司,因未能于2016年时期,在黑客入侵时保护将近4万8000名学生、家长和学校职员的个人资料,被罚款六万元。 有关的软件公司负责提供校方有关签到系统(attendance-taking technology),但是该系统在创建中出现漏洞,致使黑客能从中进行网络攻击并窃取数据。 根据新加坡个人资料保护委员会(PDPC)于周四(5日)发文告指出,由Learnaholic软件公司所造成的漏洞,是能够避免的,而遭殃的学校并没有公布。 该校大约4万7800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地址和联络号码被黑客窃取,PDPC也补充,有约370名学生的医疗信息被盗。 根据《海峡时报》调查显示,目前Learnaholic已关闭网站,而所列出的电话号码也已无法拨通。 人为疏忽让黑客轻易入侵 除了今年1月,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SingHealth)和综合保健信息系统公司(Integrated Health Information Systems,IHis)因去年6月的数据泄露事件,导致150万名患者的数据遭到破坏,而被罚款100万元之外,Learnaholic面对该委员会所开出的最高罚款金额。 委员会指出,在Learnaholic事件中,黑客能够公司移除防火墙,以便修复签到系统的问题时,入侵并窃取数据。而在修复问题后,该公司也无法修补被窃取的数据,甚至删除了系统中应有的密码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