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专家指马六甲海峡受重金属污染,促请人们不要食用贝类海鲜,以免受到影响染病。我国食品局则表示,马国贝类海鲜供应只占了市场约四成,因此人们无需惊慌,仍可享用适量的贝类海鲜。

马来西亚登嘉楼大学(UMT)海洋科学及环境系海洋生物科的高级讲师王明全(译音)副教授指出,一支由25名科学家和研究人员组成的团队,在3月13日至22日的研究活动期间,发现马六甲海峡出现了高浓度的重金属污染。

这些金属包括了有砷、镉、铅和汞(水银)。

他说,调查结果显示,柔佛州、巴生港和槟城附近海域的重金属污染风险较高。

他说,这种情况间接导致食物来源被污染,因为贝类的性质是呆在一个地方,不会因为觅食而移动的。“显然的,如果海水受到重金属污染,它将直接影响到食物链上。”

促当局对付污染海域人士

该研究团队分两条航线(马六甲海峡和南海),收集了超过45个区域的样本。

他指出,与南海相比,马六甲海峡的污染程度更高,因为它浅而窄,且港口和河口的长期工业活动也是因素之一。

“而河口水域的河流较弱,使重金属容易下沉并积聚在河床上。”

专家也促请当局采取行动,对付污染海域人士,避免金金河事件重演。

马国贝类占四成

针对有关的发现,食品局于周二(4月9日)回应《亚洲新闻台》询问时表示,从马来西亚进口的贝类样品和测试,符合我国对食品安全中重金属的标准。

该机构表示,2018年,我国从马来西亚进口了大约40巴仙的贝类食材,包括活的、冷藏的、冷冻的贝类和软体海鲜。

其余的贝类海鲜,我国则是取自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和越南。

该局表示贝类海鲜较容易累积环境污染物,导致其重金属含量比一般海鲜来得高,因此促请人们在食用方面需要注意,适量就好。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Report: Close friend of Widjaja takes the witness stand

David had trouble with FYP project and was irregular for church. Xue Jianyue.

为着陆乘客进行消毒 网民指员工穿着似“小黄人”

武汉肺炎的传媒还未确定,但是已有26个国家和地区爆发确诊病例,全球都进行防疫工作,但是一下机就被喷上消毒水,而且员工身穿得像小黄人时,还是不仅会让旁观者一笑。 署名Tan的网友在All Singapore Stuff脸书群组上,提供了印度尼西亚的机场职员,为乘客们进行消毒,不到一分钟的视频。帖文中也注明了事件并非发生在我国,“乘客下飞机后被消毒,穿着黄色制服的工作人员看起来就像小黄人”。 然而,这个视频却有很多吐槽点,上载七小时就吸引了超过两万人观看,还有311个反应,204人转发。 视频中只见印度尼西亚的乘客们陆续下飞机,而他们前面就站着约五名身穿黄色套装、带着眼罩和口罩,背着消毒液容器的工作人员。其中,三名工作人员在乘客抵步后就开始喷洒消毒液,还有另外两人则不断说着“走,走” (jalan,jalan),以及“闭上眼睛”(tutup mata)。 乘客们也非常合作,排队接受消毒后,甚至在工作人员喷洒消毒液时转动身体,然后才离开。 咋看之下大家只是各司其职,然而网民都纷纷觉得工作人员的制服“好可爱”、“小黄人群组”。 有者则揶揄工作人员喷洒的消毒液,“其实是圣水”、“发财啦!”。 然而,不少网民都对他们的工作表示敬佩,“一下机就受到保护了”、“用最基本的动作进行最完善的保护”、“棒棒的”。

甚至一度阻碍巴士载客 多家超市外出现德士车龙

多辆德士和私召车在许多商场外的候车亭处排排“停”,希望能够接到顾客,然而车龙太长了,甚至影响到巴士无法驶入巴士站。 昨日(5月14日)在脸书群组All Singapore Stuff上传出了一段49秒的视频,只见实龙岗NEX购物中心外的巴士站外一排长长的德士车龙,甚至一度阻挡到要驶入巴士站的巴士。 视频中也听见一名男子说:“没有人让路给巴士进来(巴士站)。全部(德士司机)都很紧张、怕输,不要让道” 。 视频吸引不少网民留言,除了批评德士司机的不礼让精神之外,也有网民表示在勿洛广场(Bedok Mall)等超市外碰到类似场景。 然而也有网民为这些私召车及德士司机叫屈,指目前经济受到冠状病毒重挫,行情不好,司机们都要承担日常开销和租车费,“他们也是不得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