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源:毕博渊脸书

政治工作者毕博渊日前揭露,一名建国一代年长者,被迫在红山景熟食中心露宿逾两个月。

毕博渊在3月20日的一则脸书贴文中透露,这名名为林启坤(译音)老人的境遇,是“制度规划不当”和“体制疏忽”下的受害者。

他说,过去的林启坤,也曾住在租赁组屋,但是他被安排和一位不相识的年长者同居。这位屋友患有中风而行动不便,结果林启坤还要负责照顾他,无形中增加额外经济负担,也没有其他人可以介入帮忙。

63岁曾入狱

林启坤因为经济压力,走投无路下一时行差踏错去犯罪,结果在63岁那年,被判监禁10年。后因行为良好,在不久前他获准提早出狱,现已70岁的他,出狱后却无处可去,只好露宿小贩中心。

毕博渊补充,林启坤还有位哥哥,但似乎因为一些建屋局的条规,他们俩无法住在一起。林启坤哥哥在八年前卖掉组屋,但是根据建屋局条规,似乎卖掉组屋10年内,都不能跟政府申请租屋。

毕博渊也声称,林启坤曾向丹绒巴葛集选区议员祖安清心和建屋发展局求助,但都未得到回音。

“照老人的描述,各个单位只是跟他阐述各种条规,如踢球般把他转给其他部门或议员,却没有解决方案。比起一位急需救助的建国一代老人,他们似乎更重视繁文缛节,显得缺乏人文关怀。”

毕博渊说,他所理解的祖安清心应是有爱心的人,何以在她选区之下,却无法为老人做到任何事情?

建屋局:今年一月已接洽老人

针对毕博渊的质问,建屋局则在本月27日发文澄清,毕博渊指没有公共机构对林启坤伸出援手,是不确实的。

建屋局指出,该局和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旗下的社会服务中心,早在今年一月就已接洽并了解林启坤的处境。在本月1日就19日,也接获祖安清心针对林启坤租屋申请的跟进询问。

建屋局建议,林启坤和哥哥可以用之前卖掉组屋的钱和部分公积金,购买二房式组屋。同时,也澄清并没有售组屋十年后才可以申请租房的限制。

林启坤兄弟现暂居庇护所

由于林启坤反映没有能力买房,所以建屋局安排他俩处理租屋的申请。在等待租屋申请的当儿,目前林启坤兄弟都暂居建屋局的庇护所。

祖安清心也转载了建屋局的贴文,强调各个政府部门都有和林启坤保持联系,提供必要的协助。

透过本社取得一些文件,符合林启坤向毕博渊阐述的事实,包括此前他的求助未获回应,且他拒绝了社会服务中心较早前的建议,即和一位陌生人同住。

毕博渊说,过去林启坤是因为走投无路而一时糊涂犯罪,他也已经面对法律的制裁。他希望当局能尽快提供妥善安排,因为他担忧这位年长者在无助下为了生存,而作出冒失举动。

他也认为,林启坤作为建国一代,为何当局无法感念他对国家昔日的贡献,至少尊重他的隐私权,不应安排他和陌生人同住。

Subscribe
Notify of
0 Comments
Inline Feedbacks
View all comments
You May Also Like

Sex workers cheated with fake $50 notes for their services

Vanessa Ho, a coordinator with Project X shared that a Singaporean male cheated…

NTUC Fairprice acknowledges viral video of pork in halal chiller and apologises for supplier’s mistake

Responding to viral video showing pork in a chiller meant for halal…

准妈妈曾以为能保住饭碗 《海时》报导揭被裁白领境遇

冠状病毒19疫情来袭,影响人们的生计绝对不是玩笑话,不少人在我国阻断措施实施前,就面对了被裁员的命运,如何保住工作也成了民众的忧虑。 副总理王瑞杰等领袖,甚至直言预料未来数月会有更多人失业,然而这也让更多人开始质问,政府对于保障本地人就业的努力,就连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黄志明方才警觉,对于外籍人士在本地就业情况,国人焦虑提升,而建议政府应缩紧就业准证(Employment Pass)政策。 《海峡时报》今日的报导,也正好反映新加坡白领阶层在疫情下面对的冲击。其中一位受访的29岁年轻准妈妈,还是在发现自己怀孕后,接到公司的裁员指示!还有身为设计总监被裁员,结果只好暂时改行骑脚踏车送餐,收入剧减四分之一,至2千元左右。 准妈妈曾以为能保住饭碗 29岁的前销售工程师Shermin Ho(简称何女士),今年五月份,自己检测获悉已怀胎两月,却在一周后接获裁员指示。 丈夫是一名全职教师的何女士表示,当时正是艰难时期,而怀孕在意料之外,“因此在接到裁员通知时,就好像承受着双重打击”。 她之后曾向就职的软件公司人事部门知会怀孕一事,而公司就撤回了不包括产假福利的裁员信。这让何女士松了一口气,并认为这自去年12月开始的工作,可以让她继续到明年为止。 惟,当第二波裁员潮在6月掀起时,她再次接到了解雇信,而这次的解雇方案中包括了产妇津贴。 这波裁员潮也是总部设立于美国的公司所做出的决定,对40个办事处的15巴仙员工被裁退,包括新加坡分公司有15人。 “第二次接到消息,我已经很平静,因为都是相同的程序。我已经知道公司表现不佳……当然,这仍然令我感到意外,因为我从没想过到了这个年纪还会被裁退。”…

暗讽隔壁家敦马 老吴:“幸能享受生活简单乐趣”

马来西亚政局近几日暗流汹涌,除了以经济部长阿兹敏为首的派系酝酿另组政府,昨日马国首相敦马也突然宣布辞职、希盟政府成员党之一土著团结党也宣布退出希盟,致使希盟失去大多数执政优势。 不过,对于马国政坛剧变,新加坡前总理、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则在昨日上午发文,意有所指调侃。 他说道:“古稀之年(原文用“septuagenarian”,意为七旬老人),看山水享受生活简单乐趣,实为幸甚,有别于上寿之年(原文用“nonagenarian”,意为九旬)的马哈迪。” 他续指:“我们的政治在正途,政治传承有规划且进展顺利。” 不过最新的局势进展显示,马国最高元首已介入,重新委任敦马为过渡首相,且将一一召见国会议员,以决定由谁来组织新政府。 吴作栋提到,我国的政治传承有规划且进展顺利,相信是指我国安排第四代领导班子的编排。过去,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和贸工部长陈振声,都被看好能成为下一任行动党的接班人。 然而,假设选举后行动党继续执政、王瑞杰等成功接棒,现任领导是否还会继续待在内阁“垂帘听政”,犹未可知。 而就本社在去年进行的统计,发现吴资政从2016年1月至2019年5月,都未曾提呈国会提问,古稀之年想当然而有闲暇能闲云野鹤。